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互联互通要做哪些准备?专家:需要就数据安全等设立红线

合规科技王俊,吴立洋 2021-09-03 17:4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王俊、吴立洋 北京报道  近期以来,关于“互联互通”的讨论在互联网领域此起彼伏。在当下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语境下,如何合理界定互联互通概念,如何通盘考量互联互通可能带来的影响,整个行业的互联互通是否可行?9月1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举办了南财合规科技系列论坛,主题聚焦在“互联互通”的议题。《比较》杂志研究部主管陈永伟认为,政策对互联互通的干预需采用引导而非强制的方式,解决平台互联互通中的协调问题;并且,要就数据安全、技术安全等问题设立红线。

陈永伟认为,互联网平台间的互联互通在操作层面主要涉及平台“互操作”与数据“可携带”问题,前者主要是不同软件应用之间进行相互通信、协同工作的能力,后者则是指平台根据用户要求向指定的第三方传输相关数据的问题。但如果回到经济本质,互联互通本身还要考量平台开放或封闭所带来的成本与收益问题。

陈永伟指出,对于个人而言,用户会衡量平台互联互通带来的便捷性提升等正外部性因素,与信息安全隐患等负外部性因素,根据私人边际成本与收益选择开放信息等权限的边界。

对企业而言,是否与竞争对手互相开放则取决于开放带来的互补性收益与被替代的风险,以及可能带来直观的收益增长。同时互联互通也可能破坏平台原有规则、影响整体格调以及带来数据泄露的风险等。

因此,从社会福利效应的角度看,既需要考虑互联互通带来的用户使用体验影响,也需要判断互联互通对不同市场主体创新激励和投资积极性的影响,最优的平台开放程度取决于对其所带来的社会成本和社会收益的权衡

陈永伟由此提出,政策对互联互通的干预应取决于私人最优和社会最优的差距,一方面,需采用引导而非强制的方式,解决平台互联互通中协调问题;另一方面,为避免平台巨头互相开放后出现合谋垄断问题,也需要就数据安全、技术安全等问题设立红线,对商户进行保护,规范平台行为的边界。

(作者:王俊,吴立洋 编辑:杜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