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重整、股权拍卖扰动频出,方正证券上半年净利13亿超去年全年

券业观察满乐 2021-08-31 19:0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满乐 北京报道

虽然上半年扰动因素频出,但方正证券上半年净利润还是同比翻了一倍。

8月30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了2021 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80亿元,同比增长20.25%;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增长102.70%。

值得一提的是,从过往数据来看,方正证券2020年全年净利润也不过10.96亿元,这也意味着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实现翻翻的同时,半年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实际上方正证券能取得这样的业绩也或多或少令市场颇感意外,整个2021年公司发展受到了多重因素扰动。先是控股股东方正证券涉及重组,第二大股东持股也遭拍卖并两度流拍,公司研究院头部分析师也集体出走,可以说市场对于方正证券的关注一直未曾停歇。

 经纪业务支柱地位不改,投行资管同比下滑

整体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背后,细看方正证券上半年各项业务实际表现却各有不同。

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受A股市场火热的交投行情影响,方正证券上半年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为18.26 亿元,同比增长13.34%,成为公司绝对的“业绩奶牛”。上半年公司利息净收入也实现了30.89%的增幅,至9.31亿元。

近年来,财富管理转型成为券商发展的主线。方正证券也不能免俗,报告期内,公司同样着力在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代销金融产品业务、私募机构及高净值客户服务业务上寻求发展。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方正证券实现投资顾问业务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3.37%;截至报告期末,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签约客户数67.87万位,签约资产964.87亿元。公司推出的资产配置型投资顾问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349.79万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该项业务收入。

另外,在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上,上半年方正证券权益类公募产品销售金额140.82亿元,同比增长43.40%;权益类私募产品销售金额44.78亿元,同比增长357.00%。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代销金融产品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191.06%。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方正证券公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 264 亿元,在行业排在第14位。

虽然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进行的如火如荼,但与之相对的,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却同比下降了35.46%至1.95亿元,这与上半年方正证券在股权融资市场的表现密不可分。

整个2021年上半年方正证券IPO业务“颗粒无收”,实际上据wind数据统计,即便截至8月底,方正证券仍未在今年完成一单IPO项目。上半年公司股权业务承销规模 16.55 亿元,实现股权业务收入3667万元,实际仅完成再融资项目2个。截至6月30日,公司另有过会待发行并购重组项目2个,在审项目 3 个,其中科创板 IPO项目1个,创业板IPO项目1个,再融资项目1个,成果可谓惨淡。

债券融资则为公司挽回了一些业绩,上半年方正承销保荐债券业务承销规模 190.30 亿元,实现债券业务收入1.4亿元。 

除此以外,虽然上半年方正证券资管业务中,权益规模和权益新发产品数量再创新高,权益规模达56.84亿元,增长60%。但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却同比下滑了21.08%至1.21亿元。

整体来看,虽然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实现了一定规模的增长,但在其他业务营收同比下滑的背景下,对各项业务公司业绩提升有限。

细看方正证券各类财务指标可以发现,2021年上半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减少了近2亿元,降幅超过60%,为公司增添了一笔客观收入。另外上半年方正证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虽然继续为负,但较去年同期收窄了超3亿元。可以说,相比主营业务增长,这些数据也为上半年方正证券业绩提供了一定支撑。

 控股股东重整落定,公司发展前途未卜

 实际上,在方正证券看来,控股股东方正集团重整也对公司上半年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2020年2月19日至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重整使公司的融资渠道临时受限,融资成本增加,展业难度加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财务指标、业务指标的行业排名。方正证券称。

2月19日,2月19日,方正集团的重整申请被北京一中院受理,集团正式进入重整进程。

至7月5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根据北京一中院的裁定及生效的重整计划,公司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

与此同时,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按照70%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73%-100%的股权,因此,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拟间接控制公司。对此,方正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经法院裁定的公司控股股东重整计划已在推进中,公司内外部环境正逐步改善。

