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辍学后照样成了世界首富?!你还在因为“幸存者偏差”而自欺欺人吗?

汇华理财2021-08-20 10:27

大家是否也听过这样的话——“比尔·盖茨辍学,也成为了世界首富”,“那个偏方真的有效,XXX就治好了”……像是这样的“读书无用论”、“偏方治大病”都是“幸存者偏差”的表现,而在投资理财中其实也有这样的现象。


什么是“幸存者偏差”?

图片


“幸存者偏差”被视为一种典型的逻辑谬论,特指当取得资讯的渠道仅来自于幸存者时,此资讯可能会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也就是说,人们往往只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幸存者偏差”十分常见。例如,当我们提醒吸烟者吸烟有害健康时,对方可能会说“隔壁大爷也抽烟,不也活到90多岁”,但这其实忽视了因吸烟得病去世的人群;又比如,当我们在国外旅游时常常能看到中文提示牌,因此会产生中文普及全球的错觉。但事实上,这些提示牌多出现在热门旅游景点、唐人街等地方,而在非旅游景点,或许没有中文提示牌。以上这些都是 “幸存者偏差”的表现。


投资中的“幸存者偏差”

图片


投资中的“幸存者偏差”也屡见不鲜。


比如,轻信“高手”的成功经验。


所谓的“股神”、“擒牛高手”为了宣传包装自己,往往会精选并晒出自己的成功案例,这会导致投资者忽视那些“沉默数据”,追随效仿“高手”的短线做法,追涨杀跌,结果却不尽人意。


再比如,因短期诱惑而进场。


短期大涨者如过江之鲫,长期制胜者寥寥无几。投资市场中,从不乏短期制胜的机会,投资者被短期的可观收益吸引,抱着自己也能赚钱的侥幸心理入场布局,却忽视了对长期表现的关注。


就如在A股市场中,某些板块是典型的高贝塔行业,短期或许会出现脉冲式行情,但长期来看,走势波动较大,也可能出现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趴着不动”的情况。


另外还有只看收益忽视风险的问题。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有的投资者却只看收益,忽视了背后的风险。像是人云亦云的“好产品”,自己也跃跃欲试,但背后的“真相”可能是近期才扭亏为盈。所以收益和风险并存,只看收益而忽略风险的投资都是“耍流氓”。


投资者如何应对?

图片


1、深入分析 抓住问题关键


当看到一个收益数据或者一个市场现象时,投资者不必急于作出判断,不妨试着去深入分析,多问“为什么”,尽量去抓住问题的关键。以选购理财产品为例,我们在看近期业绩之外,更要关注其中长期历史业绩,同时进一步了解分析底层资产、投资策略、投研体系、团队稳定性、风控体系等因素。


2、独立思考 不盲目听信权威


正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幸存者偏差的产生因素之一便是“偏信”。投资者想要减少对“幸存者”的盲目听信,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切勿轻易听信所谓的“权威”。


3、关注失败 汲取经验与教训


因为 “幸存者偏差”,让我们的关注点停留在金字塔顶的成功者身上,却忽略了成千上万留在塔底的“失败者”。对于投资而言,失败经历带来的价值并不低于成功经历,总结失败原因,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或能避免再次犯错,提高胜率。


以上为汇华理财有限公司就理财业务开展的通识教育,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或市场观点,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作者:汇华理财 )

汇华理财

官方账号

中法智汇,匠心理财。我们将以独特视角,邀您一起重新理解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