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水投集团守护生态文明现代排水模式案例入选大湾区国企社会价值蓝皮书十佳案例

广州水投集团2021-08-25 15:20

近日,广州水投集团《奏响新时代水环境治理生态之歌,守护羊城碧水——“广州排水”破浪启航,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案例入选《粤港澳大湾区国有企业社会价值蓝皮书(2021)》“守护生态文明篇”十佳案例。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国有企业社会价值蓝皮书(2021)》是我国首份研究国企社会价值的蓝皮书,对弘扬国企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全面回报社会的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入选十佳案例,也是对水投集团践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的肯定。

“守护生态文明篇”十佳案例表彰现场

“守护生态文明篇”十佳案例证书

一直以来,广州水投集团深入推进现代排水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服务广州治水战略大局,集团所属广州排水公司着力打造城市水环境治理新样本——“广州新排水”,以“现代化队伍、科技化手段、精细化管理”探索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地下排水治理之路,以不断强大的现代排水保障能力,满足广州新城市发展定位的需求,为广州水环境治理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治污攻坚,黑臭水体治理取得丰硕战果

2018年广州水投排水公司成立以来,广州中心城区累计完成超5000个缺陷整改,排水管网运行效能有效提升,中心城区排水管网满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已基本杜绝晴天污水溢流等现象。全面啃下了鸦岗“国考”断面黑臭水体治理的“硬骨头”,白云区鸦岗重点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V类、石井河口省考断面首次成功消除劣V类,车陂涌、双岗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为广州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贡献了重要力量。白云区成功入选全国10个治水先进县(区),广州治水案例参评“第十二届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

完成排水管网缺陷整改和国考断面黑臭水体治理,为广州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贡献了重要力量

提质增效,排水管网运行效能显著提升

广州水投集团深入推进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工作,促使污水处理系统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定制中心城区13座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策”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污水处理系统运行效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逐步提升,其中猎德系统提质增效工作经验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水环境提质增效的三个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推广示范。广州水投排水公司提质增效创新实践成果《城市区域提质增效管理实践》荣获第二十九届广东省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排水信息化管理成果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第七届广东“粤治-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数据与公共服务”类优秀案例。深入推进污水处理系统提质增效工作,排水管网运行效能显著提升

防内涝治理水平全面提速,保障能力上新台阶

广州水投集团建立了完备的点线面三个级别的抢险力量布防体系,配备了国内外先进抽排设备,总抽排能力超10万立方/小时。编制完成中心六区重点地区77个内涝风险点深度专题对策报告。广州水投排水公司累计抢险响应超百次、出动抢险人员超5万人次,布防抢险车辆超1万台次,布防抽水设备超2万台次,圆满完成迎战超强台风“山竹”、2020年疫情攻坚、“5.22特大暴雨支援增城”、“驰援江西防洪抢险”等各项急难险重的防汛抢险任务。目前广州水投排水公司已成为广东省防汛抢险应急主力骨干单位,应急保障能力位居全省前列,荣获广东省2020年度“最美应急集体”称号,是广东省十大获奖集体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国有企业。

广州水投排水公司荣获广东省2020年度最美应急集体称号

广州水投排水公司驰援江西防洪抢险,圆满完成任务

锚定“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赢能力”的目标,广州水投集团全力守护羊城排水最前线,城市排水公共服务力稳步增强,赢得社会的肯定、人民的认可,企业社会效益显著提升。广州水投排水公司累计解决市民超3万宗排水“忧心事”。完成春秋两季广交会、中高考、“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广东省庆祝建国70周年、两会、第二届世界5G大会等大型活动排水应急保障工作超20次,共出动抢险保障人员超6000人次、抢险车辆设备超3000台。2020年度广州12345政务热线年度考评中,广州水投排水公司在全市40家公共服务性企业中总分排名第一,有效评价满意率超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广州水投排水公司配备了国内外先进抽排设备,总抽排能力超10万立方/小时

广州水投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对标一流行动,把标杆提升为标准,为现代水务服务和保障体系建提供更多更优广州水投解决方案。

(作者:广州水投集团 )

广州水投集团

官方账号

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12月16日成立,主要负责统筹广州市中心城区供排水、滨水土地及其附属水利设施等涉水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