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外拓 融创服务上半年净利增长1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孔海丽 北京报道
2021-08-31 12:45

未来继续外拓,也重视收并购的标的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孔海丽 北京报道

物业行业的收并购风起云涌,规模和服务的双线平衡之下,部分企业走出了一条具备参考性的实践之路。

8月30日,融创服务公布了去年底上市后的首份中期成绩单。上半年,融创服务实现营收33.2亿元,同比增长85%;归母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154.4%。

盈利能力方面,融创服务也获得提升。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5.9%上升至31%,净利率为19%,较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同时,毛利结构不断优化,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占比由去年同期的约48.7%提升约3.3个百分点至约52.0%,社区生活服务的毛利占比由去年同期的约4.7%提升约3.2个百分点至约7.9%。

规模方面,融创服务延续着大幅快速增长态势。截至6月底,融创服务在管建筑面积1.73亿平方米,较2020年底增长约28.4%,合约建筑面积3.22亿平方米,较2020年底增长约22%。

包括收购在内的外拓手段,为融创服务的规模扩张贡献了力量。

截至2021年6月30日,融创服务合约建筑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32.2%,上半年新增合约建筑面积中,来自第三方的面积占比约为69.8%。

“来自第三方建筑面积的显著提升主要得益于本集团迅速建立的拓展能力。”融创服务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快速充实拓展团队,健全、优化了包括决策机制、激励机制在内的管理体系。继2020年收购开元物业之后,2021年上半年,融创服务完成了对彰泰服务的并购,获取合约建筑面积约2595万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约1222万平方米。

规模与业绩提升的同时,融创服务的收入结构也在持续向好,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生活服务收入增长迅猛:物业管理服务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94%;社区生活服务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206%,已超越2020年全年表现;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60%,该项收入在整体收入的占比下降至32.5%,对母公司的依赖度降低。

融创服务表示将继续以市场拓展为主要方式,选择高质量的区位、项目、团队及对集团新业务能力有战略助力的标的,通过收并购助力区域性优势、细分业态优势及上下游专业能力的快速建立。

8月31日,高盛发布研究报告称,将融创服务2022至2023年每股盈利预测上调2%至7%,基于2022年预测市盈率约36倍,将目标价由28港元上调至30港元,重申“买入”评级。

(作者:孔海丽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