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半年报AB面:“盈利之王”亦遇阵痛

21能闻曹恩惠,实习生齐天祎 2021-08-31 17:55

新业务与时间长跑或难以避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实习生齐天祎 上海报道 市值刚刚突破5000亿元后,8月31日,隆基股份(601012.SH)的股价却上演惊魂一幕。

盘中跌幅一度超过9%。截至收盘,这家光伏巨头股价报收89.46元,收跌8.06%。

依旧是全球最赚钱的光伏公司,但A股市场似乎对隆基股份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未给予更多的认可。当股价创新高、净利润创新高之时,隆基股份需要不断给市场确立其价值成长的可持续性。

1630401715(1).png

1630401746(1).png

1630401796(1).png

图片来源:隆基股份官方微信

至少,在今年上半年,它也是光伏供应链波动的受损者。

全球组件老大难当

2020年,凭借全年组件出货量超20GW的成绩,隆基股份超越晶科能源,登顶全球组件老大的宝座。

事实上,今年,该公司组件出货量还有可能继续创下新高。上半年,隆基股份组件全球出货17.01GW,对外销售16.60GW,同比增长152.40%。受此影响,该公司组件业务的营收占比也由去年同期的57%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7%,达到235.17亿元。

这是一则让人又喜又忧的消息。一方面,隆基股份组件市场份额提升,销量的优势得到巩固。但另一方面,其组件业务不得不面临盈利承压的事实。

报告期内,隆基股份的组件业务面临两方面的挑战。

首先,上游原材料涨价的成本压力。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多晶硅料均价从年初的8.76万元/吨,涨至6月底的21.72万元/吨,半年涨幅为148%。对于试图打造垂直一体化模式的隆基股份,即便硅料供应方面获得了保障,但也无法左右硅料的买入价格。高价的硅料,直接挤压组件的盈利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承担隆基股份组件销售载体的子公司隆基乐叶,在报告期内实现248.27亿元营收的情况下,却亏损3.86亿元。

其二,运费成本高企。自遭遇2018年“531光伏政策”后,国内光伏组件企业掀起了“出海”行动,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根据盖锡咨询数据,2021年上半年,国内组件出口量达到44.17GW,同比增长24.21%,海外市场需求依然强劲。然而,对于出口企业而言,2021年上半年注定不平凡。运力紧张,海运价格“高烧不退”,出口企业遭遇“卡脖子”之痛。

隆基股份半年报中披露的两个细节信息,表明该公司报告期内也饱受高价运费之苦。今年上半年,隆基股份的营业成本同比增幅高达90.28%,至271.21亿元。对此,该公司在解释原因时提及,“运费上涨”。此外,存货数据的变动,同样显示出出口压力。截至报告期末,隆基股份存货增长至175.12亿元,较去年底增加60.60亿元。该公司分析称,“生产规模扩大及海外在途存货增加。”

“上半年营收占比较大的组件业务受低价订单交付较多和海运费、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压制,盈利能力短期受损,单从隆基乐叶来看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3.86亿元。”安信证券邓永康团队在分析隆基股份上半年业绩时也注意到了子公司亏损的情况,但其认为,“预计从第三季度开始,随着低价订单比重降低、交付均价提升,以及毛利相对较高的分布式业务出货比例提高,公司下半年组件盈利水平有望得到提升。”

当然,隆基股份也及时调整经营策略。

该公司在半年报中称,“受多晶硅料等原材料出现阶段性短缺和下游需求观望情绪的影响,公司最大限度协调和保障项目供应链资源,在保障客户订单交付的前提下,适度调整了产能开工率和扩产进度,以销定产适应市场变化。”

的确,在组件端,隆基股份上半年的步子迈得猛了些。报告期内,其单晶组件产量为19.93GW,同比增长149.02%,并没有实现满产满销。

“一招鲜”已不能“吃遍天”

从全球单晶硅片老大,到成为全球光伏老大。这样的转变,不单单是业务规模的提升、产品布局的扩展,更需要具备很多超前的战略眼光。

没有人会否认,隆基股份是吃单晶硅片红利成长的。其硅片业务,即使在今年光伏供应链波动显著的上半年,也是该公司最稳定的利润来源。

半年报显示,隆基股份报告期内实现硅片产量38.35GW,同比增长51.7%,出货量38.36GW,做到了组件业务没有实现的“满产满销”。

实际上,当上半年硅料涨价时,硅片的价格注定不会“无动于衷”。由于与硅料一同视作下游光伏产品的重要原材料,硅片可以通过提价来进一步传导成本压力。且得益于库存周期时间差红利,隆基股份上半年的硅片毛利率或仍维持相对高位。

虽然主要竞争对手中环股份不断冲击着隆基股份单晶硅片老大的地位,但在机构眼中,后者的市场份额短时间内不易撼动。中信证券预计,隆基股份今年硅片出货量将达到90GW,市占率维持45%至50%。

不过,仅仅硅片业务的利润撑不起隆基股份5000亿的市值。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公司,隆基股份正如其在官方发布的半年报长图中所说的,要“推陈出新”。

针对过往既有的主营业务层面,隆基股份继续扩产的步伐,实现“垂直一体化”的构想。报告期内,该公司腾冲年产10GW单晶硅棒项目和西安航天一期年产7.5GW电池项目已达产,曲靖年产10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和楚雄(三期)年产 20GW 单晶硅片项目已部分投产,宁夏乐叶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和西咸乐叶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正在建设中。

然而,供应链的真实现状,无法让隆基股份扩产的节奏大开大合。“适当调整产能释放和扩产节奏,积极适应市场变化。”该公司称。

除去产能外,该公司在研发方面也储备了一定的实力。据隆基股份在半年报中称, 其上半年研发投入16.1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60%,并换来了N-TOPCon、HJT、P-TOPCon电池转换效率创世界纪录的成果。

与此同时,隆基股份上半年通过先后宣布推进BIPV、制氢等领域布局,给外界带来了“第二增长曲线”日益清晰的印象。这也是隆基股份的转型之举,其需要更多的增量业务。

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转型依旧充满着不确定性。无论是BIPV、还是制氢,国内大的环境是,两块领域都处于起步阶段。于是,新业务与时间长跑或难以避免。

(作者:曹恩惠,实习生齐天祎 编辑:李清宇)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