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文旅丨北京环球影城:魔法棒,开门

大文旅高江虹,实习生肖遥 2021-08-27 1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高江虹 实习生肖遥 北京报道

20年的期盼终于要画上句号。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9月1号试运行的消息,甫一发出便席卷了各大平台。“关注了这么久,我从一家三口熬到一家四口,终于等到你。”网友“都都”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官微下的留言,道出很多人的心声。

历经数次延期,又受到疫情影响,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称北京环球影城“生不逢时”。无论如何,这艘大船终于起航,五分之一世纪的等待在此收尾,也意味着下一段旅程的开始。

万众瞩目着,环球影城将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

内测尝新初体验

一个主题乐园在正式运营前,都要经过漫长的测试阶段。据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员工透露,自8月20日起,媒体、意见领袖和部分环球度假区合作伙伴作为首批环球影城体验官收到邀请函。而从8月26日到31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员工的家属和朋友成为第二批吃到螃蟹的人,环球度假区官方称,每位员工有五个邀请名额,可以请自己的亲友团来观览体验。在此之前,环球影城的员工已经提前做了三个月的测试体验官。

首批体验官感受如何?8月25、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主题公园里现场采访十余名游客,反馈不一,总体来看正面评价和推荐来玩的意见占多数。

11岁的陶乐伊的妈妈是环球影城的员工,于是陶乐伊邀请了自己的两名同学一起前来体验。三人从早玩到晚,成为最后一批离开的客人。“今天玩了有十个项目吧。”陶乐伊说自己最喜欢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单是里面最著名的玩乐项目“禁忌之旅”她们就玩了四遍。虽然一般认为环球影城的游客以十几岁到四十岁为主,但11岁的陶乐伊认为自己对园区所有项目都能接受,IP共鸣性也很高,“正式开园后我肯定还会再来。”陶乐伊笑道。

此前曾有游客质疑环球影城的消费过高,“价格这东西见仁见智,也许有人觉得贵,我觉得还行。”不愿透露职业的刘中允被拦下采访时手里拎着四五个礼品包,他买了几个小黄人的玩具、哈利波特的魔法棒以及两套巫师袍,加上当天中午在园区的消费,总共花了三千多元。在其看来,价位还能接受。

大学生谢骏豪和朋友李泽熙一早7点钟就从北京西边打车来到环球度假区,环球影城9点半开园,他们是第一批冲进去的游客,打卡了园区的所有项目。两人当天一共花了900元,除了在园区的餐饮消费,还各自买了魔法棒。“如果以后要买票进来,那花销至少两千元。”李泽熙认为学生党很可能会被高价消费吓退。

据悉,内部测试阶段,园区游客数量将逐步升高。25日预计仅为几千人左右。刘中允表示,如果正式开园后,每天的人数都像测试时这么少,他会无限次想来。

同样看到“人少体验好”这个压力测试期优势的,还有张欣母子二人。“我其实都没去过上海迪士尼,因为那里永远都是太多人。”张欣体验过美国和日本的环球影城,在她看来,北京的环球影城硬件与国外一致,但员工的情绪、演出投入程度比起国外还是略有差距,因此氛围上略差了一些。不过她已经感到很庆幸,毕竟北京引进这么大规模的主题乐园,对家长来说,能节约不少遛娃开销。

8月26日,员工邀请名额投入使用,园区游客数再迎大涨。未来水世界场馆在疫情期间能容纳2200人,据记者目测,当天客座率达到了八成,而这只是园区内七大主题园区之一,园区内的排队小程序显示,魔法学院和侏罗纪公园里的热门项目排队时间已经长达60、70分钟。而最热门的项目“霸天虎过山车”则要排队120分钟。

环球影城成流量密码

某种程度上来说,环球影城这座“城”比围城更具魅力,城内的人不想出来,城外人拼命想冲进去。

8月25日,一家名为“艺旅机酒”的票代,在小红书上发布名为“北京环球影城·门票赠送”的帖子,称将于正式开园后抽2位用户赠送门票,该帖在24小时内收藏破7000,对比该账号发布的其他内容,平均收藏量在0~150之间,数十倍乃至数百倍的热度证明“环球影城”实为流量密码。

少数急迫者不愿等待。有媒体报道,环球影城内测票价被炒至5000元,2100元一个的入园名额被黄牛称为“特价”,两个名额在一小时内卖出。但这些门票是否可用仍然存疑。北京环球度假区方面表示,试运行门票不会对公众售卖,且不可转让,提示消费者警惕虚假信息及相关风险,以免造成损失。

高价票横行下,买方损失金钱,卖方则可能面临法律处罚。8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公示称,4人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以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价格倒卖环球影城内部测试体验资格,扰乱正常经营秩序,警方已查获该4人并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

