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两跌停,市值蒸发超900亿,股民两天亏18%

市值观察2021-08-24 16:06

今日,中国电信创下2连跌停记录。

       作者:杨雷 编辑:小市妹

       最近两日,“电信诈骗”这个梗成为了股民吐槽段子,原因就是中国电信(601728)股价跌停。

       今日,中国电信创下2连跌停记录。截至午间发稿,该公司跌幅为10%,股价为4.95元。行情软件显示,跌停板上封单超过990万手,意味着超过40亿资金有出逃意愿。

       值得一提,昨日中国电信也是跌停状态。8月20日,中国电信回A上市首日,当日下午上演快速拉涨,股价涨幅最高达到42%。短短一个周末过后,中国电信开始“变脸”了,股价就开始了连续跌停。近两日,中国电信市值蒸发超900亿元,股民亏损也达到了18.9%。

       今日,中国电信方面出来“安抚”,称市场是买卖多空双方博弈,希望投资者比较理性地去看待市场走势。”该公司还表示,“一方面有‘绿鞋机制’,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会采取行动,此外我们也有一系列稳定A股股价的预案举措,如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预案等。”

       什么叫“绿鞋”机制呢?通俗点说,这类似于一个护盘机制。

       根据规定,如果一只新股在30天内出现股价破发现象,主承销商就得用资金买入股票以维稳股价。与之相反,如果股价出现大幅上涨,发行人就需要增发15%的股份给事先申购的投资者,以增加股票供给。

       历史上,邮储银行(601658)、工商银行(601398)、光大银行(601818)、农业银行(601288)等A股公司使用过“绿鞋机制”。市值观察发现了一个规律,使用该机制的往往是大型企业,且市值偏高的“大象股”。

       再来看中国电信,为什么上市后股价表现平平?

       首先,A股中国电信股价与港股中国电信股价相差较大,港股股价不到2.8港元,比A股便宜47%左右。

       其次,中国电信属于权重股,而当前市场风格是偏好光伏、半导体等科技板块。从历史走势看,大型国企在二级市场涨幅一般弱于民营企业,比如中国电信上一轮牛市高点在2007年,当时港股股价最高涨到了6.19港元,十几年过去了,中国电信股价一直没有创新高。

       与之相反,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为代表的科技股,短短几年时间快速崛起,当前市值突破了八千亿元,已经超越了不少国企的市值。

       中国电信上市,融资意义高于投资意义,股民可以适当参与打新,但不能过度重仓。

       免责声明

       本文涉及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容,为作者依据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作出的个人分析与判断;文中的信息或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商业建议,市值观察不对因采纳本文而产生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END——

(作者:市值观察 )

市值观察

自媒体

市值观察,聚焦公司价值发现与市场估值演变,致力让读者用更少的时间,获取更多且更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与观点,让投资更好地匹配市场的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