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根廷铁路基础建设公司原总裁吉尔勒莫·菲亚德 重建铁路 偿还对阿根廷人民多年亏欠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
2021-08-21 05:00

1966年出生的吉尔勒莫·菲亚德(Guillermo Fiad),在国立大学获得土木和建筑工程学位。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创新领导力中心学习经济与工商管理。2015年担任阿根廷铁路基础设施公司总裁,此前曾担任多个高级管理职位,涉及能源与农业等领域,也有在跨国公司的工作经历。阿根廷新一届政府2019年12月就职后,吉尔勒莫·菲亚德辞去阿铁路基础设施公司总裁职务,现在Pradan SA公司任总裁,是这家开发能源、交通、房地产和农业综合企业领域项目的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2019年3月7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吉尔勒莫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铁路修复计划

《21世纪》:阿根廷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铁路修复与新建,修复铁路的计划纵跨两届政府,阿根廷为什么要如此大规模修复铁路?

吉尔勒莫:很高兴你对我们阿根廷的铁路感兴趣。事实上,中国很大程度参与到阿根廷铁路的项目发展,并参与到贝尔格拉诺铁路的修复建设计划当中。贝铁项目是通过政府融资进行的,中国政府给予了投资,所以我们才得以完成这个项目,该项目也是两国政府合作的一个成果。

其实阿根廷的铁路系统已经废弃几十年了,直到这届政府才推出一个完整的铁路修复计划。我们首先是开始修复货运铁路,然后是客运系统,修复客运系统铁路主要就是希望人们能够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

目前阿根廷货运铁路有两万多公里,事实上,有接近两万多公里都需要被改造,只有铁路修复好后才能使我们的工业原材料被运输至需要的地方,比如港口。铁路改造计划中一个比较重要的项目就是2016年开始的贝铁改造项目,起始点是罗萨里奥的港口到阿根廷的西北部(萨尔塔地区),总长是1.8万公里。贝铁修复最终总里程为1432.67公里,现在已经修复了600多公里,有550公里正在建设修复当中,还有310公里正在规划中,总的修复里程一共是1.8万公里。这些项目都由专业团队来完成。正因如此,过去这些年阿根廷的铁路正在恢复当中并有所发展。

贝铁项目是我们过去一直未曾有的项目,如你所说,这是阿根廷史上最大规模的修复工程。所以我们要通过项目培养自己的人才,比如专业的工程师、专业的公司以及专有的工程机械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正在努力发展的内容。

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要增加货物的运输效率,而铁路比公路的运输成本更低,可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运输成本下降后,我们的公司也会变得更加具有竞争力。同时,我们也在提高国有运营公司的管理能力,包括贝尔格拉诺货运公司。现在我们正在增加铁路运输的货运量。2015年,铁路运输年货运量增加250万吨,在这之前我们的铁路运输货运量一直在下降。因为贝铁改造修复计划,我们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我们的管理也会得到提高。而且我们有了新的机车,所以,2019年铁路货运量增加600万吨。如果有更多的投资,我们不仅会修复贝铁,还会计划修复其他铁路系统,所以这一数字在未来还会继续上涨。

《21世纪》:对一个专门从事铁路建设的公司而言,在整个修复过程中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您刚才首先提到人才的培养。

吉尔勒莫:有很多挑战。应当说阿根廷这个市场还没有适应如此庞大规模的铁路修复工程,这对本届政府既是挑战也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我们需要招揽新的专业人才,由一个新的组织机构统筹这项铁路修复建设工程。此外,我们自己没有参与建设,而是通过招标寻找合适的、我们能够管控的公司进行建设。所以,我们要完善管控机制,同时帮助这些建筑公司完善自己并实现赶超。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很多有足够经验的能修复这么大规模铁路的公司,而这些公司也需要雇佣专业的人才、投资新的机车及机械设备等。所有这些都是在一个短时间内发生的,贝铁自2016年开工以来,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克服这些挑战。我们的公司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注重工人的安全以及我们的工程质量,这也是我们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在经历了这一阶段的学习过程后,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了一个完善的组织,管理水平也提高了很多,已经准备好下一阶段修复更多的铁路。

目标:铁路货运量十年翻四倍

《21世纪》:您怎么看这次阿根廷如此大规模地修复铁路?

