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掌握真理尊重规律的政党无往不胜

经济日报
2021-08-27 09:20

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这些客观数据,虽寥寥数笔,却形神兼备,刻画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这,就是世人瞩目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对这些问题,重大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给出了答案、揭示了谜底,让人读来非常“解渴”。

中国共产党是一心为民的政党,因而根深叶茂。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创立和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不断取得胜利;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让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党与人民一体同心、休戚与共、生死相依,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正因为深深扎根于人民,得到人民广泛支持,从人民中获得力量,党历经挫折却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共产党是信仰坚定的政党,因而百折不挠。理想信念之“钙”和科学理论指导,使中国共产党人能经受血与火的考验,抵御名和利的诱惑,矢志不渝朝着目标前进。马克思主义提出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与中华文明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相契合,与中国历代有志之士追求民富国强的梦想相适应,与近代以来中国先进分子救亡图存的愿望相一致。100年来,党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领导人民向着奋斗目标坚定前行。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为之前仆后继,就是因为坚信一代又一代人驰而不息、接续奋斗,崇高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共产党是自身过硬的政党,因而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高度团结统一,具有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

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革命、建设、改革顺利推进,保证了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符合人民利益,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得到了人民广泛拥护。中国共产党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和任务、政策和路径,使全党在正确路线指引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通过建组织、严纪律、强法治,保证了党的决策部署能够及时、坚决、有力地贯彻执行;通过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激发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靠党的领导这个“定海神针”,凝聚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中国共产党是无私无畏的政党,因而生机勃勃。“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探索党内民主的实现形式,激发全党的活力和创造力;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领导人民继续前进;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现象作斗争,不断医治病症,坚决铲除毒瘤,保持肌体健康;不仅注重总结汲取自身和本国历史的经验,还注重总结汲取世界政党特别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

中国共产党是胸怀天下的政党,因而肩担道义。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在世界风云际会中彰显作为和担当。100年来,党领导人民走的是强而不霸的复兴新路,是追求和平、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道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发展赤字和治理难题,中国共产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抱负的政党,这种抱负不是称霸世界,而是贡献世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告诉世人,大党之大、大国之大,不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一心为民、掌握真理、尊重规律的政党无往不胜。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定能够不断推动历史车轮向着远大目标前进!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