这不是北京环球影城引发的第一次热潮。早在去年11月,话题“北京环球影城宣传视频画风”就在微博上获得8491.6万阅读量,过于土味的画风被网友调侃为“怕游客太多的刻意赶客之举”。 去年7月,北京环球影城内测物价也攀上微博热搜,一份奶昔98元,一份意面196元,一个冰淇淋88元,“贵过迪士尼”的价格惹起大量讨论。

“流量密码”“热搜体质”背后,是过于长久的等待导致的热情井喷。无论是对于游客,还是园方,一路走来确实充满波折。

波折重重

若沿时间轴向前追溯,环球影城项目与北京的缘分始于世纪之初。2001年10月,北京市政府与环球度假区签署意向书,北京环球项目筹备启动。此后直到2014年,项目方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并于次年年底正式动工基础工程。经过5年建设,2020年12月,北京环球度假区宣布核心工程全面完工,进入运营筹备阶段。实际上,相关预热在项目完工前就已开始。

“官方定档!北京环球度假区与你约定2021!”

这是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微信在2019年9月17日发布的一则定档预告,公告中没有提及具体开园月份,在当时看来或偏保守,但结合目前形势,该说法实在颇具先见之明。

遗憾的是,这样的谨慎并未保持全程。盘点那些未被兑现的开园通知,粉丝们焦虑而无奈。早在2014年,便有媒体报道环球影城最早将于2018年开业,为此后“预告—延期”的反复横跳拉开序幕。2020年12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李文红透露,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预计2021年5月开园。2021年7月初,亦有消息透露7月下旬环球影城将启动试运营,这些确切的数字一度令期待者满怀信心,但此后均没了下文。

不断延期的同时,北京环球度假区并未停止动作。梳理其官微历史消息,从2019年5月至今,北京环球度假区共发布8篇员工招聘启示,从新生代领导力人才到歌手、演员,招贤纳士一行不落。

在宣传营销方面,影响最大的是北京环球度假区与抖音合作的“环球度假区戏精试镜”“环球度假区舞神试镜”系列活动,为给侏罗纪公园、变形金刚等景区预热,官方亦通过线下试玩、文创抽奖等形式与粉丝互动。虽就效果而言,或引发群嘲,或反响平平,仍不难看出北京环球度假区对项目推广的重视。

动作的背后是追加投入。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称,延期开园带来的人力成本、营销成本、财务成本,均将给北京环球影城的财务状况带来压力。除此之外,疫情也是绕不开的影响因素。新冠肺炎病毒来势汹汹之时,环球影城仍处于建设阶段,2020年1月23日封闭项目园区,2个月后便实现全面复工,因反应速度快未受较大影响,但今年7月来袭的德尔塔病毒实属意料之外,“这波疫情最早在旅游景点爆发,更易加重游客的恐慌心理。”林焕杰感叹,“北京环球影城真的可以说是生不逢时。”

云开疫散,未来可期

北京环球度假区8月20日开启内测后,影响力形成涟漪反应,资本市场率先“春江水暖鸭先知”,全聚德、元隆雅图等关联公司股价均略显回温。全聚德为北京环球度假区投资方首旅集团旗下代表品牌,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城市大道上开设门店,8月20日至今,其股价均呈上涨态势;作为获得“功夫熊猫”等五年IP使用权的合作伙伴,元隆雅图也因此次内测收获利好,8月20日当天,其股价从开盘每股15.04元涨至收盘时的每股16.52元,8月27日亦以1.08%涨幅收盘。

疫情常态化下,环球主题公园正在探索持续经营的可行之路。根据环球母公司康卡斯特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奥兰多环球影城在本季度交出盈利答卷,这也是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来康卡斯特在主题公园板块的首次盈利。

一个好消息是,国内德尔塔病毒目前已得到较好控制。8月25日,张家界——这个曾在7月引起文旅板块动荡的城市,宣布全域均转为低风险地区。对那些对出游产生恐慌心理的游客来说,这份通告无疑是一针强心剂。8月18日起,曾经被各省市叫停的跨省游也陆续恢复运营,山东、海南、内蒙古、四川等地率先发布恢复公告,全国范围内的放宽也正可期。

林焕杰认为,北京本地游客与外地游客预计分别占北京环球影城总游客量的50%。以此为前提,北京市的疫情防控政策与外地关于跨省游的规定都将影响环球影城的获客量,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北京环球影城有望在首年实现经营性盈利。林焕杰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客流量是评判能否盈利的关键指标,可以根据客流量推测出较精确的盈利数字。

此前,中信建投在研报中预计,北京环球影城年接待游客数量约1500万至2000万人次,预计客单价将超过1500元,成熟后每年营业额大约在250亿元到300亿元。云开疫散下,北京环球影城未来可期。

目前北京环球影城的定价仍是最受关注的问题。“最早公布的门市价很关键,第一枪能不能打响就看这一下了。”林焕杰认为,在综合考虑成本与意愿的前提下,园区内定价较之外界高30%较为合理。

(作者:高江虹,实习生肖遥 编辑:曹金良)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