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局局长霍学文:资本市场监管沙箱已启动试点,首批项目即将公布

数字货币观察边万莉 2021-09-03 21:2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边万莉 北京报道 9月3日,在北京首钢园召开了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该论坛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单位支持。

会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作了致辞,并就北京下一步怎么建设好、发挥好金融科技的作用发表了看法。

一是进一步高标准完成两区建设任务,不断增强金融科技全球影响力。打造金融科技和数字金融创新示范承载高地,产业集聚规模持续扩大,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金融网关等一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北京,我们还要继续推动新的项目落地。同时要发挥好已经落地北京的工银科技、北京万德等一批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的作用,让这些金融科技成果不断产生全球影响力。

二是进一步高标准承接国家试点创新任务,持续建设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在国家金融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即监管沙箱)三批22个项目已经入箱,服务了市场主体的创新应用,在保就业、推动复工复产、优化首都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推动数字化转型、实施普惠金融、夯实金融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

霍学文表示,“资本市场监管沙箱已经启动了试点,首批项目即将公布。数字人民币冬奥全场景试点应用稳步推进,目前全市白名单用户的数量占全国的15%,试点场景数量占全国的20%。今年我们要把应用场景扩展到100万+,数字货币实验区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我们将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探索数字人民币在预付费管理、供应链金融等社会治理和产业链金融等领域率先应用,为建设首善之区提供创新性的保障。

三是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精彩工程,不断扩大金融科技应用场景。霍学文表示,我们已经建设了多点布局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示范区,面向风险管理、资产定价、开放银行等多种金融应用场景,解决传统金融业务痛点难点问题,将进一步建设常态化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对接发布机制。通过路演交流、揭榜挂帅、培育辅导、精准对接等多种形式,鼓励并支持底层技术、通用技术、监管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长安链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搭建小微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并且进一步在此推广金融电子身份共识认证,也就是我们说的eKYC。构建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探索金融数据流通的安全机制。我们还将调动一批学术带头人、独角兽等科技企业,推动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与金融场景融合应用。

霍学文指出,“恳请金融科技的顶尖企业发挥好作用,对于社会上包括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非法金融信息、非法金融活动能够通过高超的技术尽快识别,使得老百姓有一个数字金融安全的消费环境。”

四是进一步加大培育引进力度,打造金融科技人才黄埔军校。目前清华大学设立了金融科技研究院,北京大学设立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重点院校设立了金融科技。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各大高校,引进业界导师,共建实践基地,积极打造金融科技人才的黄埔军校。我们还将在市人才局的指导下加快金融科技领军人才遴选推荐工程,我们在这里希望金融科技人才,北京的中国的全球的积极申请我们金融领军人才遴选,年底之前至少有100名领军人才将为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边万莉 编辑:李伊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