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释放资本引力波 多层次引金融活水育瞪羚壮实体

瞪羚企业观察黄浩博,于长洹 2021-08-18 05:00

一个城市拥有多少瞪羚企业,已经成为衡量经济创新发展水平与潜力的重要指标,而如何孕育出瞪羚企业,金融活水的浇灌尤为重要。

对东莞这座制造业城市而言,近年在其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过程中,明确将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发展新兴金融业态、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赋能支撑作为重中之重,力图弥补金融短板弱项。

随着东莞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崛起,增强了对资本市场吸引力。与此同时,从“倍增计划”到“鲲鹏计划”,东莞不断引导资本向企业集聚。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的技术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在企业创新发展阶段,金融发挥着关键的能量补给作用,可迅速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东莞积极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引导更多企业发展利用资本市场,能够壮大企业创新勇气,进而加快产业提质增效。

资本青睐创新企业

近年,东莞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随着东莞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这里的投资吸引力变强了。”祥峰投资高级投资经理李浩冉这样描述他眼里东莞投资环境的变化。

2021年7月,位于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的松灵机器人完成了亿元级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五源资本、祥峰投资中国基金等机构。松灵机器人成立于2016年,创始团队和研发团队来自大疆和Mathworks等企业和科研院所,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渐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移动机器人底盘制造商和移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松灵机器人底盘销量位居全国首位,实现了200%的年销量增长。”松灵机器人创始人魏基栋表示。

实际上,松灵机器人只是东莞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资本青睐的代表,近年仅在松山湖国际机器人基地已有云鲸智能、海柔创新等企业被风投相中。

“企业的技术积累和持续研发与产品迭代能力是投资机构首先看重的,供应链资源整合及渠道能力也是优质企业的重要特征。”李浩冉表示,东莞具有良好区位和产业基础,这让东莞企业在链接资本方面具有诸多优势。

李浩冉还表示,对比北京、深圳较为激烈的竞争氛围,东莞的创业环境下创业者似乎更能保持专注。“特别是偏硬件的企业,技术门槛较高,这要求企业能花费时间精力埋头钻研,这方面东莞给了十分宽容的成长空间。”

“未来东莞实体经济创新潜能将进一步释放,对资本市场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广东财经大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副院长王方方表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将为实体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要素赋能,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齐全的产业体系,东莞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壮大“东莞板块”

对高速发展中的瞪羚企业而言,资本是企业保持创新活力,发展壮大为“独角兽”企业乃至龙头企业的必要元素。然而,由于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等特性,不少科技型中小企业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从政策端来看,如何确保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充足有效的融资,也就成为至关重要的一环。为此,从2017年开始,东莞推出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加速资本、技术等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聚集,通过大力鼓励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优化金融供给等系列政策,着力引导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产业基金等资本途径实现倍增,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

2020年印发的《东莞市深入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东莞要按照企业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三个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和特点,针对性出台扶持政策,制定精准服务企业的举措。此外,还明确非实物抵押信用贷款、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专利权质押融资等各类科技信贷创新产品,也致力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东莞东思电子是政策受惠者。该企业总经理陈泽兴介绍,作为一家专注于新型电子元器件和厚膜混合集成电路产品的设计开发企业,东思电子曾遭遇过资金短缺的瓶颈,“东莞有关部门了解后,组织了10家银行机构来现场调研,当场就有银行给我们授信500万元的贷款额度,而且政府还贴息。”

值得注意的是,孕育好瞪羚企业,也为东莞壮大上市公司队伍储备了有生力量。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这也构成了一套环环相扣的资本赋能体系。

东莞已有多家瞪羚企业有望成长为上市后备企业。东莞市金融局数据显示,2020年东莞上市和过会企业达17家,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同时东莞上市后备企业梯次结构发展趋势较好,排队和辅导备案数量省内地级市稳居首位。目前,东莞境内外上市企业达6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5600亿元。

从城市竞争力角度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分析,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城市,东莞的民间资金比较充裕,伴随东莞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东莞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可能性显著增加。东莞应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资源优势为自身高新技术产业进行国际化配置创造条件。

“接下来,东莞应加大资本生态和创新生态相辅相成的体系建设,确保资本体系有效服务于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良性循环。”王方方认为,东莞应借助其作为广深港澳科技走廊“节点”的优势,强化在产业布局与基础设施方面与广深的互联互通,通过人流、物流和数字流的高效流动,吸引资本资源到东莞形成高度集聚,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联盟等形式,打造承接人才、金融机构以及创新服务等创新资源的平台和载体,营造可持续创新氛围。

   

文字记者| 于长洹 黄浩博

文字编辑|杜弘禹 

出镜记者| 徐于婷

摄像记者| 徐小龙

视频编导| 徐于婷

配      音|殷一凡(实习)

监      制|杨海涛

统      筹丨于晓娜  张伍生  曹军  李锐  杜弘禹

出 品 人|蔡万麟  任天阳

相关阅读:

东莞“瞪羚”育成术:“世界工厂”进阶科创策源与成果转化高地

(作者:黄浩博,于长洹 编辑:杜弘禹)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

于长洹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