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明年中国外贸形势严峻,订单回流等“一次性因素”消退,外贸企业“四难”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21-08-23 13:56

21世纪经济报道夏旭田北京报道  8月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指出,今年前7月外贸增速创下近十年来新高,但是其背后有很多“一次性因素”,比如周边地区疫情加剧造成订单回流中国,防疫物资出口量剧增等,这些“一次性因素”在逐步消退,下半年的外贸增长正逐步放缓,明年的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

当前中国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着运力不足、运费高涨,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四难”问题。商务部将重点推动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使外贸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

王文涛指出,2020年,中国的外贸规模已经达到了4.6万亿美元,中国的国际市场份额占了14.7%,创下历史新高,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28%,外贸带动就业1.8亿人左右。十八大以来,中国外贸累计贡献了11%的财政总收入,同时保障了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使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左右。

今年1-7月份,中国外贸增速达到24.5%,创下十年来的新高。王文涛认为,其背后有很多“一次性因素”,比如有些是因为周边地区疫情加剧,订单会有一些回流;还有一些防疫物资,比如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出口剧增。

他指出,这些“一次性因素”正在逐步消退,比如防疫物资的出口现在已经有较大幅度回落,随着疫情逐步减缓,回流的订单也可能再转出去。同时,下半年外贸的基数也比较高。因而,他预计下半年中国外贸的增长将逐步放缓,明年的外贸形势可能很严峻。

“外贸增长不可能一直持续那么高。我们希望最后外贸的增长是在合理的区间内。所以在宏观政策上,我们将加强跨周期调节,使外贸波动幅度能够在合理区间,防止大起大落对经济增长、市场主体的伤害。下半年,中国外贸将围绕跨周期调节,在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四个方面发力。”

王文涛指出,稳增长,主要是稳主体、稳订单。当前中国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着运力不足、运费高涨,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四难”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加困难,所以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订单。

促创新上,中国将大力推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加大中国品牌的海外推介力度。

保畅通上,中国将重点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扩合作上,中国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商签更多自贸协定、升级现有自贸协定,更深地融入到整个国际经济合作当中去。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