在线教育每周热点: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不能办成少年宫这种非营利“鸡肋”

创新教育王峰 2021-08-15 13:39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峰综合报道 “双减”之后,新东方拟在转型业务中推出“优质父母智慧馆”,意外登上热搜,被舆论误读为“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鸡娃不如鸡自己”。新东方紧急辟谣称,“优质父母智慧馆”改名为“家庭教育智慧馆”,为公益性分享,不收取费用。

几乎同时,家庭教育法二审稿草案拟规定,将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依法设立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明确为“非营利性家庭教育服务机构”。这又引起市场恐慌,误解为早教、亲子素质类培训等市场将消失。

实际上,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是一种专门的社会组织,不应将其范围泛化至所有提供亲子课程的市场机构。其性质应该为非营利性机构,但应避免重走少年宫等公共服务机构的老路,成为低价低质的“鸡肋”。

一、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争议

1、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为非营利性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当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推进家庭教育法制定工作,讨论家庭教育法二审稿草案。为明确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的职责是指导和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而不是为未成年人提供学科教育等服务,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草案二审稿进一步作出有针对性规定:一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不得组织或者变相组织营利性教育培训。二是,将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依法设立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明确为“非营利性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三是,对家庭教育服务机构超出许可业务范围的行为规定了处罚。

2、新东方:“优质父母智慧馆”改名为“家庭教育智慧馆”,不收取费用

8月12日,一则“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的消息引发关注,甚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二,同时被带出的还有网友“鸡娃不如鸡自己”“新东方90/00后一生的陪伴”等自我调侃。

当天下午,新东方回应称,消息有误会,并表示,近期推出的家庭教育课程并非新东方在此领域的首次探索,新东方2008年便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面向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服务。俞敏洪本人也在朋友圈表示,“新东方从来没有,也决不打算给家长进行所谓的学科培训。”

8月13日,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发文表示,“优质父母智慧馆”馆名容易被误解,现正式改名为“家庭教育智慧馆”,并对其产品课程体系作了进一步介绍。据了解,家庭教育智慧馆围绕家庭教育、育儿方法、多商管理、时间分配、高效学习五大方面,面向家长传递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同时,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表示,上述内容均为公益性分享,不收取费用。

3、应该如何发展家庭教育机构

家庭教育法二审稿草案拟将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依法设立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明确为“非营利性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会给教育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首先,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为非营利机构是教育公益性的题中之义,也符合国际惯例。

家庭教育法一审稿草案规定,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以促进其健康成长为目的的引导和影响。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是实施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政府、学校、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支持,促进家庭教育。必要时,国家对家庭教育进行干预。这些都表明,家庭教育是一项公益性事业。

国外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也主要是非营利性机构。比如,美国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主要有各州家庭教育协会或家庭教育中心、普通中心学校、特别学校(包括转折点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家长学校、幼儿园和家庭学校等。

其次,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的范围应该受到限制,不应扩展至所有提供家长教育的早教机构、校外培训机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的讲话发布后,引起市场担心:会不会导致提供家庭亲子教育的市场化经营之路也被切断,尤其是提供亲子课的早教机构、校外培训机构都必须登记为非营利机构。

对此,家庭教育法一审稿草案仅规定,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可以依法设立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并未明确规定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的具体性质、形式、职能。但从法律条文来看,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的规定之外,还规定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早期教育服务机构、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在家庭教育方面的职能。由此可以认为,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是专门从事家庭教育服务的社会组织,而不应将其范围泛化,包括进所有涉及家庭教育的市场主体。

第三,家庭教育机构不应重走少年宫的老路,成为供需不匹配、质量不达标的“鸡肋”单位。

家庭教育是公共服务中缺失的一环,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目前,各地成立了一些中小学校家长学校、社区(村)家长学校、网络家长学校,但覆盖不足,有的只是挂牌没有运营,因此,需要设立体系化、网络化的家庭教育服务机构,成为像少年宫、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在各级各地普遍设立的公共服务网络。

