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半年A股上市券商经营业绩大透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021-09-03 10:53

A股上市券商半年报尘埃落定。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券商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优异,总营收3064.81亿元,增速高达27.41%,13家券商营收过百亿;净利润982.4亿元,增速达28.65%,所有上市券商全部实现盈利。

整体来看自2017年开始,券商自营业务连续4年成为行业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2021年上半年自营业务净收入最高,达843.04亿元,增速11.41%;经纪业务净收入617.69亿元,增速23.93%;投行业务265.74亿元,增速25.71%;资管业务229.64亿元,增速28.52%。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13家券商营收过百亿,3家营收增速超50%

2021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全面走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营收规模超百亿元的券商共有13家:中信证券以377.21亿元位居所有券商之首,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列第二、第三,其对应的营收规模分别为234.71亿元、219.18亿元。

营收超百亿的还有10家券商,分别是华泰证券(182.33亿元)、广发证券(180.07亿元)、 申万宏源(160.79亿元)、 中国银河(151.40亿元)、 中金公司(144.61亿元)、 招商证券(143.42亿元)、 东方证券(132.77亿元)、 中信建投(123.26亿元)、 国信证券(103.21亿元)和兴业证券(101.49亿元)。

41家上市券商中,有5家券商营收同比负增长,其中营收下降幅度超20%的两家券商分别是东北证券和天风证券。3家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分别是中原证券、红塔证券和浙商证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86.89%、70.37%和58.84%。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过百亿的头部券商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和中金公司营收增速同样位居前列,强者恒强。

4家券商净利润翻番,最高增幅超6倍

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来看,41家上市券商全部实现盈利。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上半年营收过百亿的券商,上半年以121.98亿元的成绩傲视群雄。

海通证券排名第二,国泰君安排名第三,两者净利润规模均在80亿元以上;还有4家券商净利润超50亿,分别是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中金公司,这四家券商同时也取得了百亿营收。

33家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增幅方面,共有4家券商实现净利润翻倍。

同比增幅最高的为中原证券,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9亿元,相比去年的0.3亿,增幅超6倍。半年报中,中原证券如是说:公司抢抓资本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成功入围首批“白名单”券商及与顶尖机构合作等重大机遇,开启了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新格局。

还有3家券商净利润同比翻番,分别是太平洋证券、财达证券和方正证券。

经纪业务:全行业同比增幅23%,3家同比下滑

2021年上半年,结构性行情演绎下,股票交易额明显增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成交额为107.16万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88.71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受益于此,经纪业务方面,41家上市券商共实现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617.69亿元,同比增长23.93%。

其中,共有17家上市券商的代理买卖业务净利润超10亿元,中信证券以67.42亿元拔得头筹。国泰君安和中国银河位列第二、第三名,分别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42.38亿、和35.96亿元。41家上市券商中,有38家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超九成。

国泰君安的经纪业务收入规模虽然位居第二,但市场份额在近几年持续位列第一。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按照证券业协会统计的母公司口径,国泰君安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份额 5.88%,排名行业第1位。

同比增速方面,浙商证券的是唯一一家超50%的上市券商。东吴证券和东方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增速均超45%。3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略微下滑,分别是东兴证券、太平洋证券和财达证券。

数据说明:本文所取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口径,可能与证券公司中报数据有一定出入

投行业务:7家净收入超10亿,华林、中原投行业务收入同比超100%

2021 年上半年,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A 股 IPO发行规模显著提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计245家企业完成IPO发行上市,同比增长105.88%,合计发行规模人民币2,109.50亿元, 同比增长51.46%。IPO项目累计过会率89.82%,发行审核通过率维持较高水平,IPO维持常态化发行。

投行业务方面,41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265.74亿元,同比增长25.71%。

其中,共有7家上市券商的业务净收入超10亿元,中信证券以33.07亿元夺得第一,中金公司26.94亿元紧随其后,海通证券25.24亿元位列第三。

增速方面,华林证券以245.27%的增速位列投行业务增速榜第一,2021上半年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55亿元,中原证券2.67亿元,169.68%的增速排名第二。

中原证券在中报中强调了自身以投行为龙头的全业务列协同优势,围绕“做强投行、做优投资”业务战略,公司持续深化投行改革,专业能力显著提高,股权业务承销金额、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交易金额及承销定增融资规模等核心指标排名大幅提升,进入行业前列,保荐 IPO 项目过会数量及投行储备项目大幅增加,对投资、信用业务和财富管理等业务的龙头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资管业务:全行业同比增速28.52%,业绩分化明显

41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229.64亿元,同比增长28.52%。其中,共有6家上市券商的业务净收入超10亿元,这6家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占所有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的58%,仅17家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上涨,业绩分化明显。

收入规模上,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位居前六位,资管业务收入均超过10亿元,且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三大券商净收入同比均超60%。华泰证券尽管资管业务收入超10亿,但同比下滑6.69%。

同比增速方面,41家上市券商中,仅17家券商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上涨,其中,西部证券同比增幅达85.91%;东兴证券、南京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三家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超50%。

自营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呈两极分化,15家券商的自营收入同比下滑

自营业务往往与资本市场走势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风格切换频繁,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呈两极分化态势。

据券商半年报中的合并利润表,按照“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的口径来计算各家券商自营收入。

从收入规模看,中信证券遥遥领先,上半年实现自营收入114.29亿元。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分别以81.63亿和71.91亿紧随其后。

自营收入排名前10的上市券商中,有7家券商的自营收入同比增超10%,其中有3家增速超50%;15家券商的自营收入同比下滑。

综合业务能力TOP20:

中信霸榜,国君、华泰居二三位

综合上述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共计4项业务的排名,可以得出券商业务能力的综合排名。

  • 中信证券在4个业务线上,均排名第一,毫无疑问位居券业第一;

  • 国泰君安凭借各项业务均排名前五的均衡优势(经纪第2、自营第5、投行第6、资管第6),位居第二;

  • 华泰证券虽然自营业务排名第三,经纪业务排名第6,综合业务能力排名第三。

  • 位居第四的中金公司在投行和自营业务中均排名第二,综合排名第四。

  • 排名第5-10位的分别是: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也各有所长,在分项业务排名的带动下,综合实力居前。

来源: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