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报盘点:总资产规模接近16万亿元 资产质量整体改善丨银行中报解读

21金融街家俊辉 2021-08-31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广州报道  中报季已接近尾声。截至8月30日,A股上市银行均已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作为上市银行的中坚力量,16家城商行上半年的经营数据尽数出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16家上市城商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56400.90亿元,实现营收2137.48亿元,归母净利润805.94亿元。 

经营分化明显 

据统计,截至上半年末,16家上市城商行的资产规模较年初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超过万亿元的有6家,分别是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是唯一一家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的城商行,达到30590.46亿元,在同业中独占鳌头。

从营收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上市城商行都实现了正增长,特别是成都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报告期内营收同比增幅超过20%。但与此同时,贵阳银行、厦门银行、青岛银行三家上市城商行营收同比下滑,分别下降9.43%、10.89%、12.73%。

尤其是青岛银行,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0%的情况下,成为今年上半年营收下滑最多的上市城商行。对此,该行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是其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和减费让利力度,净利息收益率有所回落,利息净收入略有下降;债券市场表现弱于上年同期,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有所减少;汇率波动,汇兑损益减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青岛银行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98亿元,同比增长17.45%,增幅可排在上市城商行第六位。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城商行都实现了盈利,但盈利表现分化明显。具体而言,江苏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长沙银行报告期内归母净利同比增幅超过20%,而重庆银行、贵阳银行、郑州银行增幅均低于5%,其中郑州银行仅微增1.49%。

资产质量整体改善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不良率普遍走高。今年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稳步复苏和金融严监管常态化,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为2.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6%,相比去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

作为主要服务于地方和中小企业的城商行,其风险抵御能力备受关注。根据中报梳理,16家上市城商行中有12家不良率较去年末下降,占比达到75%。另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不良率与去年末持平,仅有重庆银行、西安银行不良率较去年末出现小幅上升,分别增长0.08个百分点和0.01个百分点。

从绝对值来看,上市城商行中仅有郑州银行不良率高于商业银行平均值,为1.97%,但较去年末也下降了0.11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郑州银行不良率达到达2.16%。

对此,郑州银行在中报中表示,报告期内,该行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主线,强化风险管理、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不过,该行也指出,从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复苏迹象显现,银行业信用风险有所收敛,但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叠加近期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未来一段时间不良资产存在反弹的可能,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应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