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慎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拆墙融合而不是筑墙脱钩

一带一路前沿舒晓婷 2021-09-04 17:29

张慎峰表示,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仍以货物贸易为主,服务贸易占比较小,但合作潜力巨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9月4日,在第四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进行致辞。

张慎峰指出,此次论坛聚焦“驱动服务贸易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这一主题,探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应对策略,对于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复苏向好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当今社会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近年来,全球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提升,平均增速超过货物贸易。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到2040年全球服务贸易份额或将提高至50%,占全球贸易比重将上升至1/3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明显冲击,使旅游、运输、餐饮、会展等很多行业深受影响,但疫情也大大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为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新型服务贸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拓展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空间,特别是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大数据、5G等数字经济领域得到蓬勃发展。

围绕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张慎峰提出了三点建议。 

张慎峰表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要顺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新趋势,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形成有助于数字经济等服务贸易业态创新的多元化、高效能、可持续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推动数字人才建设,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

二是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提升服务贸易合作水平。全球化数字化不断深入,推动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变革,促使“一带一路”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仍以货物贸易为主,服务贸易占比较小,但合作潜力巨大。张慎峰认为,我们要加强政策的沟通对接,携手打造机制平台,扩大服务贸易往来,大力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和创新丝绸之路建设,增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深化合作着力点和共同发展交汇点,在更大范围、以更高水平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开放融通是大势所趋,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张慎峰强调,我们要积极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要拆墙而不筑墙,要开放而不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贸易投资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营造了良好环境。”张慎峰提出,我们要加强自贸协定推广与实施,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让包括RCEP在内的自由贸易协定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推动区域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舒晓婷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