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

浙江新闻
2021-09-02 17:27

据浙江新闻报道,9月2日,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阿里已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为促进十大行动落地,阿里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常设机构。

据了解,阿里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围绕五大方向展开,分别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行动将包括:

一是加大科技投入,扶持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如设立科技产业基金,推动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以及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设立科技人才基金和奖励计划等。

二是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降低中小微企业日常运营成本,提供经营补贴等,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助推农业产业化建设。如联合地方政府,建设农产品集采中心,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等。

四是支持中小企业出海。如推动“跨境贸易绿色通道”建设等。

五是助力高质量就业。启动年轻人创业扶持计划,提供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等。

六是帮助提高灵活用工群体的福利保障。如提高快递员、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商业保险的保障等。

七是促进城乡数字生活均等化。如探索共建智慧社区、美丽乡村等。

八是缩小数字鸿沟,加强弱势人群服务与保障。如推动更多特殊人群“云上就业”,优化老年人数字生活体验,建立儿童重疾救助基金等。

九是支持基层医疗能力提升。专项投入建设村级医疗站,打造云上“医共体”等。

十是成立200亿共同富裕发展基金。用以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进行探索示范。

(来源:浙江新闻 记者方臻子)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