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雪产业五年翻一番,预计2025年将破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1-09-04 1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实习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9月3日,在服贸会上,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拉开了帷幕。在当天下午的主论坛上发布的《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冰雪产业从2015年的2700亿元迅速增至4200多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的规模将会超过10000亿元,在整个体育产业中占比接近五分之一。

在冬博会主论坛上,亚洲数据集团副总裁张莉发布报告时指出,随着2022冬奥会的稳步推进,各地一系列有利的政策正在陆续出台,这推动了中国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B端,中国冰雪装备产业快速发展;在C端,冰雪开始“破圈”,向大众普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在成为现实。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冰雪产业将近2700亿元,在短短的几年几乎翻了一番,2019年这一行业已达到4200多亿元,报告预计到2025年,整个冰雪产业的体量将会超过10000亿元,在整个5万亿元的体育产业中占据五分之一。

“疫情之前的2019年,中国的滑雪人次已经突破了2345万人,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冰雪市场,在短短几年之内就从非常小的量级突破到几千万,非常不容易。”张莉说

她介绍,疫情之下,中国的冰雪产业一度遭遇重创,但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这一行业出现了迅速反弹。

张莉指出,中国的冰雪产业正在出现“三新”的趋势。

其一是新场景,冰上滑车、冰上滑梯、冰上保龄球等大量的冰雪运动正从北方向南方拓展,“此前冰雪运动主要集中在北方,而现在南方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冰雪俱乐部,每一家俱乐部的会员数目也在快速增长。”

其二是新业态,中国的冰雪旅游发展非常迅猛。2019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次达到了2.24亿的高峰,在疫情冲击下,现在下降到0.94亿,但是可喜的一点是,这一市场正在快速恢复,预计2022年这一数字会再度上升。

她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人口红利的持续释放,另一方面得益于民众收入的不断提高,国民更加注重健康。

其三是新趋势,在疫情的推动下,数字冰雪快速发展,冰雪科技有着非常广大的发展前景。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李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