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对比:寿险新业务价值全面下降,谁能先趟过转型深水区?丨南财保险测评

最保险李致鸿 2021-08-31 18:0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作为保险行业的风向标,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已经相继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

保险行业正处于深度的转型时期,在转换赛道之时,哪家保险公司跑得最快,哪家保险公司更深刻的理解并解决当前发展遇到的困境,哪家将成为转型中的“王者”?

21世纪经济报道保险课题组选取净利润、营运利润、承保利润、投资收益、投资收益率、保费收入、保费结构、新业务价值、人力规模等维度,对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进行测评。

4家保险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两位数

今年上半年,受投资收益变化、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等综合影响,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80.05亿元,同比下降15.5%;中国人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34%;中国太保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3.04亿元,同比增长21.5%;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9.75亿元,同比增长34.2%;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05.5亿元,同比增长28.3%。

进一步看,首先,作为反映保险公司中长期经营趋势的营运利润,正逐步成为上市保险公司的“增项”。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818.36亿元,同比增长10.1%;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营运利润182.79亿元,同比增长4.9%

其次,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年化营运ROE21.0%,净利润679.63亿元;受华夏幸福减值计提影响,中国平安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减少6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减少208亿元,如剔除华夏幸福减值计提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4.7%。

中国平安联席CEO姚波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已对华夏幸福这笔投资进行审慎风险计提,整体拨备已占风险敞口60%以上。“在河北省政府牵头下,中国平安作为华夏幸福债委会成员之一正积极参与风险处置工作。下半年,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评估,若情况好转,拨备可不再计提,甚至有转回的可能;若情况没有明显好转,或化债方案明确后,再进一步的计提拨备。”

此外,上市保险公司利润结构进一步优化。例如,中国人保在财险板块贡献的利润稳定增长同时,非财险板块贡献的利润同比增长55.1%,占比提升至32.5%,利润贡献占比同比提升了4.4个百分点。

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面临挑战

在投资端,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3.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受资本市场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5%。在长期资产供给紧缺的环境下,平安通过资产配置确保久期缺口维持在合理水平。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目前,中国平安保险投资偏向债券级资本市场较多,未来将适度加大对有分红有收租的不动产投资,包括写字楼、基建、长租公寓、公租房、产业园等。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人保的保险资金投资资产约有1.1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353.62亿元,同比增长34.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7%,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太保管理资产25654.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其中集团投资资产17521.16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第三方管理资产8133.67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3.2%。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净投资收益353.83亿元,同比增长8.3%;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1%,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493.40 亿元,同比增长28.4%;年化总投资收益率 5.0%,同比提升0.2 个百分点。年化净值增长率 4.8%,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在投资策略上,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897.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3.73亿元,同比增长16.0%。得益于近年来加大长久期债券配置力度,丰富固收品种策略,今年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4.33%,较去年同期上升4个基点。灵活调整权益品种收益兑现节奏,保持收益贡献的稳定性。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5.04亿元,总投资收益率5.69%,较去年同期上升35个基点。考虑当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后,综合投资收益率5.61%,较去年同期上升21个基点。

截至今年6月末,新华保险实现净投资收益213.8亿元,同比增加11.8%,总投资收益约311.2亿元,同比增加48.1%。今年上半年,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5%,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依旧是新华保险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截至今年6月末,新华保险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5597.1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57.2%;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约2089.0亿元,占比21.3%。新华保险结合保险资金的特性和要求,持续加大股权相关产品与战略性投资品种的研究,择机加大配置力度。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今年,上市保险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面临一定挑战。金融市场各类资产表现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既包括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也包括监管政策变化影响,还有流动性的边际改善,此外估值水平、市场情绪也在中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5家公司寿险新业务价值均下降

在负债端,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保费收入4222.10亿元,同比下降5.17%;中国人保保险业务收入3441亿元,同比增长2.2%;中国太保保险业务收入2231.86亿元,同比增长3.67%;中国人寿保费收入4422.99亿元,同比增长3.5%;新华保险保险业务收入约1006.1亿元,同比增长3.9%。

