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万银行人涨工资了,招行上半年月薪5.8万居首!加薪最猛竟是TA,五大国有行2万多垫底

中国基金报
2021-09-05 14:08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41家银行240万人的薪酬“曝光”。

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薪酬普遍上涨,8月份刚刚上市的沪农商行涨薪最多,半年人均薪酬增加8万多;宁波银行增加5万多,北京银行、南京银行、重庆银行增加4万多;招商银行也增加4万多。

从月薪绝对额来看,招商银行以5.8万元位居第一,沪农商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月薪也超过5万。五大国有银行,农行、工行、建行、中行以及邮储银行的月薪都位于2.5万元以下的同行业底部区域。

上市银行薪酬普遍涨薪:

招行上半年月薪5.8万居首

从与去年相对比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普遍涨薪。

本文通过“期工资总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公式,来大致计算各家银行年度支付工资,再根据披露的员工数量,计算平均薪酬水平。

在所有已经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中,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人均薪酬34.78万元居首,平均月薪5.8万元。招行半年报披露员工总数为9万人,上半年的工资总额为313.2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沪农商行,月薪5.72万元;招行同城的平安银行月薪也不落后,3.7万员工,平均月薪5.26万元;江苏银行以5.18万元位居第四。这4家银行上半年人均月薪超过5万。

南京银行、浙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等人均月薪也超4万元。人均薪酬较高的,普遍是发达地区城商行或股份银行。

国有大行的平均月薪普遍较低,一方面大行员工数量多,网点比较下沉,并且覆盖广大中西部地区。农业银行月薪2.27万,工商银行月薪2.33万,邮储银行2.41万元,建设银行2.44万元,中国银行2.45万元,都低于2.5万元。不到招行、平安银行的一半。

当然了,有银行的朋友看到会认为,平均数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由于所在区域、部门、职级等方面均不同,“平均数”难以准确地反映每位银行员工的薪酬状况。并且,薪酬包中含有的项目,与银行员工实际拿到手的“工资”是有差异的。

平安银行人均创收230万最高

上海银行人均创利92万最高

2021年上半年,平安银行人均创收230.89万元最高,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人均创收也超200万元,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人均创收也超180万元。国有大行人均创收偏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都低于100万元。

虽然平安银行人均创收最高,不过从利润来看,人均创利并不是最高的,平安银行人均创利47.94万元。而人均创利最高的是上海银行,人均创利91.87万元;北京银行创利80.88万元,兴业银行73万,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人均创利也超60万。

人均创收与人均创利的排序的差异,也反映出各家银行在净利润率方面的不同。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江右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