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的资产配置属性成色几许?主力玩家千禧人:看我入手了一件NFT,它好酷!

我的私人银行胡天姣 2021-08-31 12:1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加密数字资产领域从不乏吸引力。比特币显露出重掌5万美元/枚的关键阵地之势,DeFi加速翻新基础设施科技力,但市场却被NFT(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分散了注意力。

美国数字绘画艺术家Beeple画作3月于佳士得(CHRISTIE'S,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之一。)拍出6935万美元的价格,拉开了NFT年度风潮。Visa以15万美元购入NFT化头像,以示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领域的支持;NBA球星库里以55枚ETH(约18万美元)的价格购入BAYC下的NFT作品。各式NFT拍卖平台系列展品日益丰富,从猫咪、企鹅等可爱的卡通形象,到社交媒体头像、游戏、音乐到Defi应用程序。

NFT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单位,每个代币可以代表一个独特的数码资料。The Block数据显示,8月份的NFT市场交易量目前为2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当对新事物抱持积极接受态度的“千禧代”在炫耀其拍卖得来的NFT时,旁观者免不了心内疑虑。而当投资者欲赋予NFT“资产配置”的属性时,局外人在思量,它会否是加密领域一种迎合“千禧人”之举。

市场中的事物大多有风险性,面对可能潜在的洗仓交易指控,叠加大部分时间落于创新后的监管机构,NFT需自我监测,时时更新。

当Visa“弄潮”NFT之后

“看我拍得了一件NFT,它好酷!”千禧人在炫耀。

NFT是基于区块链一项技术,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等特点。它可以被买卖交易,也可以用来代表现实世界的一些商品,如游戏道具、数字艺术品、门票等。

由于NFT的唯一性和可流通性,创作者可以用NFT证明自己的版权或者所有权。因此,当消费者购买一枚NFT时,就被认为获得了不可抹除的所有权记录和实际资产的使用权。

虽仍不比以太币、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在机构与个人投资者中的热度,NFT却也于今年开启了一番风潮,迎来机构的青睐。

今年2月,林肯公园乐队主唱Mike Shinoda将自己制作的一段音乐以NFT形式拍卖,最终以3万美元成交;

3月,尤伦斯(UCCA Lab)举办了“世界上第一个大型NFT艺术展览”。随后,最初底价为100美元的Beeple画作以6935万美元于佳士得被最终拍出,成为在世艺术家作品拍卖史上价值第三高的艺术品。

公开的数据显示,在作品成交后,当周的NFT市场交易额首次达到1亿美元。

连续升温下,至8月23日,信用卡组织Visa以约15万美元的价格入手CryptoPunk #7610,正式进入NFT世界“弄潮”。

Visa加密业务负责人Cuy Sheffield指出,Visa此举意在对NFT这一新兴投资领域表示支持。“为了帮助我们客户与合作伙伴的参与,Visa需要直接了解NFT领域,我们迈出了第一步,这是Visa在该领域的开始。”

8月28日,NBA球星库里(Stephen Curry)以55枚ETH(约18万美元)的价格购入BoredApeYachtClub(BAYC)的NFT作品,同时作为其社交媒体头像。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OpenSea同天单日成交额达2.3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Visa同款CryptoPunks、库里同款Bored Ape Yacht Club Mu与tant Ape Yacht Club近24小时成交量均超过1万枚ETH。

CryptocomparePunk系列/图片来源:OpenSea

“投资态度”的代际分水岭

有意思的是,NFT或将也是一种“代际之分”的投资(投机)分水岭。

佳士得拍卖上述Beeple画作的白热化期间至临近截止竞投前,约有2200万访客涌入官网,其中91%为首次参与佳士得拍卖。在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33位买家参与竞投中,逾半数的为千禧代,更有约6%的Z世代(1997年-2012年出生)。

“就我个人而言,资产配置不配置倒是其次。”一名出生于1996年、初涉NFT的新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开始接触NFT纯粹是因为看朋友圈有人买,大家都留言评论称酷极了。我觉得新奇且有趣,索性试试,赶个潮流,图个开心。但却意外发现,3个月下来,自己购买的NFT小猫系列价格平均上涨了50倍。”

