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董秘|三七互娱叶威:将“马拉松精神”刻入企业DNA,给世界带来快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袁新韫,见习研究员李书婷
2021-08-24 12:16

目前我国的移动游戏市场正处于发展的关键节点,无论是版号导致的行业洗牌还是5G、云游戏等新兴技术带来的行业革新都有可能彻底改变行业格局。面对新一轮格局变化,游戏企业如何才实现长远发展?在消费群体不断年轻...

2021年度21世纪寻找卓越董秘活动火热进行中,快来Pick你心中的C位资本品牌价值“代言人”>>>

《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寻找2021年21世纪卓越董秘”已于2021年6月9日正式启动,旨在研究资本市场兼具代表性与价值的卓越董秘案例,鼓舞新势力董秘持续服务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活动聚焦多个热门行业,将定期采访多位优秀董秘,分享其独到的行业见解与宝贵的管理经验。本期我们将目光投向如火如荼的传媒娱乐行业。

作为A股游戏行业优质龙头企业,与大多数游戏公司不同,三七互娱不把目光投向“赚快钱”,而是始终坚持“马拉松精神”的公司治理理念,董秘叶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公司立足“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长远发展,长线布局研发。同时始终坚持以精品游戏作为战略制高点,持续强化“研运一体”、国内国外双引擎策略,不断巩固公司在游戏行业的领先地位。此外,三七互娱在巩固国内市场地位的同时,积极部署“走出去”的发展策略。董秘叶威表示,公司持续布局产业上下游,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优秀的研发型公司,推进产品更好实现精品化、多元化,通过具有竞争力的精品游戏以及本地化的营销手段持续开拓高潜力市场。

 

长线布局、多元化发展

三七互娱经过多年打磨,伴随着国内游戏行业的成长,一路见证了中国游戏行业的起落沉浮。在当下游戏行业高速增长的时代,大多数游戏公司都选择“赚快钱”,但三七互娱却反其道而行之,在立足于“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始终坚持长远发展,长线布局研发。董秘叶威表示公司的长远发展布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在于游戏行业作为内容行业,能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是游戏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移动游戏目前已经逐渐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期过渡到内容红利期,当前市场玩家对游戏产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游戏企业需要通过提升游戏品质来扩大用户基数及付费意愿,最终实现产品投资回报率的提升。另一方面,行业流量越来越向头部作品及头部厂商集中,行业头部效应凸显。游戏研发门槛和竞争壁垒大幅提高,具备精品研发、发行、运营优势的头部企业更为受益。因此公司始终提倡以“马拉松精神”治理公司,重视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七互娱依靠发行起家,近两年却不断扩充研发实力,已今非昔比。2020年三七互娱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6.66%至11.13亿元,不断在产品策划、美术品质、音乐效果等细节进行精细打磨,在产品迭代、流程优化、用户体验等方面持续投入,开发了AI大数据算力研运中台“宙斯”中台,实现从研发、部署、运营全流程的自动化和标准化,运维环节大幅降本增效;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投放平台“量子”以及智能化运营分析平台“天机”,通过AI自动学习的投放系统有效提升投放效率。

正是因为三七互娱始终坚持以精品游戏作为战略制高点,持续强化“研运一体”,高品质开发及高频率迭代不仅提高了精品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也使得大部分自研产品长期维持较高的流水。产品上线之后,周期可以达到3-5年,利润贡献期也相对延长。长周期的产品能够带来业务的长远增长,使得三七互娱的业务形态会更加稳定,有利于公司持久长远发展。

当谈及三七互娱未来产品布局时,董秘叶威透露,未来3-5年,公司依然坚持双核(MMORPG+SLG)+多元(卡牌策略、模拟经营、女性向、泛二次元等)核心产品战略。同时将在产品类型、题材以及美术表现、玩法等方面持续进行多元化创新,以优质内容为战略方向,利用自身沉淀下来的经营多品类产品的经验,结合公司已有的在数值、玩法等方面的优势,用户年龄层向下突破,在流量经营的核心优势基础上去做新品类创新和用户拓展,着重在MMORPG、SLG、SRPG、模拟经营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力争成为能够为全球玩家提供综合性游戏产品的一流游戏厂商。

 

积极推动中国游戏“走出去”