聚焦寿险,承压迹象明显。究其原因,人保寿险副总裁(主持工作)王文表示,一是行业各家公司近几年加大转型力度,特别是业务结构调整,比如减少中短存续期业务和趸交业务,重点发展期限较长的期交业务,客观上导致保费规模减少。人保寿险亦是如此,今年上半年,趸交业务同比减少45.8亿元,对公司业务增速造成影响,但业务结构在优化,期交业务在总体保费当中占比达到77.5%,同比提升6.1%。

二是和代理人队伍有一定关系。今年上半年,寿险业都共同认识到,代理人队伍前大进大出的模式存在一定问题,在这方面需要推进改革,代理人队伍的质态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所以行业清理了代理人队伍中产能较低,能力较弱的代理人,客观上造成了业务的减少。

三是几种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形成的原因,包括经济增速放缓,寿险业务模式需要和消费者当前的需求进行适应等。以上因素交织在一起,对今年上半年的保费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进一步从新单保费、新业务价值等指标观察,则更为明显。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298.67亿元,同比下降19%;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为273.87亿元,同比下降11.7%;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102.31亿元,同比下降8.9%;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40.9亿元 ,同比下降21.7%;人保寿险新业务价值24.12亿元,同比下降25.2%。

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例,受疫情和保险需求释放放缓等因素影响,中国人寿新单保费1339.14亿元,同比下降8.4%。首年期交保费为806.74亿元,同比下降14.3%,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为98.91%;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289.40亿元,同比下降26.7%。续期保费达3083.85亿元,同比增长9.7%,占总保费收入的比重为69.72%,同比上升3.9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298.67亿元,同比下降19.0%。截至报告期末,中国人寿内含价值11428.11亿元,较去年底增长6.6%。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3.22亿份,较去年底增长1.6%。报告期内,退保率0.67%,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502.30亿元,同比下降2.5%。受疫情后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影响,保障型业务消费支出放缓,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1.7%至273.87亿元。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表示,寿险行业正处在阵痛期。苏恒轩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虽然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是实现正增长的最大经济体,但是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均衡。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长期大额支出,以及非必要必需品方面的开支更加谨慎,也就是花钱更谨慎了。因此,寿险行业都面临不小压力。

苏恒轩坦言,当前面临的短期挑战仅仅是行业结构与新的供求平衡形成的阵痛期。我们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有利于保险业的发展。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保险业务的发展或者经营业务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寿险市场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从保险的密度和深度来看更加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寿险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从中长期来看,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寿险代理人队伍下滑态势明显

目前,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约122.3万人,其中个险销售人力115万人,下降明显;平安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87.8万人,同比下降约14.3%;太保寿险月均营销员64.1万人,同比下降16.3%;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44.1万人,同比下降16.2%;人保寿险大个险渠道(个险+服营)月均有效人力为24.9万人,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

对此,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表示,整个市场的代理人队伍都出现了下滑态势。后疫情时代,就业选择偏保守,就业环境相对趋于稳定,增员难度进一步加大。对中国人寿而言,去年疫情期间进行了线上增员,疫情过后能够恢复到线下的地区都恢复到线下,从去年到今年更加注重甄选标准和招募质量,日常训练方面花了较大功夫。换句话说,入口是难上加难了。

疫情的影响使留存率下降,这是整个行业的状况。对中国人寿而言,留存率降低既是主动选择也有被动接受,被动的是整个行业、市场的状况,主动是在压实队伍的发展质量。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一支高质量的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数字化队伍是建设方向。

詹忠表示,未来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代理人队伍的规模预计不会再出现大幅度增长的情况,大家会更注重质态,注重队伍结构,会朝着专业化、职业化、数字化的方向迈进。

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表示,个险营销机制为寿险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时间推移、客户需求变化,出现了一些不匹配的现象,一是业务员队伍年龄和客户年龄不匹配;二是产品供给和客户诉求不匹配;三是销售场景和模式不匹配;四是收入不匹配。

王文认为,从人身险板块看,今年行业都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是行业性的清虚治理,加强监管,以及短期化、粗放式经营模式难以为继,遇到了困境。在此情况下,人保寿险顺势而为,大规模清理虚化人力,着力提升人力质量,对于保费收入短期产生了一定影响。