但在建设上,家庭教育机构要避免走少年宫的老路。

首先,少年宫明显供给不足。在校外培训机构出现之前,少年宫几乎是小学生唯一的校外活动场所,由此导致报名竞争激烈。《南方日报》2006年7月6日的报道称,读少年宫艺术班难过上大学,广州市少年宫新学期报名中签率仅34%。在校外培训机构出现之后,少年宫依然“一座难求”,因为少年宫的课程与校外培训机构严重同质化,集中在舞蹈、器乐、书法、美术等课程,缺少个性化课程和服务形式,服务时间集中在周末,服务能力自然受限。

其次,少年宫课程虽低价却低质。由于少年宫属于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其课程价格低于校外培训机构,比如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的舞蹈课单价仅“60元/2课时”。但少年宫课程质量并不高,难以满足学员的高层次发展需求。原因在于少年宫的师资力量不足,一方面,少年宫教师无法享受公办学校教师的身份待遇,另一方面,又缺乏市场化机构的高薪激励,导致少年宫教师人数不足,已有教师又贪图安逸,不思进取,不愿提升教学质量。

这给发展家庭教育机构的启示是:

首先,仅仅依靠家庭教育机构难以满足家长需求,还需要借助其他机构,尤其是广大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丰富师资,以及在线教育等规模化教育形式。比如,美国几乎所有的中小学校都设立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一专门职位,负责解答和帮助解决该校学生家长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并对家长们家庭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提供指导和建议。此外,开展在线讲座、在线答疑等形式,更适合家长碎片化、随时随地接受家庭教育的需求。

其次,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不断推动家庭教育服务创新。要让家庭教育指导师成为一个社会荣誉高、回报高的职业,吸引高学历、高素质和高能力人才进入。要通过政府购买、财政经费补贴等形式,促进家庭教育服务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校外培训机构等加强人才和课程交流。

二、监管动态

1、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对各地落实“双减”情况半月通报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各省自2021年8月30日起,每月15日和30日前,报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汇总分析后形成专项督导半月通报。通报重点是各地作业时间达标学校情况、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情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情况、违规培训广告查处情况和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等。

三、转型动态

1、大山教育:探索素质课程

大山教育日前发布公告,表示为应对新政策带来的挑战,大山教育正探索扩充业务的机会,以涵盖艺术、中国书法、口才、机械人技术、编码编程及中国汉学的课外个人素质课程。大山教育是总部位于河南郑州的K12校外培训机构,以青少年英语培训起家,如今已扩展至中小学全学科培训。

2、51Talk、久趣英语、哒哒英语、伴鱼:不再售卖境外外教课程

51Talk青少儿服务号宣布8月9日起51Talk对于境内的青少用户不再售卖境外外教课程,境外学员外教课不受影响。8月初,以中教小班+ AI 为载体、主打口语+阅读的“语言素养课程”正式上线。其中,51Talk特别强调将继续加大成人英语业务投入。

久趣英语服务号宣布自8月10日24时起,停止售卖境外外教在线教授的课程;8月下旬,其将推出针对儿童的“中教口语课”和其它素质教育类课程。久趣已上线美术在线小班课“久趣美术”,课程形式为60分钟1节的小班直播课。

8月10日,哒哒英语官网微信发文称,即日起,不再对境内学员进行境外外教课程的新签及续费;已完成报名的学员,将按政府指导意见继续履行合同,进行课程交付。哒哒英语后续将推出符合政策要求的境内外教课、中教素质口语课和双语研学素养课等。

8月10日,伴鱼少儿英语公告称,不再向境内青少年用户售卖境外外教课程,将加快国际化尝试,把“中文分级阅读”等更多的优质教育产品带向全球,此外,伴鱼还准备了基于优质认证“中教”的英语听说能力课程,满足学员的需求。

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平台VIPKID将于近期推出非遗双语文化素养课。课程面向7-10岁孩子,涵盖8个非遗主题,将中国非遗文化、风土人情与日常英语进行融合,涉及100多个相关主题的英文词汇和语句。

