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为详解神州数码半年报:国资云推出是好事 “缺芯”仍是常态

21Tech陶力 2021-09-01 10:14

国资云的关键在于应用落地以及服务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陶力 报道 “云业务今年规模是全年四五十个亿,原来只有几个亿。规模不一样,增长的速度必然也会出现一些调整。另外,我们希望增加业务和技术的质量,特别是基于云的一些新技术。未来,我们的信创业务会更加聚焦在金融、电信、政企、能源、教育等领域。”8月31日,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在业绩交流会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该公司刚刚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7.00亿元,同比增长39.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11.07%。 其中,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增长62.66%;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102.96%; IT分销和增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44.80亿元,同比增长38.57%。

针对近日备受关注的国资云概念,郭为透露,很多省市几年前便已开始布局,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问题在于应用落地以及服务运营。

政策催化数据安全

自去年6月以来,历经三次审议与修改的《数据安全法》定于今年9 月1日起施行。行业迫切需要规范发展,如何更合理有效地发挥数据价值成为行业焦点。同时,政策也令数据安全市场进一步扩容,数据变现开始提速。

IDC预计,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是2016年的9倍,达到163ZB。作为人口大国和制造大国,我国数据生产量巨大,IDC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据产生量约占全球数据产生量的23%,是国际上名列前茅的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数据中心。位于产业链中游的数据服务层,成为未来大数据市场核心增长点之一。

此前,神州数码在产业发展初期已展开数据安全布局。其TDMP数据脱敏系统自2015年发布以来,已在银行、保险、证券、邮政、电信、医院、物流运输、制造企业、政府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报告期内,神州数码云管理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MSP+ISV)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8%。

另一个层面来看,云计算行业又迎来了新的玩家。2020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旨在促进国有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出建设基础数字平台等数字化转型工作。在此指导下,地方国资委陆续开启地方国资云平台项目建设。天津市、浙江省、四川省等均已经开始部署。

这一举措的背后,是基于国家对数据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任何一个国资云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来做。它仍然需要云管平台,仍然需要硬件设备,仍然需要运行管理的服务,所有这些东西,需要我们和很多的公有云厂商一起合作提供服务。只是它的责任主体发生了变化,从安全的角度,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包括各种各样的原因。”郭为认为,中国建越多的云,对企业来讲肯定是好事,因为服务对象和客户更多。另外,国资云的提出,有利于大力推动云的建设和转型。

云计算及数字化集中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21)》统计显示,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入,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企业未来发展的必选项。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2091亿元,增速56.6%,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4000亿元。“新基建”为中国实现数字技术跃迁提供了契机, 云计算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工具。

从神州数码的角度来看,作为主营业务的云计算和数字化增速仍然较快。报告期内,神州数码云及数字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云管理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MSP+ISV)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8%。

神州数码云业务集团副总裁朱珠透露,过去在产品图谱里,一直和公有云厂商如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保持了合作。“ 在整个客户体系里面,我们把100万以上的客户进行了分层,100万到500万元的客户去年增加了6%,但是可以看到1000万以上的客户收入增加了184%。今年上半年的签约规模,我们较去年增加了38%,500万以上核心客户的个数比去年增加30%。从区域来看,北京、上海和广东占比近64%。”

她还表示,云原生是今年的重点战略,整体方案从公有云形成了多云管理平台。“未来会统一提供安全服务,还有解决方案的数据安全,在运维方面,我们不仅仅是基于公有云,也是基于私有云、混合云的环境,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不过,在信创业务层面,该公司仍然面临压力。郭为坦言,信创现在最大的压力在于CPU,也就是芯片的短缺。“包括显卡的芯片,甚至其他很小的芯片现在全球都短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信创行业由于去年比较热,很多合同是去年定的,今年的交付都出现了普遍的困难,交付成本远远高过了投标的价钱,我觉得这是当前很大的困境。”

因此,神州数码提出了更加聚焦的策略。在郭为看来,“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是一个国家的长期战略,在全球产业链发展当中,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一环,是我们努力追求的方向。”

(作者:陶力 编辑:张伟贤)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