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股份行“期中成绩单”:6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非息收入多现颓势丨银行中报解读

21金融街周炎炎 2021-08-31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炎炎 上海报道  8月30日,上市股份制银行纷纷提交半年报“成绩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8家股份制银行半年报整理发现,上半年这8家银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376.86亿元,平均每天净赚13.13亿元。营收方面,除了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之外均较去年同期上涨,招行增收最多,增幅高达13.75%。

从不良情况来看,8家股份行较上年末资产质量均有好转,不良率呈现0.02个百分点到0.14个百分点的下降,同时除了浦发银行之外,拨备覆盖率均较上年末有所提升。

6家股份行利润增幅超10%

在去年疫情造成的同期低基数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多家股份制银行迎来了“近年最好业绩”。

从营收总额来看,前三名分别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均超过了1000亿元。排在4-7名的是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营收在700-1000亿元之间,华夏银行稍低,为481亿元。

8家股份行中6家营收正增长,其中招行增收最快,增加了13.75%;兴业银行次之,增幅为8.94%,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的增幅分别为8.11%和6.83%,也都超过了5%。

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营收出现负增长,其中民生银行较去年同期降10.53%。

民生银行半年报中称,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该行积极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严格执行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控政策,新发生贷款定价下降,加大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优质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投资收益率下降,息差收窄,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 35.33 亿元;

二是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压降非标准化投资,其中非保本理财、票据资管投资已全部结清,相关非息收益同比减少 45.77 亿元;

三是债券市场整体震荡,缺乏上年同期的交易机会,债券价差收益同比减少 28.34 亿元。

归母净利润方面各家银行差距较大,招行是唯一超过500亿元的银行,兴业、浦发、中信、民生、光大5家银行超过200亿元大关,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超过100亿元。增速方面,平安、兴业、招行、光大比去年同期水平均超过了20%,浦发银行个位数增长,而民生银行负增长。

从资产规模上看,“优等生”招行以8.89万亿元仍雄踞股份行排行榜第一,浦发超越兴业成为资产规模第二的股份行,兴业排在第三位,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紧随其后。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资产规模较小,但增速较快。

净息差下行趋势明显

虽然8家股份制银行上半年的利息净收入都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增长幅度不尽相同。

绝对数上,招行的利息净收入已经逼近1000亿元,在股份行中位列第一,其次是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从增长情况来看,兴业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涨幅超过30%,超过10%的银行还有民生、平安、中信这三家银行。华夏银行增幅较低,为0.97%。

论及利息净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华夏银行最高,超过80%。在70%-80%一档的有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招行、浦发、兴业三家银行低于70%,其中收入结构更为多元化的招商银行低于60%。

上半年银行业净息差下行趋势明显。这一方面是由于存款竞争激烈,负债端成本下降难,考验客户拓展能力;另外一方面是因为贷款需求和政策面的变化,导致贷款收益率总体下行压力较大。

这一点也充分反映在股份行净息差的变化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8家上市股份行中,7家净息差下降0.01个百分点到0.27个百分点,其中下降最多的是浦发银行,唯有兴业银行“独善其身”,去去年同期持平。从净息差绝对值上看,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三家的净息差较高。从各家银行半年报发布会内容来看,由于市场利率下行,LPR下行以及贷款重定价影响,下半年净息差依然面临下行压力。

平安银行首席财务官项有志表示息差收窄有三个原因,一是响应国家号召,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二是市场环境变化,资产收益率略有降低;第三,主动调整资产负债表,除了负债端以外,资产端也在主动调整结构,在整个信贷组合里面更强调稳健经营。

项有志认为,从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的环境来看,息差未来还是有下行空间。但他强调,对于平安银行而言,新三年经营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维持较好的息差水平。具体来说,在负债端,要继续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同时,在整个资产结构上,本着“双轻”原则,改善中间业务收入,也就是非息收入。

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2021年稳息差是中信银行四大经营主题之一。”他指出,将进一步深耕客户经营,促进低成本的结算存款沉淀,抓好对公客户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交易银行战略,加大零售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强负债管理,提高量价平衡能力,积极压降高成本存款,做好产品接续,大力拓展核心存款,力争存款成本下降快于同业。此外,该行还将调整优化资产结构,平衡好风险和收益,加强分层定价管理和差异化授权,提高定价覆盖风险能力。

6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项代表了在净息差收窄的情况下,银行多元拓展利润中心的能力。

从今年上半年的总体情况来看,8家银行中6家呈现负增长,仅有招商银行实现23.62%的高速增长,光大银行也有6.17%的增长。在营收中的占比一项,招行最高,超过三成,兴业和平安超过两成,其他银行均在10-20%之间徘徊。

不过部分原因是由于银行调整了信用卡分期收入的归类,比如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了55%的民生银行表示,信用卡分期收入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项重新分类到利息净收入。

另外则是资管新规等因素在起作用。民生银行半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资金成本上升,市场形势发生变化,同时为落实监管政策要求,主动调整了福费廷业务模式和国内信用证业务结构,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6.35亿元;在资管新规及监管趋严背景下,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快,同业投资、理财非标投资等通道业务大幅压缩,同时主动调整资产托管业务结构,收紧或退出私募基金托管、网贷资金监管等部分高风险业务,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同比减少4.86亿元。

招商银行在这项数据上表现优异也并不让人吃惊。

拆解下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158.82亿元,同比增长17.14%,主要是托管费收入和招商基金管理费收入增长;代理服务手续费收151.73亿元,同比增长40.36%,主要是通过优化客户资产配置,把握权益基金行情和推动保障型保险增长,实现了代理基金收入和代理保险收入的较好增长;银行卡手续费收入93.96亿元,同比下降0.23%,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国际卡境外交易手续费收入下降;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72.77亿元,同比增长14.38%,主要是电子支付收入增长 ;信贷承诺及贷款业务佣金收入38.52亿元,同比增长5.42%,主要是贸易融资相关手续费收入增加。

资产质量整体回升

由于2020年是迎击疫情的一年,不良基数较高,因此2021年上半年股份制银行普遍不良率有所回落。8家银行的不良率均在1%-2%之间,其中招行最低,为1.01%,次优的是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这8家银行的不良率均较上年末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到0.14个百分点,其中中信银行下降最快。

风险抵补能力上,8家银行中7家拨备覆盖率有所上升,其中平安、兴业大幅较上年末提升了58个及38个百分点。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微降,但依旧在监管红线之上。民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低,为143%。

对于很多银行来说,这可能是拨备计提最足、风险缓释能力最强的一年。比如,中信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拨备覆盖率为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上半年新发生不良态势好转,不良处置也在加快。上半年新发生不良贷款同比减少12亿元,不良贷款生产率从0.82%下降至0.57%。同时,上半年公司贷款新发生不良贷款同比下降12%。

从其半年报看,不良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信用卡不良高发态势已经有所好转。

“中信银行近年来提升统一授信管理绩效;加强授信全流程管理,新增客户实行白名单;强化差异化授信管理等。”方合英表示,对于下半年资产质量,中信银行管理层有充分预判,并且将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力度。

(作者:周炎炎 编辑:李伊琳)

周炎炎

金融版记者

长期专注于银行、大资管、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和研究,欢迎交流及爆料,邮箱zhouy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