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熊样本:一家头部影视公司的工业革命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8-26 05:00

文 / 周庄

影视业正在掀起一场工业化革命。

8月25日,稻草熊娱乐集团(以下简称“稻草熊”)发布中期业绩公告显示,当期,其营收达到人民币9.75亿元,同比增长68.1%;税后净利润人民币9,448万元,同比增长74.5%。

同期,稻草熊总资产由2020年年末的人民币18.60亿元扩大至人民币26.78亿元;净资产规模大幅上升,由去年末的人民币2.25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7.05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20年底的87.9%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末的36.3%;流动比率由2020年底的1.45上升至2021年上半年末的2.61。

此外,在上半年,稻草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20年的181天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118天;存货周转天数自2020年的468天大幅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178天。

这一业绩在业内也堪称领先。

公告显示,稻草熊在上半年共播映9部剧集,同比增长125%。其中包括范丞丞、程潇主演的神话新武侠剧《灵域》和戚薇、杨祐宁主演的中国首部援外医疗群像剧《一起深呼吸》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播映效果。另外,集团还播映了由姚晨、白宇、张静初等主演的《假日暖洋洋》,由张翰、王丽坤等主演的《海洋之城》等剧集。

稻草熊成立于2014年,业务涵盖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及发行,曾出品《蜀山战纪》系列以及《局中人》《两世欢》等知名剧集。

稻草熊狂奔的动力就在于,影视制作工业化。

“平台型运营模式、制作流程工业化”

当谈到稻草熊核心竞争力时,平台型运营模式和制作流程工业化,成为稻草熊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小枫口中高频词。

作为知名制片人,他率先与网络视频平台开始深度合作,并于2015年首创“先网后台”的剧集播出模式,把握住网络视频平台崛起带来的机遇。

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刘小枫坦承,规模化效应是业务快速增长的核心动力,背后有多重推动。

一方面是稻草熊的多元化IP储备。刘小枫提到,截至2021年上半年,稻草熊拥有13份原创IP以及34份改编IP,内容涵盖青春校园、偶像甜宠、现代职场、家庭伦理、古代爱情、历史题材等。正在开发中的优质IP包括远在的《请君赐轿》、寐语者的《在寂与寞的川流上》,以及马伯庸的《两京十五日》等。

在IP储备之后,制作能力成为关键,背后是稻草熊的工业化生产体系。刘小枫透露,稻草熊已形成标准化及高效率的影视剧生产闭环。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其得以高效串联影视剧制作产业链各个环节,将专业人士迅速匹配到相应的生产环节,实现了制作生产流程标准化、各产业链环节分工专业化,大大提升了制作的效率。

“剧集行业工业化流程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稻草熊)未来将持续夯实自身已具备能力,同时不断探索高新技术在剧集制作流程中的应用,使得影视制作流程实现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分工,从而提升整体生产能力和效率。”刘小枫称。

工业化的结构支撑来自全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稻草熊在业绩公告中提到,上半年,通过优化中台内部组织结构以及职能分工,集团吸纳了更多专业人员,进一步加强了“大中台”服务能力、完善剧集制片全流程管理的标准化。

刘小枫进一步解释道,“稻草熊持续发挥平台型运营模式的优势,得益于我们的资源整合能力,将行业关键资源整合至完整的生态系统,今年上半年,成功与头部的编剧和导演成立2家联合经营主体,未来将共同开发优质的头部内容”。

一切的基石则来自于稻草熊相对雄厚的基本面。自2017年起,这家公司连续五年位列《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持有机构名单,并成为2021-2023年度41家持证机构之一,同时也是江苏省非国有企业持有机构。

不止于此,稻草熊去年播映的《石头开花》和《局中人》分别获得江苏省广播电视局颁布的2020-2021年度江苏电视剧奖、环球时报评选的“环球推荐剧集”,《我,喜欢你》获得了腾讯在线视频企鹅荣誉剧集之夜评选的“年度会员挚爱剧集”。在2021年,刘小枫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选为“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

前不久,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及爱奇艺等若干股东订立“自愿禁售承诺”,共涉约71.7%股权,禁售期延至2022年1月11日止。这在影视股领域尚属首次,代表着股东们扎实做实业的决心与信心。

“可能性”

眼下,稻草熊精力主要放在主营业务的开发和拓展上,但也不乏延展更多的可能性。

据刘小枫披露,稻草熊于2021年上半年推进多部剧集的完片及销售工作。例如,由张鲁一、聂远、韩雪等主演的近代革命题材电视剧《党小组》、由林更新、吴谨言、吴奇隆等主演的都市爱情剧《我的砍价女王》、由张彬彬、徐璐主演的古装奇幻剧《月歌行》、由卜冠今、王星越主演的古装爱情剧《公子倾城》等将陆续播映。

除此之外,截至2021年6月30日,稻草熊有多部剧集已经开始制作或在积极筹备阶段,其中由王鹤棣、陈钰琪等主演的古代传奇剧《浮图缘》、由郭京飞、贾乃亮、谭卓、熊梓淇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追爱家族》及由嘉羿、金子璇主演的当代都市剧《我的女友是解药》已经开机,另有由乔杉、杨子姗等主演的当代都市剧《乘风踏浪》、由黄景瑜、修睿等主演的警匪动作喜剧《斗贼》等正在筹备。截至目前,《乘风踏浪》和《斗贼》两个筹备项目分别在兴城和西安进行有序的拍摄当中。

未来,稻草熊将在深耕现有主营业务、全力实现内生增长的同时,持续拓展文化娱乐行业新业务、新赛道布局,深挖全产业链价值并适时进行业务延伸。

聚焦内生增长。稻草熊把这一点视作未来几年最主要的增长引擎,其将持续深化平台型运营模式,加强“大中台”服务能力,使得主营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持续整合和筛选行业优秀艺术家,包括头部艺术家也包括年轻新锐导演及编剧,与之形成战略合作,增加合作粘性,强化内容高效开发及规模化生产效应,从而实现持续稳定的内生增长。

探路外延增长。稻草熊将持续完善稀缺整合平台,不断寻求现有内容赛道产业链内的合作,加强与头部作者、头部版权公司及头部网络文学平台的合作;同时,持续关注并积极探索与深耕于差异化细分赛道的优质剧集公司及D2C内容公司进行业务或者股权合作。

探索产业边界。内容的多元变现以及全产业链价值的延伸是稻草熊下一个阶段的目标。稻草熊将持续拓展文化娱乐产业新边界, 对其他内容领域以及规模化优质内容的多元变现模式进行深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