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股票型基金近半年成绩:画风突变,消费类基金大跌垫底

视界财经VLF2021-08-23 22:55

画风突变,半年前还是核心资产。半年后一看,变成核心风险。

据Wind数据统计,春节后至今(2月18日——8月20日),在开放式基金中,2200余只股票型基金(含普通股票型、被动指数型、增强指数型,不含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为-5.31%,而排名倒数前10的股票型基金竟然全部为消费类基金。

这10只基金包括富国中证消费50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长信消费精选行业量化A、广发品牌消费等,净值损失均超过30%,具体如下:

以富国中证消费50ETF为例,截至6月末,其重仓股票为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中免等,如图:

再以长信消费精选行业量化A为例,截至6月末,其重仓股票为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康龙化成、安井食品等,如图:

视界财经统计发现,2月18日至8月20日,仅半年时间,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的跌幅分别高达39.9%、39.2%、14.1%、29.5%、48.0%。不仅是白酒,消费行业中零售、白色家电等板块也出现大幅度下跌,前述消费类股票型基金大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令人称奇的是,前述10只基金自成立日起净值增长率却又全部为正,均实现了盈利,总体呈现出“成立越早、净值增长率越高”的特点,如收益超过3倍的3只基金,至今均有7年以上时间。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在2021年第2季度报告中说:二季度我们的业绩表现一般,其中有市场风格的问题,也有一些重仓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遭遇阶段性困难的影响。我们一方面相信企业价值最终会得到市场认可,另一方面也会更关注重点标的在治理结构、经营管理上的发展阶段,做好仓位、投资周期和低估程度之间的平衡。易方达消费还称,报告期内,调整了食品饮料板块的持仓结构,加大了一些“次新”消费品的配置力度、继续增加了对汽车零部件公司的投资强度、还增加了家居行业的相关配置。

消费类基金近半年暴跌垫底、长线无一亏损,或许对基金投资者有两点启发:一是树不能长到天上去,基金投资不宜盲目跟风已疯涨的热点;二是基金投资宜长线投资。

作者:岳昌霖

(作者:视界财经VLF )

视界财经VLF

自媒体

用于撰写和转发视界观的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