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吹响A股“集结号” 中国电信或难实现高溢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21-08-20 05:00

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回A的脚步将近了。

8月18日,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信息,中国移动预披露A股招股书,拟将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股份数量不超过96481.3万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5%,主承销商为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

同样是在8月18日晚间,中国电信(00728.hk)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将于2021年8月20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格为4.53元每股。这也意味着,在3月9日公告宣布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后,中国电信历时近半年,终于将正式踏上A股。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回A之后,加上已在主板挂牌的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将会师A股。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指出,回归A股之后电信板块的价格将得到重估。

“电信运营商是抗周期的行业,有稳健的现金流,且受益于互联网爆发的大趋势,所以电信行业是有成长性的。”盘和林认为,未来A股电信板块预期将成为一个代表性板块。

三大运营商吹响A股“集结号”。新华社

三大运营商会师A股

今年以来,三大运营商齐聚A股的消息频频。

3月宣布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4月签署上交所主板IPO辅导协议并在一个月后完成辅导,7月首发上市申请获得审核通过,8月完成新股申购并即将上市,中国电信的回A节奏可谓紧凑。

而在3月中国电信首次传出A股上市的消息时,中国移动也有相关传闻,只是当时时间尚早,中国移动并未对外公开确认。彼时有内部人士坦言,中国移动考虑在美国摘牌后进行A股上市,但上市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

不过最近,随着中国电信上市只剩“最后一公里”,中国移动也有了更确切的信号。在2021年上半年财报说明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预计中国移动年内能够顺利回A。紧接着,中国移动便预披露A股招股书,拟将在上海交易所上市。

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看来,运营商回A并不意外。由于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疲软将成为常态化,而中国本土由于疫情相对可控,可能成为为数不多的“避风港”,“从这个角度而言,从海外市场回归国内市场,公司的期望值及预期都会改善。”

另一个背景则在于三大运营商今年相继从美股退市,三大运营商需要新的融资入口,来对冲这个意外的发生。

此前,中国三大运营商是在香港与纽约两地同时上市,中国联通同时也在内地A股上市。不过,2020年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收到被“开除”美股的通知,今年5月纽交所方面维持这一决定。紧接着,三大运营商先后终止美国存托证券计划(ADR),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与此同时,当前5G建设高投入的特点,也令运营商不得不扩大融资。根据中国移动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其募资金额有50%都将投入“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由此可见5G建设是此次募资的主要目的。

“这意味着电信运营商正在谋求新一轮扩张,5G将人类社会从互联网带入物联网,接入设备将进一步大爆发,此时需要电信运营商在新业态上投入更多资金展开研发和市场拓展。”盘和林分析称。

孙燕飚同样认为,从当前5G市场爆发潜力来看,未来包括智能家居等场景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运营商的未来定位将不仅只是单一的通道商,而是会赋予自己更多的角色,诸如智能家居等领域也很可能围绕5G产业链构建运营商的自有品牌。而这都需要资金的加持。”

中国电信或难溢价

尽管业内外对三大运营商A股会师激动不已,但中国电信回A后的表现仍待观望。

在未考虑本次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中国电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470.94亿元。若全额行使本次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中国电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537.27亿元。这将令中国电信成为A股历史上第五大IPO。

然而,中国电信的新股申购结果却差强人意。根据中国电信8月12日公布的新股发行结果显示,其本次发行共出现了8638.62万元的弃购金额。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的回A进程一直摆脱不掉中国移动紧随的阴影。根据中国移动最新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其或将募资560亿元。若以此计算,中国移动将超过中国电信,成为近10年来A股最大IPO。

从财务数据而言,中国电信以及业已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也很难与中国移动相媲美。根据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中期财报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收4436.5亿元,同比增长13.8%,相较之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为2192亿元和1642亿元,增速分别为13.1%和9.2%,两者收入规模不及中国移动收入一半,且收入增速也不及中国移动。

而在盈利能力方面,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1.2亿元,同比增长6%。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和92亿元,同样与中国移动相去甚远。

此外,作为中国运营商“一哥”,中国移动的市值也远超其他两个。截至8月19日收盘,中国移动港股报51.45港元,总市值达到1.05万亿港元,位列港股总市值排行第十位。相较之下,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港股总市值分别为2371亿港元、1362亿港元。

不过,除去市场竞争能力之外,中国电信此次新股发行遭遇高额弃购,也与其较高的发行定价有关。据了解,中国电信此次A股发行价为4.53元,而截至19日收盘其港股价格为2.93港元(约合人民币2.44元),溢价率高达86%。

“发行价格为4.53元/股,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0.18倍。”盘和林分析称,“当前互联互通大背景下,二级市场上市后最终的股价定位受到关注。考虑到中国电信的体量,上市后普遍预期溢价不会太高。”

(作者:杨清清 编辑:包芳鸣)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