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房企求生艰难,花样年下半年将处理债务作为工作重点

地产吴抒颖,实习生陈燕曼 2021-08-26 22:32

活下去,不容易。

花样年将违约导火索指向标普降级,房企债券融资至暗时刻到来? 花样年美元债违约,公司曾称此笔债券已准备好资金偿还 花样年自救进行时 物业第一股彩生活或将黯然落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实习生陈燕曼 深圳报道

8月26日下午,花样年举行2021年年中业绩发布会。

营收方面看起来没有什么值得忧虑,今年上半年花样年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81.2亿元,同比增长60.6%,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109.5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物业开发收入为83.7亿元,同比增长26.3%。

尽管如此,作为一家在今年美元债波动剧烈的中小房企,花样年最为投资者关注的自然是债务问题以及持续经营的能力。

此前花样年将2021年的销售目标定为600亿元,期望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22%的增长。如今来看,虽然上半年花样年的销售业绩取得了突进性的增长,但仍未达全年目标的一半。对此,花样年管理层在会上表示,未来的销售计划仍向着全年目标600亿努力。

销售业绩表现平平,盈利能力也表现转弱。今年上半年,花样年毛利录得22.77亿元,较同期下降26.7%;毛利率约为20.8%,与2020年同期的33.6%相比下滑了38%;归母净利润约为1.53亿元,同比增长58.7%。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03亿元,同比增长9.5%,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2.65分。

面对有所下降的毛利率,花样年管理层在会上表示,这是行业的趋势。但同时管理层也对公司未来的盈利赋予了信心,“未来随着公司最近两年销售水平较高的项目,以城市更新项目逐步确认收入,会给公司的毛利率带来比较好的整体的提升。”

此前3月份在花样年2020年业绩会上,脚踩一道红线的花样年方面表示,2021的目标是回归绿档,今年上半年,花样年在降负减债上的确做出了一些努力。

在今年6月花样年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花样年方面表示,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的债务管理措施,除了继续在二级市场进行债券回购外,花样年还计划处置多地项目,包括一个位于北京丰台区的旧厂更新项目,此外花样年在青岛、合肥和成都也有一些项目在洽谈出售,以优化资产结构,出售这些项目所获取的现金,均将用于境外美元债的偿还。

在业绩会上,花样年管理层继续强调,如今进入到房地产下行通道,市场整体下行,花样年也在处理重资产,包括长期的投资项目。“上次跟投资人见面也专门谈到了这些动作,比如说处置一些商场和酒店,这些对公司未来经营来说只会减少负债,增加现金流,目前有几个商业项目进行得比较顺利。”

随着压减债务成为重中之重,花样年在拿地方面也会更加审慎。业绩会上,管理层介绍称,2021上半年花样年新增6幅土地,新增总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总地价达到103亿元,权益地价62亿元。而在此前的投资者会上,花样年预计全年的权益拿地金额是100亿元。

即便如此,上半年花样年的降负成果却并不起眼。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花样年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7%,净负债率为74.8%,现金短债比为1.59。由此,花样年2021年中期指标一项超阈值,保持“黄档”行列。此外,花样年目前分别拥有借款约168.5亿元、优先票据及债券约343.7亿元及资产抵押证券约2.68亿元,总借款515元,比2020年相比增加了大约10%。

对此,管理层会业绩会上解释道,上半年银行融资大约增加了45亿元人民币,主要是花样年新开工项目的开发贷以及彩生活获得了1.5亿美元境外银团贷款,从而银行贷款的比例上升到总借款的21%,而美元债的比例下降到53%。

针对12月到期的美元债券,花样年方面表示将通过自有资金来源偿还,资金来源包括已有资金及出售大宗资产。“我们预计年末总负债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境外美元债的比例将下降到50%以下,而银行贷款的比例将上升至25%左右”。

面对当下政策调控的影响,管理层表示,企业内部一定要做出改变,下半年花样年的工作重点仍是债务管理工作。“首先投资的节奏要进行调整,原来大家是唯规模论,规模越大,安全性越高,而现在是强调现金流和利润。”

提及下半年的投资计划,管理层表示,目前花样年的土地储备和可售的资源还是比较充足的,第二批次集中供地会坚持原先的策略,聚焦一二线城市特别是深圳。截至报告期末,花样年在建及待建项目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1186万平方米,总规划土地储备3843万平方米,其中位于大湾区的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土储达到2094万平方米。

在投资者所关注的分红问题上,花样年管理层表示,从公司传统来说,花样年中期是没有分红的,但全年的分红政策还是会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派息率回报股东。

(作者:吴抒颖,实习生陈燕曼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