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商6000万出售手中一张支付牌照

支付百科2021-09-03 20:43

图片

继转让所持有的付费通股权后,银联商务又有了卖牌的打算,有意将旗下支付机构的股权进行出售。


撰文 | 张浩东

出品 | 支付百科


近日,「支付百科」注意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一则最新信息,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55%的股权将进行转让,转让价格为6059.35万元。


为了符合《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的规定,银联商务一边忙着业务整合,一边开始寻求股份的转让。


01


牌照估值1.1亿


经过计算,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的这张牌照价值约为1.1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主要是由宁波银联商务的净资产以及牌照本身的价值所决定的,其拥有的净资产为6919万元,在2020年度,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0万元,净利润为263万元。 央行官网信息显示,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100万元,持有银行卡收单牌照 ,业务覆盖范围为宁波市,属于国有控股企业,支付牌照的有效期为2021年12月份。


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银联商务有限公司,银联商务持有其60.00%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为宁波市银行卡服务中心,持股比例为40%。

图片


此次的转让方为银联商务,银联商务打算将其持有的宁波银联商务55%的股份转让,转让完成后银联商务将仅持有5%的股份,意味着宁波银联商务的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银联商务转让宁波银联商务55%的股份目前已经获得了财政监管部门与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批准。 在标的企业信息披露的内容中看到,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宁波银联商务将会进行更名,名称中将不再含有“银联”字样,这张支付牌照也极有可能脱离银联体系独立运营。 意向受让方应在挂牌期满前递交受让申请,并递交交易保证金人民币1817万元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指定银行账户中,意向受让方应继续履行与职工签订的现有劳动合同。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本次产权交易的最终受让方要成为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的股东,还需要中国人民银行对本次股权转让的批准。


02


出售是更优选择


作为国内最大的收单巨头,银联商务通过直接或间接入股的方式控股和参股了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包括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 去年12月份,「支付百科」曾独家报道,拼多多旗下付费通26.8%的股权已卖出,其中银联商务转让了其拥有的上海付费通2.22%的股权,转让价格应在1958.2万元左右,溢价幅度高达625%,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交易已经完成。

除了入股其它支付公司外,银联商务旗下还有7家子公司,分别是上海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四家支付公司,以及在今年5月份被中止续展的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三家公司。


若不将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的牌照出售,大概率在12月份的支付牌照续展中也会被中止续展,与银联商务进行业务整合,而银联商务本身的业务范围已经涵盖了宁波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与其坐等支付牌照合并,出售支付牌照似乎是更优选择。


对银联商务而言,由于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并不算高,因此业务合并不会带来太大的收益,且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是区域性的收单牌照,业务规模本身也受到一定的限制。


在支付牌照续展前将支付牌照出售,银联商务将不必再担心中止续展导致的支付牌照资源损失的问题,将这张银行卡收单牌照变现的同时,也符合了监管方面的要求。 今年7月份,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因超出核准业务范围和将业务外包、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办法和风险管理措施两项违法行为,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开出的罚单,被罚款5万元。


在8月份的支付牌照续展中,银联商务旗下的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续展,按照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10%以上股权的规定,银联商务全资控股的这张支付牌照也存在股权转让的可能。


随着银联商务控股子公司的业务合并以及股权转让,为其它控制两家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公司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比牌照合并,母公司无疑会更倾向于将支付牌照出售。

图片

(作者:支付百科 )

支付百科

自媒体

知名第三方支付领域媒体品牌,长期分享独家报道与深度研究,隶属ShowFin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