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资管年会投顾主题论坛 共议推进资管新生态建设

中国资产管理年会 2021-08-23 18:53

9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与首批获得投顾资质的盈米基金携手于上海举办“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投顾主题论坛”。

9月1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盈米基金支持的“2021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投资主题论坛”计划于上海外滩W酒店举行,论坛将围绕“资管新生态 投顾新征途”主题,邀请麦肯锡、富达、中金、招行、平安证券、老虎证券、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先锋领航、七分钟理财等多家知名机构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今年4月19日麦肯锡发布的《中国金融业CEO季刊》上,麦肯锡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第二大在岸私人银行市场。预计到2025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0%左右,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30万亿元人民币。而另一方面,对标世界发达经济体,与美国的24%、71%相比,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占比明显偏低。资产配置仍存在优化空间,这预示着未来财富管理市场拥有巨大发展前景。

麦肯锡称,商业模式由“财富产品销售”向“客户需求驱动的投顾模式”转型,由“自有产品销售”向“开放产品平台”转型,是未来10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趋势之一。

投顾模式始于海外市场,至今已经有60余年的发展历史。基金投顾服务的初衷,就是从提供服务、帮助投资者管理好资产、收取服务费用的角度出发,实现基金业从“卖方销售”模式向“买方投顾”模式的变革,即由原来的“基金-渠道-客户” 转向“客户-投顾-基金”。据了解,目前基金投顾在海外市场已经是一种非常成熟的理财模式,被客户广泛接受和认可。

对标海外市场看,中国投顾业务空间巨大。伴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居民收入支配方式将随着收入增长向更高阶段发展,个人财富的资产配置也逐步多元化,而且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小投资者通过基金投顾实现专业化是大势所趋。

从国内实际运作情况看,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开始发力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基金投顾牌照试点获批速度也正在加速。目前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国内机构已超50家,涵盖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独立第三方销售公司等类型的机构。买方投顾正在成为资管市场的一股新生势力,与大资管的改革转型同时推进。

从目前市场看,券商、基金公司、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等不同试点机构共同发力基金投顾业务,但侧重点不同,各家机构仍处于摸索阶段,需要更多的交流和碰撞。

随着国内基金投顾牌照试点获批速度加快,随着更多投顾业务落地,大家共同塑造着全新的资管行业生态,对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方式、各类资管机构之间的合作竞争模式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财富管理业务正在加速进入发展新阶段、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