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股价一字跌停或是估值调整前兆

21公司调查杨坪,实习记者沈清颜 2021-08-31 16: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坪 实习记者沈清颜 深圳报道

8月31日,“酱油茅”海天味业(603288)开盘后一字跌停,股价已跌破100元。

截至午后收盘,海天味业股价报收于94.98元/股,当前总市值为4001亿元,今日内市值已蒸发超444亿元。

而就在前一日晚间,海天味业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上半年公司业绩首现个位数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归属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扣非净利润32.5亿元,同比仅微增2.67%。

今年以来,海天味业股价也一路下跌,从1月8日的最高点168元/股后,股价不断走低,目前累计跌幅达42%,市值已缩水3000亿元。

二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尽管整体业绩保持增长,但相较过去表现,海天味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远不及机构和市场预期。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自2014年上市以来,海天味业的营业收入增速一直维持在15%左右,净利润增速一直维持在20%左右,这次是自上市以来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增速最低的一年,其中净利润更是首次出现个位数增长。

单季度来看,海天味业的表现更不容乐观。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58亿元、净利润19.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5%和21.13%。而到了二季度,海天味业单季实现营业收入51.74亿元,同比下滑9.39%;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下滑14.68%,这也是海天味业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业绩同比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海天味业的毛利率自2019年以来也呈现逐渐下滑趋势。2019及2020年,公司主营毛利率分别为47.23%、43.52%,同比下降0.83个百分点和3.71个百分点。今年中报,主营毛利率再度下滑至40.44%。

除此之外,海天味业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仅为2.54亿,同比大幅下降83.85%。

调味品行业整体增速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海天味业的处境并非个例。今年以来,调味品行业整体呈现增速放缓和竞争加剧的趋势,企业盈利水平普遍承压。

同属“酱油三兄弟”之一的中炬高新(600872),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9.3%,净利润同比下降38.5%,营收、净利均下滑的情况下,股价相比高点已经腰斩。另一家企业千禾味业(603027)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0.82%,而净利润同比下滑58.09%,业绩增速不增利,股价也已一度跌停。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海天味业在财报中也披露了部分原因,其指出,报告期内,需求端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和餐饮消费均未完全恢复。在供给端,新消费、新渠道的裂变使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不少业内公司加大市场营销投入,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而在成本端,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

此外,方正证券研报还提到了社区团购、电商直播等新兴渠道对传统渠道的冲击。

而在二级市场上,长期以来酱油、白酒等消费型企业依靠稳定的高增长享受着较高的市盈率,随着行业整体的增速放缓,企业估值的影响或难以避免。

事实上,目前市场对于海天味业一直存在争议,其长期位于60倍以上的市盈率让不少人认为市值高估。截至目前,市值4000亿的海天味业市盈率依旧高达60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半年度末,海天味业的股东户数已达16.3万户,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4倍,户均持股数也由4.86万股下降至2.59万股。

(作者:杨坪,实习记者沈清颜 )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