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带你了解全球SaaS市场丨行业可视化报告

阿浦美股2021-09-06 10:40

全球SaaS市场处于高速增长趋势,IDC预计中期全球SaaS市场复合增速约21%

【报告概述】

SaaS(Software-as-a-Service),中文“软件即服务”,指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SaaS平台供应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订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订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SaaS平台供应商提供的服务。

【一张图报告】


【行业趋势分析】

与传统软件交付模式相比的优势

云端支付:与传统企业级软件部署到用户本地侧不同,SaaS软件交付的是软件使用权,客户享受到的是一种服务,不再需要关心底层的IT基础设施,效率高,可扩展性高、运营成本低。

订阅收费:区别于传统软件的一次性License付费+10%-20%的维护费用,订阅模式只在订阅/使用软件产品/服务时才会收取相应的费用,这种方式会带来大量的经常性收入,使得企业应收有较强的可预测性。

竞争格局

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马太效应显著

2019年,微软,CRM、ADBE、SAP和ORCL五家公司的总营收占比为51%,市场集中度明显高于同期的传统软件板块。

规模经济效应:SaaS本身所带来的长期稳定客户关系、软件产品交付&迭代更新高效率、持续的交叉营销等,使得长周期SaaS企业的单位成本、费用会持续摊薄,带来明显的unit

economics效应。这使得行业长周期呈现强者愈强的格局,利好头部SaaS厂商。

云巨头激进布局:对于底层(LaaS+PaaS)的云计算巨头来说,在市场格局趋于稳定之后,倾向通过内生、外延等方式,不断向上游应用层渗透,以提高自身平台用户粘性,以及差异化定价能力。

企业战略

头部SaaS厂商:头部SaaS企业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同等条件下更倾向于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通过平台+应用的产品形式,推动产品suite化。

一般SaaS企业:面对云计算巨头涌入及头部企业产品suite化的压力,一般企业应对策略主要集中在专注并深耕特定领域、重构更加开放的产品及产品联盟的三个层面。

【本文由阿浦美股原创,首发于南财号】

(作者:阿浦美股 )

阿浦美股

自媒体

美股投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