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固收+”发行失败,8月新基金总份额不及前两月

证基风云2021-08-25 15:20

记者 夏悦超

近一个月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资金面的情绪极为纠结,各个行业板块轮动还在加速。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态度颇为谨慎,为了追求稳健风格,新成立基金中有些设置持有期限,同时这类具有持有期限的新基金上报也越来越多。

不过,也出现了追求稳健收益的“固收+”基金募集未能成功的奇特现象——圆信永丰基金旗下发行的圆信永丰丰募集期届满后,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合同未能生效。

“固收+”基金还会是震荡市场的宠儿吗?

又1只基金募集失败

在经历了前两个月的回暖之后,8月份基金发行市场再次遇冷。从目前已成立的基金来看,截至8月24日,当月新成立基金份额为1548.25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1.3亿份,与7月份的2441.67亿份和6月份的2774.54亿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对比来看,主要原因在于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份额环比大幅减少。6月份和7月份该类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均突破了千亿份,截至8月24日,8月份目前的发行份额仅为584.11亿份,总发行份额仅好于今年5月份的发行情况,平均发行份额为14.25亿份,高于5月份和4月份的平均数据。

从8月份已成立的混合型基金来看,未能有1只基金份额突破百亿,最高1只成立份额接近80亿份。在今年行业轮动极为明显的震荡市场行情下,各家基金公司开始对新发的混合型基金设立持有期限,比较常见的有6个月、1年和3年等。

记者注意到,有1只混合型基金在8月份发行失败,同时也是目前该月唯一一只发行失败的基金。圆信永丰基金于8月21日发布公告称,圆信永丰丰泽因未满足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该基金于6月28日开始募集,至8月20日募集期限届满。

根据该基金之前披露的招募说明书,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仓位范围在0-30%,业绩比较基准中,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占比达到了80%。该基金的投资风格与市场上存在的“固收+”基金相似,即固定收益类资产用来做基金底仓,一小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等高风险资产,用来增加收益。

但今年的震荡市场好像对“固收+”这类产品也不“感冒”了,在此之前,市场也有几只新发的“固收+”基金遭遇“夭折”。

固收市场机会几何

作为相对稳健的基金投资品种之一,“固收+”这个概念过去两年在基金市场逐渐火热,既能投资权益市场博取超额收益,又能获取固收类资产的绝对收益,这样的投资策略常常成为部分机构资金的避风港。

不过,从今年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行情来看,二者投资难度都在加大。前者结构性机会突出但整体震荡加剧,后者受目前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下半年复苏压力大等因素影响。

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固收+”只是一个概念,覆盖的基金类型较多,不能只关注一类基金。其他业内人士表示,关键还是要看某只基金做的“固收+”策略,有些基金类型相同但策略也有差异。

某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自己管理的“固收+”产品与市面上的有些产品不同,采取的是绝对收益策略,追求稳健。关于债券跟股票的配置比例,他从去年到今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基于对市场的深度思考做了一些调整。从去年12月份开始,看多债券,而对股票市场持谨慎态度,所以“固收+”的仓位也比较中性,更多的机会放在结构的挑选上。

对于债市未来的走势,长城基金表示:“从债券收益走势来看,我们仍然认为当前国债收益率水平可能已经接近本轮收益率底部区间,未来随着宽财政加码、社融企稳,收益率上行可期。”

德邦基金认为,近期资金面稳定宽松、但供给压力逐步显现,债市表现较为纠结,后续宽松局面的可持续性、降息预期能否实现仍是重要关注点,此外供给压力带来的扰动也会逐步显现。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专业媒体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