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虾田里话金融——安徽乡村走访札记

董希淼2021-08-19 09:59

目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一大突出的现象是“普惠金融不数字,数字金融不普惠”。在实践中,金融支持服务乡村振兴往往聚焦于融资服务,对农业保险作用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

7月30—8月1日,作为走访组成员,有幸参加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率领的全国政协委员走访组,到安徽省走访调研。短短两天,我们走访了上市种业公司,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朋友交流,与高校学者进行座谈。对我个人而言,震动甚大,收获颇丰。

7月30日,乘高铁赴安徽省合肥市,到达时暮云重重。31日一大早,阳光灿烂,从酒店出发来到隆平高科安徽基地。

隆平高科,全称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0年上市,是一家以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的高科技现代化种业集团。在会议室门口的墙上,看到袁隆平院士的大幅照片,心里默默地再次向这位“杂交水稻之父”致敬。


隆平高科对此次走访十分重视,监事会主席彭光剑专程从长沙赶来。隆平高科玉米科学院副院长邵雪花介绍了安徽基地的基本情况,彭光剑主席则对隆平高科的发展和使命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说,隆平高科一向非常重视研发工作,目前已在国内建有多个育种基地,在东南亚和北美等地也有育种站,拥有研发人员五百来人,2020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10.52%,超过4个亿。隆平高科坚持“育繁推一体化”,倡导“五好”服务:选好种、种好田、收好粮、卖好价、分好利,目标是让农民每亩增收500元(目前已经帮助农民每亩增收200—300元)。

“民以食为天”,从邵雪花副院长和彭光剑主席的介绍中,我深切感受到: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值得欣慰的是,隆平高科积极践行袁隆平院士提出的“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成为我国民族种业的一面旗帜,目前已经跨入全球种业企业十强之列。从专家介绍中,我还了解到,我国玉米产量只有美国的60%;部分主要蔬菜的种子由国际提供,基本依赖进口。听到这里,心里略感沉重。

在民族种业发展过程中,财政、金融如何加大支持与并深化服务,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座谈中提出,中央财政应加大对种业事业发展的投入,尤其是要鼓励种业企业加大研发,我深感赞同。彭光剑主席在介绍时,提到在种植、仓储等环节需要金融服务,目前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有一些合作。他还提出,当下农业保险只能对农民种植的成本损失进行保险,不能覆盖因种植问题引发的收入损失,保障能力比较弱。

我本来没有准备发言,但肖主席在会议快结束时,专门转向我问:“董老师还有什么要谈的?”大领导没有忘记我这样一个小成员,专门点到我,让我感动。考虑到上午时间比较紧,我简单谈了谈我国农业保险产品结构以成本保险为主、收入保险占比较低,这的确是农业保险一大问题。

此次走访活动,由人民政协报社牵头组织,信也科技协办,我的老朋友、《人民政协报》资深编辑崔吕萍老师具体负责。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委副主任张野、人民政协报社社长王相伟等出席上午的座谈会。

7月3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走访组一行来到六安市舒城县千人桥镇韩桥村。舒城县虽然隶属于六安市,但是紧挨着合肥市,从酒店出发一个小时后左右就到了韩桥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清风徐来,满目苍翠。

舒城县是一个有着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历史上人杰地灵,原是全国政协办公厅的定点扶贫点。脱贫攻坚战完成之后,全国政协办公厅仍然进行定点帮扶。在村口,一块“千人桥镇韩桥村稻虾共养产业振兴基地简介”的牌子十分醒目。站在牌子前面,安徽省政协机关驻韩桥村第一书记袁苗,向我们介绍了韩桥村和基地的基本情况。

稻虾种养大户秦发林的女儿秦春燕,向我们详细介绍他们家从事稻虾共养的辛劳和收获。秦春燕是从大城市回来的美女,目前是韩桥村乡村振兴专干,也是父母开展稻虾共养的好帮手。从她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家目前承包了300亩地,每亩产稻子约1000斤,每斤能卖1.4元;产小龙虾150斤,每斤平均10元,刨去成本今年纯收入30万元左右。但去年受水灾及疫情影响,稻子几乎颗粒无收,小龙虾只好低价贱卖,但农业保险覆盖不了这些损失。听完介绍后,秦发林用网兜从水田里捞出了一网兜的小龙虾。肖主席、周主席等领导,在田头详细了解了水稻生产和小龙虾养殖的相关问题。

