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理财基础 有风险但不可不试的投资

塔拉庄园2021-08-24 11:30

之前的文章里,我们介绍了中短期资金的投资方向,重点讲了大家最熟悉的固定收益产品怎么鉴别安全。还分享了流动性配置法,一年要用的钱,应该放在稳健波动小的产品里面。

接下来,我们继续来介绍一些在当前市场上相对比较安全的理财产品。

01  相对安全的理财产品

1  绝对收益基金

绝对收益基金是对冲基金的一个概念,意思是通过一些套利、对冲等方式让基金尽量少亏钱,或者把亏损控制在一定的幅度内。

这一类基金我们首推量化对冲策略的私募基金,优秀的量化对冲基金可以把亏损控制得非常小,最求一个稳定的回报。

2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也叫REITs。REITs简单来说就是把一栋物业楼打包到一个资产包里,把它证券化,这栋楼的参与者不是开发商而是这个基金。它的收益形式是这栋楼每年的租金收入以分红的形式返还给持有人,另外这栋楼楼价增值的部分体现在资产价格。

国外做房地产投资很少人会直接去买入持有房产,一般都是通过REITs来投资,经济景气的情况下,投资回报比较稳定。

国内有一些投向海外房地产基金指数的基金,比如嘉实全球房地产、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上投富时发达市场REITs等等基金。这些基金跟美股也有一定的关联性,有一定的风险,同时因为都是投向海外的基金,所有汇率波动也会影响基金业绩。

最近,国内也新上市了一些基建REITs,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青睐。

3  商业银行优先股投资组合

商业银行优先股投资组合这个资产起点较高,但是国外很多私人银行客户很喜欢这类资产。它就相对于商业银行发行的债券,基本上是五年一发,像中农工建发行的债券可以说是百分比兑付了

五年中每年有一次开放期,开放期中赎回的话就会承受一定的优先股价格波动。不过商业银行,尤其是中资银行的优先股波动幅度都不大,所以也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02  权益类资产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金字塔最顶端的产品了。

一年以上都用不到的钱,我们要大胆地投进权益类资产里,博取高收益。否则你的投资组合里面都是保守的产品,整体收益是没法跑赢通胀的。

大家最熟悉的权益类资产就是股票和股票型基金了。如果买股票就要买好公司。公司利润快速增长或者至少是平稳的,切记道听途说,什么重组并购借壳这些消息都不要相信,也不应该作为投资一家公司的股票的决策依据。

如果自己挑选好股票有难度,或者买到好股票又总是拿不住,那么建议还是买基金靠谱一点。买基金建议选大公司大平台,要找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

定投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投资方式,类似于零存整取,可以强制储蓄,同时也因为在不同的时间点分批建仓,总体是摊薄了建仓的成本的。做基金定投最重要的是坚持,不能轻易放弃,低位时可以加仓,高位时可建仓。

03 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区别

如果没有接触过私募基金,很多人总以为公募基金更安全,私募基金是私人的,不靠谱。

事实上两类基金都受到证监会和基金行业协会的严格监管,所有产品都要经过托管监督、备案登记,从出身来说都是正规正统的。不同的在于投资范围和投资方式。

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比较窄,大多只能投现金、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同时对于投资仓位又严格的限制。

而私募的投资范围更广,可以投非上市公司股权,可以投不良资产,可以投一切能投的证券化资产,而且对于仓位没有限制,只需要在基金合同里约定好。

由于公募基金的起点很低,适合普罗大众参与,所有公募基金的牌照相对难拿一些,而我们国家从第一批老十家的公募基金开始发展至今,一些大型基金公司规模已经突破万亿,资金实力雄厚,投研能力也非常强劲。

私募基金起投资金至少要100万,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必须是金融资产在300万以上的客户才能参与。私募基金在国内起步虽然比较晚,但是也蓬勃发展,至今,整体规模已经突破12万亿,超过了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不可小觑的一股资金力量。

一些成立比较早的私募基金,业绩业绩优秀,操作规范,限制也有过千亿的规模,投研团队也很健全。

04  另类投资

另类投资,顾名思义,就是市场上比较特别小众的投资类型。

金融类的另类投资包括股权投资、不良资产投资等等。很多人还喜欢做一些实物另类投资,比如房产、字画、珠宝、茶叶等等。

另类投资需要注意几点是:

第一是入行门槛高,除了要有资金还要有鉴赏能力;

第二另类投资由于市场小众,流通盘有限,价格不透明,所有有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第三实物类资产,储藏也有一定的风险。

05  大类投资

普通投资者非常容易参与的大类资产,是贵金属和外汇。

各家银行都有纸黄金,账户交易无需交割;贵金属T+D,可以做空加杠杆;实物贵金属,可用来避险和传承;还可以通过买卖黄金ETF来参与黄金市场。

外汇是非常重要的大类资产。这两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光是汇率波动一年都有10%左右,所以做一些多币种的资产配置也很重要。

换成美元后,可做的产品有哪些?如果资金在境内的话,一种是在银行做的美元理财,另一种是美元基金像前面说的REITs ,国内不太方便的是在哪家银行换的美元就要在哪家银行做基金投资。

其他投资方向,像大宗商品、原油、美股、港股还有其他市场波动也都很大,如果有关注相关的市场,也可以获取一些投资机会。这也是建议大家做大类资产配置的原因,除了股市其实我们还有很多投资品种可以选择。


好了,到目前为止,我们探讨了来此的意义,学会了怎么梳理家庭财务状况,怎么做保险规划,并且对市场上常见不常见的几十种投资工具做了一个简介。

祝大家能通过理财和财务规划,获得富足和自由的人生~



(作者:塔拉庄园 )

塔拉庄园

自媒体

我们是从业十年以上的理财师,我们是中产家庭的投资导师,财务医生,陪伴中产家庭走向财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