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折戟”医美:李佳琦向左,郭美美向右

21新健康季媛媛 2021-08-16 19:13

在网红带货助推和放大下,医美行业诟病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对行业的整顿已是势在必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季媛媛 上海报道  医美“坑”深,网红顶流也“翻车”。

“全脸激活胶原蛋白、提拉紧致、提拉淡纹,效果巨明显……坚持用了一个月,就相当于打了一次热玛吉,效果真的很可怕很神奇。”

因在直播过程中,主播使用上述用语对产品“初普stopvx美容仪”进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而被判罚。8月13日,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拟对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做出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30万元。当事人在法定期间内未提出陈述、申辩申请,也未提出听证申请。据相关处罚决定书显示,美腕旗下主播于2020年11月10日通过淘宝直播平台推广家用电器产品。

据查询工商信息获悉,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网红带货一哥”李佳琦关联公司。虽然该处罚书未明确表示涉事主播为李佳琦,但据公开信息显示,李佳琦确实在2020年11月10日的直播中推广了初普美容仪产品。

同样是8月13日,另一位“网红”郭美美却因销售有毒减肥食品被公开审判。上午9时30分,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对被告人郭美美、汪邹雅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一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郭美美、汪邹雅分别自2021年1月、2月起,在明知上家赵某(另案处理)处所销售的减肥糖可能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情况下,仍各自以每盒699元等单价对外销售。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郭美美、汪邹雅的行为均已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作为知名网红,不论是李佳琦还是郭美美,都在医美产品上“翻车”了。

近年来,随着“颜值经济”崛起,医美相关服务与产品需求水涨船高,但同时“野蛮生长”的医美行业也是乱象丛生,加上网红带货的助推和放大,被消费者诟病的问题更是越来越多。对此,今年6月,国家八部门也启动了为期半年的联合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针对虚假违法广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7月也宣布将针对医疗美容、医疗、药品广告等开展专项监测。

缺乏规范的美容仪“坑”了网红顶流

据启信宝显示,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从事网络直播业务的电商公司,由宁波美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法定代表人是戚振波,该公司孵化并运营的IP也正是包括李佳琦、奈娃家族等。

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初普stopvx美容仪”与“热玛吉”两者从定价、产品使用性能、功能、持续效果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当事人在无任何依据的情况下,将两者进行对比,容易引发受众不恰当的联想,足以对消费者造成误导。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30万元。

近年来,在“颜值经济”的催生下,“热玛吉”“水光针”“ 瘦脸针”等医疗美容名词逐渐流行起来,相关美容项目也愈发受到青睐。在爱美意识的驱动下,一些人尝试通过手术、器械等医疗手段来变美。

据《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热玛吉在2020年某医美APP上的订单增速为281%,超过2019年的三倍,成为订单增速最快的医美项目。如今这股风还在刮,即使单次热玛吉的费用高达上万元,它依旧“火”得势不可挡,2020年行业数据显示,热玛吉在众多医疗美容项目中占总订单量的45%,稳居第一。

早在2020年双十一期间,TriPollar初普美容仪经李佳琦直播带货销售,在一小时内创造过亿元的GMV,刷新了美容仪的销售纪录。但在此之后,有爆料称,TriPollar初普品牌美容仪“测试温度36.2℃,不会烫伤”。而根据某测试机构的测试结果表示,李佳琦直播间卖疯了的TriPollar stop eye产品工作状态下最高达74.1度,消费者长时间使用或将造成皮肤低温烫伤。

8月13日晚,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真诚接受,对告知书所涉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该公司称,旗下主播在直播间介绍某款产品的过程中,把家用产品与医用产品进行了效果上的不当对比,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反映出其在管理上存在漏洞,事后,进一步加强直播间的管理,完善了实时监播制度。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容仪行业是介于医疗器械和家电之间,由于国内外行业标准的不同,美容仪行业介于医疗器械和家电之间,很难实现全球标准统一。目前,中国是按照小家电类目执行标准的,所以很多美容仪产品开始夸大宣传,过度使用医疗机构和不严谨的临床数据背书,让市场有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