为此,上市保险公司一边清虚,一边转型。据了解,中国人寿正在推行队伍建设的4.0体系;平安人寿代理人渠道通过数字化赋能推动队伍转型、分层经营;新华保险强调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城市化,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服务,创新突破,加强培训;人保寿险加强销售队伍建设,提升销售队伍质态,壮大绩优销售队伍;等等。

医疗服务推动寿险客户增长

目前,上市保险公司的寿险改革涵盖组织架构、业务模式、销售模式、产品形态等方方面面。

值得一提的是,健康管理、医疗养老等服务能力的拓展,成为其中越来越重要的着力点。受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增长和政策引导等因素驱动,医疗、健康、养老等产业市场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

医疗服务已为寿险客户数量增长带来一定效果。例如,今年上半年,平安寿险超20%的新增客户是来自医疗服务用户的转化,占比逐步提升。上半年,使用医疗服务客户的客均寿险保单数、客均寿险保费均为不使用医疗服务客户的1.4倍;使用线上问诊客户的加保率是不使用线上问诊客户的3.7倍。

目前,中国太保已经落地了成都、大理、杭州、厦门、南京、上海东滩、上海普陀、武汉等8个养老社区项目,建立了颐养、康养、乐养“三位一体、全龄覆盖”的产品体系,“南北呼应、东西并进、全国连锁、全龄覆盖”战略布局初步完成。今年底,成都国际颐养社区、大理国际乐养社区将首先投入运营,其他项目也将在未来三年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太保家园养老社区在餐饮服务、房务服务、护理服务、医疗服务四大基础服务方面做到标准化的同时,还将围绕“护理”、“健康管理”、“医疗”等健康领域,形成太保家园“健康长寿”解决方案。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称,保险公司的盈利模式正在面临重塑,从传统的”依托渠道向客户要利润”的模式,开始向“全面为客户服务弱化渠道向自身经营和客户经营要利润”的模式。拉长维度来看,可选消费恢复预期+保障覆盖依然缺口较大背景下长期不需过度悲观,中短期重视保险产品创新对市场和保险公司的催化效应。

海通证券分析称,从供给端看,我国当前医疗资源分布并不平衡,限制了健康管理服务的供给。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不仅能吸引客户,提升客户黏性,而且能显著降低赔付支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从被动的、单纯的支付方,转变为健康管理者,深度介入医疗服务当中,介入治疗决策的制定过程,实现对于健康管理全流程的掌控。

财险保费增速出现结构性放缓

聚焦产险,保费增速出现结构性放缓。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526.26亿元,同比增长2.6%;平安产险保费收入1333.13亿元,同比下降7.50%;太保产险保费收入818.08亿元,同比增长6.34%。

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这种行业性下降主要受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行业车均保费都普遍下降,人保财险在过程中又进一步主动消化信保类包袱,融资类信保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减少,降低了风险敞口,但是实现了承保利润;另外,主动优化车险业务结构,剔除和改造营运货车等高风险业务,着力提升车险业务质量。

在保费增速结构性放缓的同时,优质业务在加快发展,这也是上市保险公司在产险业务保费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盈利能力表现稳健,跑赢同业的原因之一。

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机动车辆险总保费收入1207.55亿元,家用车承保数量占比80.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总保费收入1318.71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承保利润54.06亿元,同比增长1.3%;综合成本率97.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同比优化2.2个百分点至95.9%;营运利润同比增长30.4%至107.91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平安好车主”APP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39亿;6月当月活跃用户数突破3100万。

中国太保产险业务(包含包含太保产险、太平洋安信农险及太保香港)收入827.61亿元,同比增长6.4%,上半年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实现承保盈利。产险车险综合成本率99.0%;车非融合业务方面,保费渗透率6.06%,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客户渗透率48.65%,同比提升20.66个百分点。此外,财产险中的非车险业务增长较为迅速,中国太保的非车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3%,占比提升7.9个百分点,达到46.1%。

对于产险市场,于泽判断,车险综改阶段性影响将逐步减弱直至被消化,车险综改从去年9月19日开始,预计市场保费同比下降的趋势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扭转。今年自然灾害、极端天气,特别是河南的7.20暴雨灾害造成巨大财产损失、经济损失,同时这也暴露了保险方面存在的短板、缺口,就像疫情对健康险业务发展的催化一样,自然灾害的发生会进一步催生对灾害险和各种财险多元化保险保障需求。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