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委宣讲团赴部分地市和单位开展专题宣讲

南方日报
2021-08-16 16:55

“省委宣讲团全面、系统的解读,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思政教学,作为新学期‘思政第一课’的教学主题,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不懈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学明表示。

近日,省委宣讲团赴梅州、茂名、肇庆等市和部分单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场场深刻透彻的专题宣讲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坚守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连日来,省委宣讲团到部分单位全面、准确、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决心。

省科技厅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会上,省委宣讲团成员用“历史光荣榜”“政治宣言书”“精神奠基石”“时代动员令”四个关键词精辟阐述了“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聆听专题宣讲后,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说,省科技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成效,加快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宣讲团成员主要讲述了“充分认识在建党百年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等方面的内容。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副主任胡兴华表示,作为工信系统的一名共产党员,将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促进工业投资和经济增长等工作实践中去,为广东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宣讲团成员从“光辉历程、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和“若干重要论断”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作出深刻解读。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职副书记刘胜敏说,聆听宣讲报告后,更深刻地体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作为农业技术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增加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贡献力量。”

在省水利厅,省委宣讲团成员从“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总体评价”五个方面,对“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了系统阐释。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谭超表示,作为水利科技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为加快构建广东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省妇联,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成功经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体会”三个方面阐述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聆听宣讲后,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省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穗文表示,今后将继续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巾帼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争取更大光荣

省委宣讲团还深入各地市开展专题宣讲。一场场宣讲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容深刻,既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广度,引起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

8月2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梅州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回顾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展望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深刻阐述。

中共梅州市梅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雄安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坚持分层分类,积极组织区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介入式、嵌入式宣讲活动,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8月10日,茂名市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以“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金钥匙”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刻阐释。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亚平表示,作为共产党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8月4日,肇庆市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从“过去百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怎样的成功”“过去百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肇庆是革命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我们要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大力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努力在新征程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肇庆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副教授肖向前说。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卞德龙 彭琳 李赫 黄进 见习记者 孟健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