“网红鼻祖”涉足医美售卖有毒食品受审

近几年在网红经济的带动下,个人利用各大社交和视频平台带货已变得非常普遍。然而,因监管难问题,各大互联网平台已成为虚假宣传的重灾区,大量不合格、甚至含有违规成分的医美产品裹着各种新概念流入市场。

在刑满释放仅607天以后,2021年3月,因涉足医美在社交平台上大肆售卖有毒有害减肥类食品,“网红鼻祖”郭美美再次被捕。

8月13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郭美美、汪邹雅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郭美美、汪邹雅分别自2021年1月、2月起,在明知上家赵某(另案处理)处所销售的减肥糖可能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情况下,仍各自以每盒699元等单价对外销售。至案发,被告人郭美美销售减肥糖100余盒,收款人民币7万余元。期间,被告人郭美美还帮助被告人汪邹雅向赵某订货、付款,共同销售减肥糖4盒,收款人民币2796元。案发后,公安机关从查获的涉案减肥糖中检出西布曲明成分。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郭美美、汪邹雅的行为均已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庭审中,针对公诉机关的指控,被告人郭美美、汪邹雅及其委托的律师进行辩护,充分行使其相关诉讼权利。庭审结束后,上铁法院将择期对本案进行宣判。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上海铁检院自2018年1月1日起,就集中管辖上海市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一审刑事案件。自集中管辖以来,上海铁检院食药专业化办案团队共办理此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90件122人。

事实上,近年来,减肥产品中违禁添加西布曲明的案例已是不计其数。2021年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15件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例中,就有一起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涉案食品为添加有西布曲明的“馈世”瘦身咖啡。

2017年10月,广州市公安机关联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破获一起制售非法添加药品的食品案,案件查出蜂蜜、减肥茶等食品中非法添加他达拉非、西布曲明等西药成分。

在2010年2月26日,原国家食药监局对于西布曲明进行安全信息及风险提示,2010年10月30日正式发布通知,要求停止生产销售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

近来,国家对于网红经济的管控也已渐趋严格。另外,从上述案件的判决来看,医美和药品两大也将成为重点监管领域。

社交平台下违法违规行为更隐蔽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从2015年648亿元人民币攀升到2019年1769亿元人民币,预测到2023年规模将达3115亿元人民币,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医美市场。

然而在巨大消费需求刺激下,不少市场参与者为了攫取更大利益常常不择手段,使得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

8月7日,人民日报就刊文指出,一些医美机构在宣传过程中只谈“最佳效果”,不谈“不良后果”,容易使消费者忽视安全隐患。“在许多医美机构官网信息中,基本没有风险性提示。”

去年10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在测试的10款美容仪产品中,发现2款产品存在低温烫伤风险,6款产品存在着镍释放量超标的情况。此外,据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系统数据,2019年-2020年,全省19家哨点医院共采集到23例因美容仪器而导致的伤害,八成以上是烧伤、烫伤。

“许多美容仪器还达不到热玛吉的功效,这完全是夸大了美容仪器的功效。”针对此次的虚假宣传,某不愿具名的上海三甲医院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用美容仪想要达到热玛吉的效果根本是不可能的,二者的能量值和治疗深度差距较大。家用美容仪主要是依靠射频使皮肤真皮层的温度升高起到抗衰紧致的效果,但是技术和功率远远达不到专业级别的要求,只能作用在皮肤的浅层效果持续时间短,想通过家用美容仪达到面部明显提升是不可能的。”

因此,虚假宣传危害大,不仅会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还会造成安全风险,有的造成身体的损伤甚至是不可挽回的。

对此,人民日报在评郭美美案时指出,移动互联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如今依托微博、微信、短视频软件等社交平台,在特定朋友圈中销售有毒、有害食药品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且行为更加隐蔽,渠道更为繁杂。

防止社交电商平台沦为不法分子的犯罪温床,仅靠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网红”、流量明星等公众人物提高法律意识,督促平台加强自我审查、监督和管理,还远远不够。希望相关部门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更好应对食品药品领域监管执法的新挑战、新要求,是广大消费者的一致期待。

(作者:季媛媛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