近两年来,由于国内游戏行业面对流量、产品、用户三“荒”的困境,且游戏公司寡头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海外市场逐渐成为了游戏厂商的爆款话题。三七互娱作为最早实施“游戏出海”战略的中国游戏企业之一,经历近十年海外布局,如今“全球化”的战略已颇有成效。董秘叶威认为,海外市场拥有多样化的受众,对中国游戏来说有着巨大潜力。中国游戏“走出去”依然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向,是头部企业发展的重要布局。未来,中国游戏海外出口将保持高速增长,市场覆盖区域将继续扩大,产品类型亦将更加多元,越来越多的海外玩家将深刻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2021 年第一季度,三七互娱乐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幅超 130%,环比增幅超 50%,海外整体表现优异,三七互娱“游戏出海”规模进一步扩大,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国产游戏在美、日市场TOP100收入游戏中的数量占比持续提升,海外市场的持续突破,将是国内游戏公司未来不可忽视的增长点。”董秘叶威直言。欧美市场是SLG品类的沃土,而SLG也是三七互娱的优势品类,未来计划以多款SLG产品深入当地,巩固海外市场的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公司从研发、发行等方面深化“多元化”策略,通过自研、投资研发型公司、加强与具备精品游戏制作能力的研发厂商合作等方式储备了不同题材、类型的精品游戏,推进产品更好实现精品化、多元化,通过具有竞争力的精品游戏以及本地化的营销手段持续开拓高潜力市场。

 

给世界带来快乐

近年来,影视、音乐、动漫甚至是VR/AR领域频频出现三七互娱的身影,一些热门影视剧如《无问东西》、《南极之恋》、《嫌疑人X的献身》等,三七互娱作为投资方和出品方也参与其中。当问及三七互娱未来发展方向时,董秘叶威表示,三七互娱以“给世界带来快乐”作为企业使命,始终坚持以精品游戏作为战略制高点,持续强化“研运一体”、国内国外双引擎策略,不断巩固公司在游戏行业的领先地位,致力于成为一家能够为全球玩家提供综合性游戏产品的一流研发运营企业。

三七互娱《斗罗大陆:魂师对决》游戏

 

随着三七互娱在细分赛道的探索边界不断拓宽,围绕“Z世代”进行一系列产业布局已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董秘叶威表示,三七互娱将布局文创行业其他高增长细分领域,通过内部孵化及外部获取等方式持续挖掘优质IP,注重打造精品内容。

在聚焦游戏主业基础上,通过投资布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切入不同的细分受众,建立优质内容品牌,稳步推进“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发展战略,将是三七互娱长期的价值投资方向。长期来看,三七互娱的多元化布局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不仅能增强公司的业务风险抵抗能力,未来有望为公司营收利润增长提供保障。董秘叶威透露,今后还将通过对业内优质资源的整合,逐步构建全产业链文娱生态布局,不断巩固自身在文创行业的地位,推动产业价值与文化价值的互相赋能,打造一站式文娱生态圈,致力于成为一家卓越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娱企业。

 

顺应市场、不断创新

如今社媒营销环境已被重新定义,众多深谙短视频内容营销玩法的国产品牌脱颖而出,对于传媒企业如何才能更好的走在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的前列这个问题,三七互娱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根据当前行业市场发展趋势显示,手游用户增速放缓,付费和用户时长重要性提升,创新自研越发重要,玩法丰富、画风精致的产品受到用户的喜爱,精品化仍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产品创新势在必行。

随着Z世代消费需求的崛起,董秘叶威认为,年轻用户逐渐成为消费中坚,这代用户更加注重体验、更喜欢个性化表达、更愿意为创意买单,在用户个性化消费升级,需求和偏好改变的今天,产品营销唯有顺应新趋势,转换营销思路和模式,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不同的文化消费需求。

三七互娱作为国内A股优秀的综合型文娱上市企业,近年来持续加码品类突破、加强出海,围绕双核+多元进行布局,不断强化自研能力,2020 年研发人员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 48.10%,研发投入增长率达到 36.66%,是 A 股主要游戏公司中研发费用增速最快的公司,研发投入主要致力于产品的品质提升和品类探索两个方面。

针对营销层面的表现,三七互娱目前已形成了一套领先于全行业的“品效合一2.0”推广策略。例如一方面,通过选择与产品内涵相契合的代言人,制作高质量的微电影式宣传素材进行推广,从而实现快速“破圈”,触达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另一方面,结合短视频平台达人丰富投放素材输出,多角度切入以满足用户不同的文化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充用户范围,进而放大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长远来看,未来会持续关注创新对于一家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践行“创新、进取、分享、尊重”的企业价值观,大力改革立项机制,鼓励“自下而上”立项,缩短评审周期,建立多样化指标,激发员工的创新活力,创造多元化精品游戏。”

(作者:袁新韫,见习研究员李书婷 编辑:朱益民)

袁新韫

资深研究员

资深研究员、21资本评价负责人(21世纪金牌分析师评选、卓越董秘评选等),关注资本市场动向。邮箱:yuanx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