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曝光基金持有人总数,谁是千万基民青睐的“国民基金”?

赢基金李域 2021-08-31 11:06

管理超人气产品的基金经理大多数是长跑选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基金 2021 年半年报的披露已接近尾声,坐拥百万基民的基金经理名单也浮出水面。

今年以来,在结构性行情的极致演绎之下,基金产品间的竞争愈发激烈。

一方面,新基金发行仍保持较快节奏,权益类基金、“固收+”基金、FOF等各类型产品轮番登场抢夺市场。

另一方面,受市场震荡影响,基金净值出现滑坡,不少权益类基金也承受了相当大的赎回压力。

因此,能从众多的公募产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百万基民追捧的国民基金备受市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管理这些超人气产品的基金经理大多数是长跑选手。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更关注可持续的中长期收益,因此近5年、近10年甚至近20年的基金业绩,是检验一只基金或者一位基金经理实力的重要指标。 

人气超高的商品型基金

截至8月30日,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基金以3714万的持有人总数位列人气榜首。

成立于2013年8月的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基金主要投资于目标ETF基金份额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等黄金品种。

此外,还可以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证券、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基金净值会因为华安黄金易(ETF)净值波动等因素产生波动,华安黄金易(ETF)主要跟踪国内市场的黄金现货价格,其投资的相关风险可能直接或间接成为基金的风险。

基金成立至今,许之彦一直担任基金经理,其拥有博士学位、17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于2005年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发展部数量策略分析师、风险管理与金融工程部总经理,2013年6月起担任指数投资部高级总监。

目前,他管理11只基金,管理规模共计590.74亿元。许之彦表示,全球ETF发展趋势向好,经历了黄金十年的飞跃增长,看好国内指数投资发展。

同类基金中的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也拥有超高人气。

截至2021年6月30日,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共有机构和个人持有者2604万户。

世界黄金协会也在报告中指出,黄金的表现会受到经济扩张、风险和不确定性、机会成本和势能这四种驱动因素的影响。

在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高风险和高度不确定性在市场低迷时往往会提振作为安全避风港的黄金投资需求,同时由于低机会成本和积极的价格势能,也使黄金投资需求提升。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避险品种往往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或者是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时,有较好表现。由于疫情的影响,对于经济面的冲击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来进行消化,这也提高了黄金的价格表现。

千万基民爱买招商中证白酒

和去年年末一样,招商中证白酒基金依旧是持有人数最多的权益基金。

据2021年半年报,继去年创下706万户的最高权益基金持有人户数后,基民们今年上半年投资热度不减,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的持有户数破千万,达到1025万户。

看来投资人虽然嫌弃白酒股的高估值,但行为还是诚实的,都爱喝点酒。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招商中证白酒的持有人户数为149万户,在随后的2020年的半年报与年报、2021年半年报中,该基金持有人户数大幅攀升。

短短三年,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已超千万,而且个人投资者占绝大部分。

不仅如此,招商中证白酒的规模从一季度的499亿元增加到二季度的658亿元,以159亿元的增量稳居市场第一。

基金经理侯昊认为,上半年,股票市场走势呈现宽幅震荡的态势。与今年一季度时周期行业独占鳌头所不同的是,海外经济复苏在二季度从预期变为现实,且中国的经济增速回归中长期趋势也得到了基本面的确认。市场在修复了一季度的大起大落后表现平稳,期间各类新旧主题此起彼伏,各类题材和市场风格轮番表现,驱动市场风格在成长和价值间反复徘徊。

展望下半年,考虑到国内外整体货币政策基调并未进一步收紧,且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良好,市场仍存在结构性的做多机会。需继续关注宏观经济深度复苏,景气度改善的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如银行和上游资源股的修复机会;对于新能源、白酒等近期涨幅较大的高景气行业,仍需对于估值和基本面景气度的匹配程度给予更高的筛选要求。

长跑选手的主动权益基金胜出

投资者在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选择上却向来众口难调,今年上半年,老牌明星产品依然备受欢迎。

据 Wind 数据统计,基金界顶流张坤管理易方达蓝筹精选和易方达中小盘,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周克平管理的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基金和萧楠、王元春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等五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持有人户数超过250万户,成为人气最高的主动权益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了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和易方达蓝筹精选之外,其余三只基金都是成立10年以上的老牌明星产品,主要是凭借中长期优秀的业绩赢得的投资者青睐。

二季度末,这些基金操作上出现了一些变化。

据最新发布的中报,易方达中小盘二季度整体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并且一改之前只配置大盘蓝筹股状态,同时也配置了许多中小盘股票。

易方达蓝筹整体上也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银行等行业的配置。

张坤认为,今年的股票市场,呈现出对高成长企业的强烈偏好。

在对企业出价时,对于未来盈利,投资人愿意对短期的乐观情况做趋势外推,对长期盈利能力乐观;对于贴现率,投资人倾向于认为目前的低利率会长期维持下去。

但在未来 3-5 年的时间维度中,这两个因素是否能一直维持不变?因此张坤的选股标准依然是如果股市关闭 3-5 年,是否还有信心买这个企业的股票。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刘彦春预计认为,下半年资金面能否维持现有宽松局面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行业景气判断容易,难点在于股票定价。需要理解产业和股票市场,同时也要在行业景气、公司质量和估值约束中寻求平衡。

(作者:李域 编辑:朱益民)

李域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