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对墨西哥投资接近翻番:中墨将设立投资合作工作组,研究更新中墨投资协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8-20 16:5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夏旭田 北京报道 8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商务部获悉,当天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与墨西哥经济部副部长德拉莫拉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墨高层工作组第九次会议,会上双方签署了《中国商务部和墨西哥经济部关于建立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加快推动商签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两个谅解备忘录,同时积极研究更新中墨投资协定。今年上半年,中墨双边贸易增长46%,中国对墨投资增长了95%。中国疫苗占墨接种疫苗比例已近三分之一。

上述会议上,王受文指出,面对疫情冲击,中墨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双边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已全面超过疫前水平,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今年上半年,中墨双边贸易增长46%,中国对墨投资增长95%,重大项目频频落地,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疫苗合作卓有成效。

他表示,数字经济和绿色转型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方愿与墨方加强在上述领域合作,推动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中方愿与墨方加强在多边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中国欢迎墨方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德拉莫拉表示,中国疫苗占墨接种疫苗比例已近三分之一。墨西哥视中国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和优先方向,希望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加强检验检疫和海关合作,欢迎更多中国生产性投资。

他指出,墨中在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加强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鼓励两国企业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化互利合作。墨方愿同中方共同推动畅通国际物流合作,并将积极参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和企业展,推动更多墨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据悉,会议达成多项务实成果,双方签署了《中国商务部和墨西哥经济部关于建立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加快推动商签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两个谅解备忘录积极研究更新中墨投资协定,并将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多边合作,共同保障供应链产业链开放、稳定、安全、畅通。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中墨贸易额达608.5亿美元,同比增长0.2%,其中中方出口448.5亿美元,同比下降3.3%,中方进口160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中方对墨主要出口液晶显示板、电话机、计算机及其部件等,自墨主要进口集成电路、铜矿砂、车辆等产品。根据《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截至2019年底,中国对墨直接投资存量约11.6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为矿业、制造业和农业等。截至2020年底,墨西哥在华实际投资1.6亿美元。

去年7月开始,旨在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简称美墨加协定)正式生效,新协定中有一项被认为针对中国的“毒丸条款”,即若三方中任何一方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贸协定,另外两方可将其踢出协定,但墨西哥、加拿大均多次表示,该协定不会在任何方面影响与中国的交往,也不会对与中国的贸易、投资产生任何限制。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杜弘禹)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