在参观稻虾共养基地后,走访组在韩桥村党群活动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非常接地气,稻虾种养大户、太空莲藕种养大户、水稻种植大户共四位农户代表,以及县、镇、村领导参加。在座谈会上,农户代表说,今年为了扩大种养规模,向县里的大银行(某大型银行舒城支行)申请贷款。但跑了一次又一次、材料交了一份又一份之后,仍然被银行拒绝,理由是:“你们干农业的,干不了多久的。”我们问:“为什么不向本地的银行申请贷款呢?”农户代表回答:“县里的信用社(实为农商行),利率要8厘,我们吃不消。”

肖主席、周主席等领导,对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乡村振兴,给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如肖主席提出,要建立三个支撑体系,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也做了简短发言,认为要重视保险特别是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作用;银行方面,要充分发挥农商行作用,推荐学习亳州药都农商行的做法。通过走访,再次感受到金融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还有很多短板,大有可为但挑战不少。正如周主席说,作为干了三十多年金融工作的金融人,听到金融对农村和农民服务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脸上感到火辣辣的。对此,我感同身受。

央行在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做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金融数据综合应用试点”。今年4月,央行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在江苏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河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等9省市启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因此,我提醒当地政府负责同志,关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争取纳入试点,善用金融科技。

在座谈会上,舒城县委书记张秀萍介绍说,舒城县是合肥的后花园。我在发言的最后,建议舒城县提高站位,把“后”字去掉,定位为“合肥的花园”。听到我的建议,领导们都笑了。

8月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走访组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该研究院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2019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计划在五年内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金融学科教育、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余玉刚院长、方兆本教授介绍了研究院,信也科技苗萌副总裁、吉林亿联银行杨德明副行长回顾了运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肖主席、周主席和郑主席、张主任等领导,安徽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现场进行分析和点评。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等两位专家因为疫情影响,未能现场参会,在线上进行了简短发言。除了肖主席、周主席的精彩点评之外,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郭庆在发言中认为,目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一大突出的现象是“普惠金融不数字,数字金融不普惠”。虽然不完全同意,但这样的问题的确较为普遍存在。

我在点评中,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高度重视农业保险的基础性作用。在过去的实践中,金融支持服务乡村振兴往往聚焦于融资服务,对农业保险作用了解不多、重视不够。从此次调研情况看,如果农业保险保障全面有力,能有效降低农业和农户经营风险,也有助于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因此,要高度重视农业保险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应推动农业保险供给侧改革,创新农业保险品种,大力促进收入保险发展,丰富政策性农业保险,创新服务方式,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减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巩固农民脱贫致富成果。


第二,构建和完善多层次信贷市场体系。一是要发挥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各自优势。实践表明,一些地方金融组织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应在法律地位、税收政策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机构发挥机制灵活、响应快速等特点,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健康发展。二是要明确大中小银行的不同定位。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农信社等银行机构,要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以开发包容的精神,逐步构建整体协同、分工明晰的服务网络。

第三,用好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效能。调研中地方政府负责人反映,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网点布局不足。这主要应通过金融科技来弥补。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一方面拓展金融服务触达“三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普惠金融可得性;一方面促进金融产品批量化、标准化,不断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普惠金融可持续性。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来说,重要的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强农村征信体系和小微担保体系建设,积极优化县域乃至村域数字金融服务生态。尤其是地方政府,要建设好区域大数据平台,赋能金融机构。

肖主席在发言中提到我国有9500万个体工商户,我建议放宽政策限制,激发消费金融公司服务个体工商户的积极作用。

座谈会结束后,走访组集体享用了最后一次“大餐”,其实就是在会议室里吃盒饭,边吃边聊的同时还交流了不少问题。回来之后,我将与熊礼慧博士合作的论文《农业保险供给侧改革探析》呈送肖主席、周主席,很快就得到两位领导的回应。领导们不但认真、专业,还十分随和、务实,备受鼓舞和感动。

(作者:董希淼 )

董希淼

专家学者

资深金融研究者与从业者,上市银行独立董事,互联网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顾问,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智库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委员。著有《有趣的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