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自救路上的一个逗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孔海丽 北京报道
2021-08-27 22:02

原本的千亿黑马房企,要同时兼顾债务化解和自身业务转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报道

华夏幸福自救之路尚未明朗,半年之期,更像是这场复杂战事的一个逗号。

8月26日晚间,华夏幸福公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实现销售额 139.6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66.69%;营收为210.68亿元,同比下降4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56.37%。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截至7月30日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本息累计已达815.66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最快将于7月出台化债方案,也耽搁至今,7月末,有消息显示其债务重组计划已经提交,但部分条款仍有可能会被调整。

另一方面,受华夏幸福债务危机影响,中国平安在年中报减值计提359亿元。继年初表示不会再为华夏幸福出钱之后,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兼联席CEO姚波8月27日再次重申:会积极跟进河北省政府牵头制定的风险化解方案,视情况而定是否进一步增提拨备。

原本的千亿黑马房企,要同时兼顾债务化解和自身业务转圜。

关于未来,华夏幸福在中报里多次提到了“轻资产”一词,无论是“老本行”产业新城业务,还是花大气力开拓的商业地产项目,预计未来都将“转轻”。

蝴蝶效应

早在危机发生之前,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已经显露出特殊性,独一份的开发性PPP模式既是华夏幸福深厚的护城河,也注定了企业本身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上下求索。

每一份财报当中,华夏幸福都单独列了经营模式解析。

与传统的项目性 PPP 提供单个项目或类似项目打捆服务不同,开发性 PPP 模式提供的是以一定区域范围内产业开发服务为核心,综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内容以及土地等资源整理盘活,更多的是招商引资、产业孵化、产业加速,以及城市和产业运营管理等一揽子公共服务。

但“不让政府兜底”和“长期运营”的特点,也意味着华夏幸福的收入滞后性和被动性高于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数倍。

2018年华夏幸福第一次面临资金危机,诱因是环京楼市限购,住宅业务无法为长周期的产业新城及时输血。彼时中国平安的入股资金解了燃眉之急,并带来了商业地产团队,此后华夏幸福耗资近350亿元杀入商业地产领域。

原本寄望于“产业新城+商业地产”战略获得长远发展,奈何2020年的疫情打乱了一切,流动性危机由此大爆发。

自2021年2月发布首份债务违约公告至今,受流动性与债务预期风险影响,华夏幸福的融资回款、业务正常开展都被进一步拖累,相关财务数据走入黑夜。

从房地产业务来看,2021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共计实现房地产销售金额74.89亿元,销售面积约69.1万平方米,实现结转收入金额约149.18亿元,结转面积约155.06万平方米,截至6月末待结转面积约1324万平方米。

华夏幸福在财报中表示,受环京市场限购政策以及多轮疫情影响,公司环京区域的销售与供取地影响较大,造成公司房地产业务货值严重不足,也严重影响公司产业新城回款。

产业园区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在各区域共新增包括签约国科赛赋河北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金马游乐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天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32家入园企业,新增签约投资额129.97亿元。但华夏幸福也指出,在公司流动性紧张及收缩产业新城园区投资的情况下,部分产业新城的业务发展将受到进一步影响,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

土地储备方面,在2021年上半年,华夏幸福持有待开发项目共58个,合计土地面积约466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约894.15万平方米。

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幸福货币资金账面余额 139.80 亿元,其中受限资金 18.72 亿元;金融有息负债账面余额 1876.19 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短期应付债券 291.36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不含租赁负债)786.90 亿元。另一方面,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 139.80 亿元,其中可动用资金为 7.34 亿元,各类受限或限定用途的资金为 132.46 亿元。

挣扎前行

黎明到来前黑夜漫长,但华夏幸福并没有放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华夏幸福已将城市更新业务转售给鹏瑞地产,项目公司股权和此前购买的地块亦有出售。

华夏幸福在财报中强调,目前在地方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公司正在尽快开展综合性的风险化解方案制定工作。同时,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也在积极协调推进公司债务展期事宜,为综合化解方案的制定和执行争取必要的时间。

7月末,有市场消息显示,国家开发银行可能会提供300亿元授信,为河北省政府通过河北新空港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华夏幸福在河北的工业园区提供资金,其中,国开行可能出资120亿元人民币,该银团贷款将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块土地作为抵押。

关于未来业务走向,华夏幸福指出,产业新城业务将增强产业招商能力,产业发展龙头化与轻资产并举,继续提升园区的综合开发与投资能力。其半年报中提到了轻资产转型的底层能力——产业发展能力,据披露,基于多年产业招商经验,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平台首次向外界展示,平台已覆盖9400万家企业、6200个园区、录入数据13.2亿条。

在区域政策上,坚持推进区域分类施策封闭管理,回款优先用于本区域或项目的投资及支出,防止风险在不同区域或项目间传导;根据不同区域的市场与政策情况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提升投资效率;全力开发基础好、回款快的区域,持续为公司贡献现金流;其他区域以收定支、实现自平衡。

曾被华夏幸福寄予厚望的商业地产,依然是具有潜力的资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接近华夏幸福产业的人士透露,商业地产是未来华夏幸福盘活资产的重要筹码,应该不会着急出售,预计将观望即将入场的新战投方如何决策,再做下一步打算。

上半年华夏幸福的确还在商业地产方面发力,武汉长江中心项目完成A1/B1 地块地上2层结构施工;南京大校场项目取得AB地块桩基施工许可证,完成商办地块建筑、机电、结构初步设计100%评审;广州白鹅潭项目完成F地块3号楼垫层浇筑;哈尔滨金融科技城项目3号地别墅、洋房已封顶,高层主体施工完成60%,合院样板间已对外开放;轻资产项目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亦在桩基建设中。

华夏幸福也进一步强调,对于已落地的商业地产项目,将尽快完成项目盘活,形成销售回款,对于新项目,将以拓展轻资产模式为主。

2019年4月,闯过了第一次资金危机的华夏幸福在年报中首次发布了致股东信,以定军心,其中有一句话是“我们最不怕的是困难,最不缺少的是坚持”,王文学和他的团队,如今依然需要在这样的信念中,砥砺前行。

(作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