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愿继续同有需求的国家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09-06 12: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中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5日上午在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说道。

陈竺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事业,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工作。中医药已经具有五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包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健康养生理念,秉持整体观念,主张辩证思治,在防未病、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要不断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互学互鉴,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建立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卫生健康发展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二是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的作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流行,Delta等变异毒株防控难度很大,国际社会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将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我们愿继续同有需求的国家分享中医药抗疫的经验、做法,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共同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三是要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服务贸易是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新方向,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今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提出了共同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中医药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各类平台,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加强与沿线国家在相关领域的经贸合作,同时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介与推广,让中医药成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主题是“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莹亮)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