 虽然的股东重组风波暂时平息,但方正证券自身的前途依然未卜。

近期举行的中国平安业绩发布会上,公司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特别强调,平安参与北大方正集团司法重组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医疗资源协同,打造平安集团独有的更有温度的金融保险服务,而北大医疗集团的资源是市场上非常稀缺的。方正项目只会保留医疗等与核心主业相关的板块,其他部分会以市场化方式对外转让或出售。

“平安用的‘核心主业相关’就非常微妙。”有接近方正集团重组的券业人士表示,平安集团参与方正集团重组确实最早是看重的医疗板块,“相关板块也是最早听到风声,要开始准备重整合并的,但不代表方正证券就不是核心主业相关。”

“个人认为,对于方正证券,平安会学习之前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的策略,保留主体,但对旗下部分子公司进行处置。”有接近方正证券人士猜测。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曾表示,控制方正证券是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组所获得的重要利益。对中国平安而言,控制方正证券一方面可以与旗下平安证券形成协同效应,甚至通过合并的方式快速做大做强,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序列。另外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扩平安集团证券服务范围,扩大平安证券业务在北方市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平安集团作为综合金融集团的竞争优势。

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10.90亿股股票已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连续拍卖两次,但对此平安集团均未出手,两次拍卖均告流拍。

具体而言,两次拍卖低价分别为94.37亿元和88.71亿元。按照现行法律规定,二次拍卖流拍后,法院可以将资产作价交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执行债权人抵债,不能交付其抵债的,应当在六十日内进行第三次拍卖。如果再次流拍,相关资产则将由法院进行变卖。

“两次拍卖,我们也在等平安出手。”上述接近方正证券人士称。另有北京地区券业人士表示,虽然平安还未公布处置方正证券股权的计划,但鉴于已将股权“大头”收入囊中,“应该也不会有机构这时候拍下10.9亿股,去跟平安竞争控制权。”

“首席”集体出走,研究佣金却创新高

除股权拍卖及控股股东产生的扰动外,上半年方正证券还深陷研究院分析师离职风波。

今年7月,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突发变动,此前已离任研究所所长职务转入公司战略规划部的“老将”韩振国重掌“帅印”,而原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则卸任了所长一职。

对于原所长杨仁文的去向,有消息称其将加入新成立的国海证券研究院,担任研究所所长。

不过,目前,杨仁文在证券业协会的执业机构登记信息暂未变化,执业机构仍为方正证券。

除研究所所长离任外,近期方正证券更爆出六位“首席”集体出走的消息。

具体来看,离任分析师包括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所长助理胡国鹏、方正证券研究所化工首席分析师李永磊、方正证券研究所建材首席分析师盛昌盛、方正证券研究所传媒首席分析师姚蕾、方正证券研究所交运首席分析师许可、方正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程一胜。从证券业协会公示信息来看,上述首席分析师均已在今年7-8月间变更了证券登记机构。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六位“首席”出走的方向均是新成立的国海证券研究所。如胡国鹏就已履新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策略组首席分析师。

“一般来说所长离职审计的流程会长一些,如果杨仁文也是去国海证券履新,那方正六位原首席集体出走国海也就可以理解了。”有北京地区券商分析师表示。

不过,虽然方正证券研究生屡屡出现人员震荡,但按照半年报数据,公司券商研究业务仍实现研究佣金收入1.7亿元,并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2020年上半年方正证券实现研究佣金收入1.6亿元,在行业中排名第14。按照方正证券的说法,目前公司研究所30个研究小组实现了行业全覆盖,对内服务助力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

此前,现任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韩振国曾指出,方正证券研究所虽然有人员流动,但研究佣金稳步向上,2020年市占率已经达到2.75%,2021年上半年纯粹的研究佣金已创新高,从侧面说明,方正证券研究所虽有流动,但整体稳定甚至还在向好。

(作者:满乐 编辑:朱益民)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