狂热追捧之下,涨价50倍已经稀松平常,OpenSea平台中,有太多仅在短短几个月间便涨上百倍的NFT作品。另据NFT Stats数据,仅在本月,该平台每件收藏品的平均价格就飙升了100多倍,大约相当于1.2万美元。而最初免费的CryptoPunk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也需要67.67以太币,约合22.5万美元。

至于后续回报率的波动,她并不那么在意,“至少我得到了一副NFT,并将它在我的社交圈中展示出来。”

在对NFT抱持投资态度的人眼里,Visa等机构的进入或将进一步拱热市场,从而推升其价格。

“2020年以来,Visa就是首先且持续地对加密资产感兴趣与投入的主流金融机构,它对比特币业务的态度曾助比特币攀至约6.5万美元的历史高峰。所以我希望Visa此举会给NFT行业带来更多的生机。”另一位97年的NFT制作者说。

千禧人争当时尚的弄潮儿之际,前一辈的大多数人不太懂,也不想懂。多位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目前以及近期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关注NFT市场。“我不懂NFT,也不想懂,它距离我有点远,我也对它的技术逻辑完全不了解。”

从炒作到沉淀,是否具备资产配置属性

但NFT距离生活可能不太远,国内机构已然试水NFT,音乐机构是最为积极的成员之一。

2021年4月,豆瓣音乐版权公司Vfine Music与流媒体NFT交易平台Cyber Stop达成合作,正式迈入NFT领域;音乐版权服务平台火花音悦5月宣布成立Free Spark,面向全球市场,致力于作品的NFT化。

随后,阿里拍卖推出NFT数字艺术专场,支付宝6月合作推出4款NFT付款码皮肤,网易旗下游戏7月也授权发行了NFT。

腾讯也紧随其后,于8月上线国内首个NFT艺术品交易App“幻核”,并发行了首个NFT艺术品——《十三邀》的音频黑胶,后者目前已被炒至高价。

然而,纵然有国内、国际机构的青睐加持,NFT如今还尚未带有“资产配置”的属性。

“NFT更有可能是一种美元市场中热钱炒作的行为。”酷连科技创始人、执行董事吴丰恒认为,NFT的兴起背后可能是有一些朋克等文化诱因在里面,从而带来品牌效应,价格被炒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被主流所认可的艺术家其实在美元主导的区块链NFT市场里并不是特别受到追捧,大家还没有到达对NFT技术有深刻理解的层面,对NFT的态度也没有到资产配置的程度。

他认为,NFT有美元主导的市场、人民币主导的市场,后者刚刚起步,目前较为冷门。“虽然腾讯等机构都在尝试NFT,可作品内部并没有太多的创作因素,大多只是因其流量优势。NFT作品瞬间就会被一抢而空,而且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由此也不能将其视为海外那样的炒作市场。”

如同大多市场都会存在泡沫,也如同大多加密市场,NFT面临着潜在的洗仓交易与伪造等欺诈行为指控。

区块链分析平台Nansen最新研究显示,持续增长的NFT行业或存在一些不太理想的活动迹象,如可能存在的洗仓交易(wash trading),即一名交易员或一群交易员买卖同一资产,制造需求增加的假象。与此同时,数名艺术家表示,对于NFT网站拍卖的印贴有其姓名的作品,并非出自于本人。

Visa的心态较为开放。“只有时间才能证明NFT的价值。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新技术出现时,好奇心、开放的心态与积极的实验是最好的态度与方法。”Cuy Sheffield对媒体说。

“NFT后续可以逐步引入KYC与AML机制,由此得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上述风险”,吴丰恒说,NFT市场当前仍为早期,可以让它先跑一跑,试一试。

在他看来,大多市场都会经历从泡沫到追求真实价值的阶段,即最终达至制作真正有价值的NFT,得到主流认可。但他也进一步表示,希望投资者或公众注意炒作、伪造等潜在风险,关注一些有实际价值的艺术作品或实物NFT,而并非要把一块石头炒成几十万美金。

截至目前,OpenSea(一个去中心化的NFT交易平台) 8月总交易额约27.48亿美元,为7月交易额的8.5倍。DappRadar 数据显示,8月首周全球NFT艺术品的交易额达4.43亿美元,约为去年全年交易额的三倍,而今年上半年NFT的交易额达25亿美元。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