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太多?外资也在涌来?海外金融巨头:中国家庭财富增长+头部企业=极致市场

证券市场红周刊2021-09-02 22:42

红周刊 记者 | 李健

编者按:

截至9月2日收盘,A股连续31个交易日两市成交突破万亿元。而在1日市场还传出消息,某头部券商客户保证金突然猛增近5%,此前四个交易日,增幅接近10%。一切似乎都在说明,市场钱太多了,且资金正在不断涌入。

中国市场的火热也吸引了海外资金的目光。美国嘉信理财创始人查尔斯·施瓦布在接受《红周刊》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在美国也鼓励投资者扩大全球投资的规模,中国始终是我们推荐的市场之一。”

在他看来,中国将持续增长,会有一大批企业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脱颖而出。

“市场在短期内一定是波动的,如果你仅仅着眼于短线,你会希望快速将投资变现,那么这种大幅波动对你而言就是致命的。”美国嘉信理财创始人查尔斯·施瓦布本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针对市场波动和投资之间的关系作了如此评价。他还指出,如果放眼长期,就会发现市场仍然是向上的。因此,每一位投资者必须保有耐心,让财富在时间的长河中慢慢增长。

施瓦布表示,希望每一个中国百姓都能有机会去进行长期投资,这样就能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我们在美国也鼓励投资者扩大全球投资的规模,中国始终是我们推荐的市场之一。”

中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如此

《红周刊》:过去50年中,我们经历了1987年的金融大崩溃、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您认为,应对风险的关键是什么?这次全球疫情,有没有带给您一些新的体会?

施瓦布: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希望投资者认识到,投资是一个长期的、终生的追求,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伴随危机的到来。在我的投资生涯中,我经历过许多急剧的市场下跌,但它们最终都会反弹。我们有一些简单的经验法则可以帮助投资者们把握正确的方向:

首先,分散投资。这样就可以把其中一个标的出现问题所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

其次,给自己做一份财务计划,并且无论市场走势如何,都坚定地执行这份计划。这将有助于你朝着既定的财务目标稳步前进,在市场下跌时也不至于惊慌失措。

再者,对未来保持乐观。相信人类的聪明才智总会创造出美妙的新机会。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充满活力和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和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商业机遇。并且,我们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如此。

《红周刊》:您如何看待全球和中国的投资机会?

施瓦布: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实现了令人惊叹的转型与变革。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强劲的经济体。我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获得和美国人一样的机会,通过长期投资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

未来是光明的。中国将持续增长,会有一大批企业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脱颖而出,并最终塑造社会的崭新未来,这样的企业对人们而言都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我们在美国也鼓励投资者扩大全球投资的规模,中国始终是我们推荐的市场之一。

《红周刊》:您在《投资》这本书里指出,当时间充裕的时候,时间是你的朋友;当时间紧张的时候,时间是你的敌人。怎么理解这句话?

施瓦布:市场在短期内一定是波动的。美国甚至经历过短时间内市场大跌超过50%的情况。如果你仅仅着眼于短线,你会希望快速将投资变现,这种大幅波动对你而言就是致命的。但是如果我们放眼长期,会发现市场仍然是向上的。

因此,投资本质上就是找到一家可以不断创造新的价值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然后成为那个公司的一部分,这个(投资)过程需要时间。其间市场也难免会有涨跌,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耐心,让财富在时间的长河中慢慢增长。

《红周刊》:您是怎么做自己家庭的财富管理的?

施瓦布:我对财富的理解比较宽泛。它就像一粒种子,人们慢慢培育它,让它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长大”,不断巩固我们的财富健康。每个人拥有的财富不等,但财富管理的理念是相同的,那就是如何有效管理当前所拥有的资金,使其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增长,最终帮助自己实现目标。

对我而言,我自己采取的财富管理方式与我建议别人的方式基本相同。虽然我的财富主要集中在我的公司,但对于其他资产,我希望能做到多样化。

聪明的投资不一定是复杂的。我会投资指数基金,因为投资较为便捷且低成本,能让我接触到全球各地的许多不同公司。虽然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好的投资者,但我在投资的过程中也会咨询其他专业人士。

创新金融平台不断涌现

中国家庭财富管理市场正在爆发

《红周刊》:全球目前有很多创新的资管案例,例如聚焦年轻投资者的Robinhood(罗宾逊);还有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以色列券商eTORO,它支持比特币交易,而且零佣金,而它推出了一项新业务——一键拷贝,投资者可以拷贝任何账户的资产配置。这些创新能否开启一个新时代又或者只是另类的演出?投资服务行业的下一个里程碑在哪里?

施瓦布:我们对资产管理领域的所有创新都感到振奋。许多探索能够帮助投资者降低投资成本或使投资更便捷,(上述)这些(案例)都是不错的尝试。

我认为,下一波创新将聚焦于投资顾问和资产组合管理上。例如,如何让人们更便捷地为自己制定财务规划?如何根据投资者的个人偏好定制资产管理策略?如何能以相对低廉的成本、数字化的技术来实现这些目标?

《红周刊》:对于创新,您有什么建议?

施瓦布:我认为,要专注于自己的使命。例如我们的使命是让更多人便捷地获得投资的机会、成为投资者,从而慢慢积累财富。明确了这样一个重心后,我们的商业决策就变得更加容易。在嘉信理财发展历程中的每一个时刻,每当我们需要做出决定时,我们总会问自己:“哪种选择会使我们的客户得到更好的服务?”选择那一个,就会让我们的业务继续增长。

《红周刊》:当嘉信理财遇到中国,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施瓦布:我们也在对中国本土投资者的行为和态度进行研究。我们在上海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嘉信华礴(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是我们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子公司。2016年以来,我们一直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进行合作,对中国的“新富人群”进行研究,并发布关于其财务状况的年度指数报告。

经过不间断的长期研究,我们发现随着中国家庭财富的增长,投资者们正在寻求更全面的投资建议和财富管理建议。我们希望利用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与行业规划者及思想领袖们通力合作,为中国的财富管理领域注入新的活力。


(本文已刊发于8月28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作者:证券市场红周刊 )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专业媒体

《证券市场红周刊》创刊于1992年,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证券杂志。《红周刊》的读者主要为职业投资人和机构投资人。《红周刊》的内容以专业的分析和深度报道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