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透过服贸会触摸服务贸易新未来

南财快评林发勤,张倩倩 2021-09-06 13:54

备受瞩目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于9月2日如期在北京开幕。当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服贸会首场活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就服务贸易开放合作提出4方面举措:第一,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第二,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第三,加强服务领域规划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划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第四,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并热情指出:“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在中国,“北上广”三大盛会各擅胜场。货物贸易领域,上海进博会侧重进口,广州广交会侧重出口;而北京服贸会则聚焦服务贸易。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国际展会,服贸会与进博会、广交会一起形成坚实框架,紧密联通中国与世界,为世界经济活力注入中国能量。

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与去年相比,规模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机遇进一步充实。9月2日至7日,服贸会共将围绕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的前沿趋势,举办“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大会”、“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等5场高峰论坛以及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围绕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数字新生态、振兴世界旅游等开展交流,对全球服务贸易战略性、结构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当前,可以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广阔前景:

打造制度型开放新高地,探索服贸创新发展示范区

从最初的政策性优惠,发展到现在的制度型开放,中国让世界看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和行动。8月26日,我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版)》已正式施行,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者在跨境方面都一视同仁、平等准入。

负面清单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制度型开放安排,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中国首张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刚刚实施,中国就宣布将在全国实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彰显了中国持续开放服务贸易领域的决心与紧迫性,随着我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不断完善和在全国的推行,社会资本进入服务业的门槛正在逐步降低。

服贸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探索在早些时候已经开启,中国在近30个城市或区域开展了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去年服贸会上,北京开始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走向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从“试点”到“示范”,一方面意味着服务领域的创新试点将更进一步,另一方面也为向全国更广范围的推广做好示范准备。

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开放合作新机遇

本届服贸会,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企业数比上届增加52%,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上届,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经济的巨大引力场。

中国市场,世界机遇。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还在持续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从战略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设立自由贸易区,到打造服贸会、进博会等展会平台,再到服务领域规则建设和聚焦数字化发展,中国对外开放的维度不断拓展。

世界更加看重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全球产业分工融合、经济全球化持续深化的今天,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经济体走向现代化,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贡献是全方位的。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动自身经济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同时,也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

既有真诚的态度,也有具体的行动,中国提供的广阔机遇“唤醒正在沉睡的市场”,串联起各国人民谋求发展的期盼,提振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彰显大国担当,再次印证了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长期承诺。

推动服贸规划建设,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数字”是今年服贸会的关键字。面对数字贸易引领全球经贸发展轨迹的大变局,本届服贸会聚焦疫情发生以来进程不断加快的“服务贸易数字化”。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2020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5.7%,其中,依赖人员跨境流动的旅行服务进出口遭受冲击尤为巨大,同比下降48.3%,但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却迎来8.4%的增长幅度,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4.5%。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了较大冲击,但疫情也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催生了远程医疗、线上教育、协同办公、共享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持续发展,插上“数字翅膀”的服务贸易为结构调整和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商务部即将发布的《“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中,为顺应服务贸易数字化的趋势,首次将“数字贸易”列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重点和路径。

北京是中国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引领新一轮服务业开放的不二之地。去年峰会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时即指出“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自由贸易区”,一年以来,北京“两区”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在政策、制度、项目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在此背景下,北京已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行了重要探索,具有本地区独特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未来,北京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服务贸易和适用范围,发挥建设“两区”的叠加优势,探索形成促进服务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制度体系,起到“领头羊”作用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深化新三板改革,是习近平主席当晚宣布的重磅措施。

新三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最重要平台,设立八年多来,在扩大资本市场覆盖面、培育“小特专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截止今年五月底,新三板累积服务1.34万家企业,存量挂牌公司7519家,其中,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71.3%。中小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制度,持续提升中小企业发展的质效,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

此外,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之外的第三家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会成立,这将成为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共同期待的大事。据悉,未来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严格遵循《证券法》,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从明确进入到负面清单,开放领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中国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的实际需要,主动推动服务业开放合作,邀请世界各国与中国共享超大规模市场红利,支持全球抗疫合作,促进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透过一个个开放的窗口,世界可以看到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世界各国美美与共的发展理念。

(林发勤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倩倩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作者:林发勤,张倩倩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