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正式发布,后市影响几何?

资本邦2021-08-17 15:09

8月16日,上交所和中证公司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这是继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之后又一条表征科创板市场的主要指数。

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50只市值较大的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科创板市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资本邦了解到,指数名称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指数简称为科创信息,指数代码为000682,发布时间为2021年8月16日。该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

指数样本空间由满足以下条件的科创板上市的股票和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组成:

(1)上市时间超过6个月,除非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排名在科创板市场前5位且上市时间超过3个月;

(2)非退市风险警示证券。

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排名位于样本空间前90%的进行可投资性筛选,对于样本空间内符合可投资性筛选条件的证券,选取业务涉及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核心、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相关证券作为待选样本;将待选样本按照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由高到低排名,选取排名前50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当然,特殊情况下可对指数进行临时调整。当样本退市时,将其从指数样本中剔除。样本公司发生收购、合并、分拆等情形的处理,参照计算与维护细则处理。

按照上述标准,以下50只个股入选:

据中证官网披露显示,50家公司分别为中微公司、乐鑫科技、安集科技、安恒信息、国盾量子、山石网科、传音控股、芯源微、佳华科技、龙腾光电、云涌科技、虹软科技、福昕软件、晶晨股份、金山办公、沪硅产业、蓝特光学、清溢光电、优刻得、石头科技、柏楚电子、华峰测控、道通科技、神工股份、寒武纪、敏芯股份、仕佳光子、财富趋势、宏力达、光云科技、晶丰明源、华润微、芯朋微、芯原股份、思瑞浦、奇安信、瑞联新材、中科星图、凌志软件、芯海科技、科思科技、九号公司、中芯国际等。

图片来源:中证官网

从行业权重分布来看,该指数以信息技术行业为主,可选消费和电信业务次之。

图片来源: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网站

该指数有50只股票入选,截至2021年8月16日,十大权重股分别为中芯国际、中微公司、传音控股、金山办公、石头科技、澜起科技、睿创微纳、晶晨股份、华润微、道通科技,10只股票中8只股票属于信息技术行业,其中中芯国际权重占比9.68%,位居首位,中微公司权重占比8.03%,次之,传音控股权重占比7.96%,位居第三。

彼时,适逢科创板两周年节点(2021年7月22日),上交所官网称,为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表现,为市场提供多维度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2021年8月16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

上交所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和特色。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是继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之后又一条表征科创板市场的主要指数,将丰富科创板市场指数体系。

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的发布,未来市场是否会有相关的ETF或者主题基金进行跟踪?对入选指数样本的相关公司影响几何呢?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资本邦 )

资本邦

自媒体

链接全球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