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创近40年来最好中期业绩 集装箱景气或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1-09-02 17:24

“集装箱需求和价格不会断崖式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近日,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上半年,中集集团营业收入为732亿元,同比增长85.60%;归母净利润约4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长2450.95%,创下中集集团自1982年投产以来最好的中期业绩。

核心的集装箱业务需求高涨,2021年上半年,集装箱营业收入274.51亿元,同比增长224.91%;净利润43.94亿元,同比增长1739%。其中,普通干货集装箱累计销售114.55万TEU(标准箱),同比增长219.70%;冷藏集装箱累计销售9.45万TEU,同比增长76.31%。

此外,中集集团第二大业务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在上半年也实现大幅增长,全球销售各类半挂车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60%。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出口贸易快速恢复,全球集装箱需求量爆发,且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加上原材料上涨,集装箱的价格也一路攀升。全球集装箱龙头中集集团的业绩也创下新高,在高景气之下,接下来的需求波动受到外界关注。

在业绩说明会上,中集集团董事长兼CEO麦伯良表示,受疫情影响,全球码头拥堵,箱子出去后回不来,这个局面今年或较难改变,明年上半年可能也不会变化。同时,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长较快,集运需求增加,加剧了集装箱紧俏的局面。

“集装箱高景气度会持续多久?现在很难作出准确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之后集装箱需求会回归正常。”麦伯良认为,集装箱不会一直保持高景气度,但需求和价格也不会断崖式下跌。

麦伯良称,集装箱每年淘汰量会增长,正常来说市场每年淘汰200万个旧箱,受疫情影响,集装箱已有两年未进行淘汰,之后很多箱子要淘汰,这也会增加新箱采购,“不用担心严重过剩。全球4000多万箱运营,只是多做了200万箱。假设明年行业集装箱销量400万,只占百分之十,不可能存在严重过剩。但是会有转折,现在多做了,未来两三年平滑一下,不会出现严重过剩。”

据行业权威分析机构克拉克森(CLARKSONS)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集装箱贸易增速约为6.3%。预计下半年集运市场进入季节性旺季,集运需求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疫情下全球港口拥堵和供应链失衡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以及集运业的持续高景气度使得客户购箱意愿充足等因素,预计今年下半年集装箱需求仍将维持高景气度。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