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号线与八通线实现跨线运营 游客无需换乘直达环球影城

大文旅高江虹 2021-08-30 10:36

8月29日清晨,搭载卡斯柯CBTC信号系统的北京地铁1号线与八通线顺利实现跨线运营,为城市中心区与副中心一键开启了“双向无换乘直达”的新时代。而这也意味着,游客可以搭乘地铁一号线八通线直达环球影城。

1号线与八通线跨线运营工程是北京地铁迄今为止实施的最大规模改造项目,旨在通过两条线路的无缝对接,提升北京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的通行效率。北京1号线作为新中国第一条地铁线和北京城区的骨干线路,贯穿整个中心城区的东西两向,沿长安街地下呈一字形运行,途径市中心多个繁华地段,日均客流量超100万人次。而八通线则从1号线终点四惠东站,延伸到环球度假区站,日均客流量超30万人次,并且客流潮汐特征十分明显。

这两条线在地图上看起来像是一条,但实际运营是分开的,乘客必须在四惠站或四惠东站下车,换个站台再上车,才能实现两线的换乘。早晚高峰时期两线客流交互量极高,使得两个车站面临巨大的换乘压力。为此,北京地铁于2020年启动了两线的跨线运营改造工程。此前,卡斯柯已于2015年完成了北京1号线改造,2019年完成了八通线既有线路的信号改造及南延伸段开通,为其搭载了安全性、稳定性、自动化程度和运行效率更强的新一代CBTC信号系统,从而为跨线运营创造了基础条件。

尽管如此,在不中断两条线日常运营的前提下,完成这种高密度长线路的跨线运营改造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据悉,跨线运营后,全线里程长达56公里,设置38个车站,配置4种不同类型的列车共计112组,最小行车间隔1分45秒。为了不中断日常运营,最大限度降低对乘客出行的影响,经设计研究,改造方案最终确定为三步走的实施计划。第一步在四惠东增加8组道岔并进行信号系统局部升级改造,以达到两条线路轨道的物理连通,该阶段两线仍保持独立运营;第二步跨线运营,完全按一条地铁线进行运营组织;第三步,四惠站和四惠东站进行联锁设备合站,以支持更加灵活的运营组织。

卡斯柯方面介绍称,为保证项目的高质量交付,卡斯柯搭建了软硬件结合的FIVP仿真平台,用项目实际软件数据在实验室内进行了长达数月的仿真试验;同时充分利用每次夜间停运后3个多小时的时间进行现场验证;在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统一组织下,更是在今年5月先后两次完成了93组车高密度(2分间隔)压力测试。

如今,随着1号线和八通线的跨线运营,北京市民终于迎来了更高效的出行,城市中心区域与副中心的通行效率将得到大大提升。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