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家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画像:股价较发行价最高涨230倍,最多来自江苏、广东(名单)

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叶映橙,郑嘉琪 2021-08-30 21:37

近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293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目前,我国“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21投资通不完全统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有318家在A股上市,主要以科创板和创业板的中小市值高端制造公司为主,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等地。

什么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频出。在“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

注册制助推“小巨人”上市

七成以上企业集中在“双创”

318家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中,134家在创业板上市,94家在科创板上市,“双创”占比71.7%。

2019年注册制改革之后“小巨人”公司上市速度明显加快,318家“小巨人”上市企业中有122家是通过注册制上市,占比38.36%。

开源证券表示,未来注册制的进一步推广将帮助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加速发展。

江苏上榜企业最多

超五成企业来自苏粤沪浙京

318家“小巨人”A股公司分布在27个省区市。其中江苏有60家上市公司上榜位列第一,其次是广东,有40家公司上榜,上海、浙江、北京的上榜公司也均超20家,上述5个经济发达的省市共有177家公司入选,占比过半,达56%。

而从城市分布来看,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入选公司数量位居前三位,均超过20家;此外,江苏的多个城市名列前茅,苏州入选17家公司位列第四,无锡、南京、常州、南通也均有7家或以上公司入选。

集中于中高端制造领域

指向未来新经济

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企业(主要为中高端装备制造)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主力军,占比26%。化工(主要为新材料)、医药生物(主要为创新药、原料药和医疗器械)、电子(主要为半导体集成电路) 行业占比也均超过10%。

可以看出,“小巨人”上市公司集中于中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中高端制造领域,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百亿市值以下公司占主导

最高涨230倍

从市值规模看,“小巨人”A股上市公司整体规模较小,按8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总市值为3.2万亿元,平均市值为101亿元。

分布上看,百亿市值以下的“小巨人”公司占主导地位,共236家,占比74.2%,100亿元到200亿元、200亿元到500亿元的公司分别有49家、29家。

此外,恩捷股份(002812.SZ)、片仔癀(600436.SH)、圣邦股份(300661.SZ)、凯赛生物(688065.SH)4家公司市值超过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市值排名前十的“小巨人”中,有9家为第二批入选公司,仅凯赛生物为第三批入选公司。

从市场表现上看,21数据新闻实验室、21投资通据同花顺iFinD统计,与发行价相比,截至8月30日收盘,“小巨人”A股公司平均涨幅417%,诞生了22只十倍股,片仔癀以230倍的涨幅居首。与此同时,有14家公司股价破发,蓝科高新(601798.SH)以45.7%的跌幅垫底。

华西证券表示,“专精特新”政策旨在培育硬科技、重创新为主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报盈利比例超90%

3家净利润增幅超10倍

截至8月29日,318家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303家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净利润合计260亿元,同比增长36.6%;289家实现盈利,占比90.9%,盈利比例略高于A股公司的88.4%。

其中圣湘生物、片仔癀、恩捷股份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余“小巨人”企业均低于10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69家“小巨人”企业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翻倍,ST八菱(002592.SZ)、德方纳米(300769.SZ)、惠伦晶体(300460.SZ)更是超过了10倍。

如需318家A股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完整名单,可关注21投资通(微信号ID:touzit21),在对话框发送“小巨人”获取。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研究员叶映橙,郑嘉琪 编辑:谢珍)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