3、豌豆思维:推出素质类教育内容豌豆益智

近日,豌豆思维召开了线上宣讲会,豌豆思维总裁、联合创始人于大川表示豌豆思维将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会将原有教学体系中学科类教育单独成立为豌豆数学,或者豌豆学科,并把素质类教育内容单独成立为豌豆益智,并称在原本教学体系中素质类课程占比约为85%。豌豆思维50%以上的学员的年龄都在6岁以下,正在进行内部调整。豌豆思维将用双师课堂和AI录播课的方式,课耗的模式来做线下机构的供应生产圈,协助机构进行素质教育转型。

目前豌豆思维可以提供的素质教育课程有口才、美术、编程、围棋和音乐。

4、爱学习:发布素质教育品牌“繁星”

8月13日,爱学习教育集团举行发布会发布素质教育品牌“繁星”,并推出“繁星”素养体系,服务K12教培机构布局素质教育业务板块,提供一体化方案。

8月10日,高思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万幂”课程体系,分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探万象术三大类素质教育课程,加入向素质教育转型的大队伍。

5、精锐教育:推家庭教育及托管中心业务

8月11日,精锐教育发布《告精锐学院及家长书》,宣布原有一对一形式将继续坚持培养学生学习力相关的素质教育。在此基础上,将原有的家庭教育、心理辅导、作业辅导、生涯规划四大块,加上技术赋能,定位为个性化家庭教育及托管中心(非学科培训)。

6、好未来励步:发布五类素质教育产品

8月11日,好未来旗下儿童素质教育品牌励步发布五类素质教育产品,分别为戏剧、美育、益智、口才、读物等产品,将在励步儿童成长中心推出。这是自6月24日从“励步英语”更名以来,励步首次正式推出新产品。

7、拓维信息:剥离义务教育阶段培训类资产

8月10日晚,拓维信息发布公告,宣布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相关的教育培训类资产已经剥离,其中包括公司原二级子公司湖南拓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旗下全日制民办小学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拓维学校。启信宝信息显示,湖南拓维教育已更名为湖南麓山妙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各类教育的教学检测和评价活动;机器人竞赛活动组织策划;机器人技术培训;培训活动的组织;演讲与口才培训;家庭服务;研学旅行”等。

四、市场动荡

1、巨人教育:暂缓一切支出

近期,网络上流传北京巨人教育拖欠员工7月工资,且社保未缴纳的传闻。巨人教育发布《致全体员工的一封函》称,由于新冠疫情、合规治理和业务转型多方的压力下,导致经营暂时陷入困境,目前将暂缓一切支出行为。

巨人教育成立于1994年,聚焦中小学培优班课业务。2018年10月,精锐教育(NYSE:ONE)联合第三方共同收购了启迪巨人(巨人教育运营主体)100%股权。2020年12月,精锐教育宣布重组旗下投资的班课业务,包括巨人教育、天津华英、巨人网校、优毕慧等合并进入“新巨人教育”公司,重组后新巨人教育是独立发展的公司,并邀请了新的管理团队。精锐教育拥有“新巨人教育”公司的股东身份和董事会席位,不再参与实际运营。

2、华尔街英语:被传将破产

8月12日有报道称,华尔街英语北区销售负责人通知各中心分校校长,公司将于下周正式宣布破产,并要求各校长通知到各个分校员工,尽快办理离职手续。华尔街英语方面暂未回应。英孚教育发布声明表示,愿意为华尔街英语全面停业事件影响的学员提供一系列帮助。

3、霍兰德教育:CEO被曝卷钱跑路

近日,英国私校留学服务机构霍兰德教育的官微“霍兰德英国私校规划”公众号发布一篇署名为霍兰德全体员工的文章《愤怒至极!霍兰德CEO卷钱跑路!欠薪!诈骗!》。该文称,霍兰德教育CEO Jake Hall于7月底跑路,并于8月13日中午通过视频宣布破产。

据其官方简介,霍兰德教育是提供英国私校留学的机构,为7-16岁的全球学子提供英国私校咨询服务、考试培训、监护等一站式服务。上述文章称,霍兰德拖欠将近80名员工半年五险一金(把员工五险一金和税费扣除但并未缴纳给政府)以及近两个月工资和报销款;通过香港账户卷走所有家长的课时费和咨询费;拖欠供应商款项;整体欠款或超千万。

(作者:王峰 编辑:钟映佳)

王峰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