吉尔勒莫:我想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意识到铁路的重要性,也开始非常重视铁路。铁路修复不仅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也会给远离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内陆地区带来很多商机。一旦我们完成了贝尔格拉诺铁路修复计划,铁路沿线地区的人民生活质量将会大大提高,因为铁路沿线会产生新的经济活动,必定给沿线地区带来更多的经济活力。阿根廷需要更多像贝尔格拉诺这样的工程项目。

一旦这些项目完成后,我想国家将会更有市场竞争力。因为铁路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我们就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国家的竞争力也会提高。

《21世纪》:是的。马克里总统也认为一个没有铁路的国家就是一个弱国。显而易见,我们已经看到阿根廷正在以修复更多的铁路通向经济强国的路上。

吉尔勒莫:马克里总统用一句话就说清楚了我刚刚说的所有一切。显然,铁路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现在阿根廷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提高生产力。我们不是一个弱国,但我觉得阿根廷需要更多这样的基础设施,才能更具竞争力,然后让所有人都能够获得发展。如果没有铁路、没有基础设施,这个国家就不能生产更多的东西从而变得更具竞争力。1938年,阿根廷货运高峰期超过年4000万吨的运量,到2015年下降到1800万吨。我们的目标是将火车货运量比重从目前的4%提高到10年后的10%,也就是从现在的1800万吨/年,提高到10年后的7500万吨/年。

《21世纪》:也就是说铁路货运量在十年内翻四倍,雄心勃勃。

吉尔勒莫:是的,我们正在进行阿根廷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投资,因为我们的起点很低,对于阿根廷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来说,4%的铁路货运量比重是非常低的。从生产中心到需求中心,没有铁路货运系统,让阿根廷的竞争力非常低。而这个新的基础设施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提高国家竞争能力。阿根廷的经济需要更完善的基础设施做支撑,我们意识到这点,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正在全国范围内修建基础设施,贝铁货运铁路修复项目就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与支柱项目,也是阿根廷实现转变的关键所在。

还给阿人一个安全高质铁路网

《21世纪》:阿根廷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经济大国与铁路大国,作为怀有国家梦想的人,您如何评述阿根廷从兴盛到衰落?

吉尔勒莫:很遗憾,阿根廷在过去好几十年都没有实现良好的国家治理。铁路系统在1950年的时候曾经非常繁荣,那时我们有近5万公里的铁路,但现在我们的铁路只有2万公里,很多铁路线路都被废弃了。这其中有很多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对铁路没有足够的重视。

铁路轨道的更新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工程,也不需要太大的投资,之所以有现在的结果,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重视,也没有做好规划,当然国家也没有很好的管理和维护铁路。

从阿根廷铁路的兴衰可以一瞥阿根廷所经历的兴衰。我们现在的国家能力相对很多国家已经落后了,现在阿根廷的国家地位远远不及我们本该有的地位,也远没有达到任何一个阿根廷人心中的期待。幸运的是,在三年前我们实施了一个新的计划。我们知道在几年之内我们就会改变整个系统,我们确信现在正在做的事不仅仅是为了今天,而是为了未来好几代人民。如果我们可以在未来十年继续我们现在的事业,不仅仅是修复铁路系统,还要继续推进其他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毫无疑问,阿根廷可以实现复兴,我们会获得比现在更高的国际地位。

《21世纪》:除了上述理由外,阿根廷铁路经过几轮的私有化-国有化,与兴衰之间是否有关系?

吉尔勒莫:阿根廷铁路的兴衰发生在过去的70多年间。在这3/4的世纪里,铁路的私有化和国有化我们都经历过了,但是你看看现在是这样的结果。所以,我觉得,这与所有权没有特别大的关系,主要还是政府的原因。国家铁路系统的衰败,是多年来对阿根廷人民的亏欠,政府需要采取必要措施实现铁路系统的现代化,还给阿根廷人一个安全高质的铁路网,以偿还历史的债务。

(作者:赵忆宁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