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炜:中国2020年FDI同比增3.3%,近十年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

一带一路前沿舒晓婷 2021-09-07 20:41

阮炜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费高昂两头挤压,用工难、用工贵与融资难、融资贵交织叠加,企业综合成本大幅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9月7日,在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阮炜围绕国际贸易投资发表了相关演讲。

阮炜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阮炜认为,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是我国融入国际经济循环的重要方式,是利用境外资源支持技术和生产要素、服务国内大循环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我国经济贸易对外开放国际交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经验与挑战

阮炜在会上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成功的企业能够自觉紧密地结合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战略,创新经营理念,谋求国际化的发展。

二是选择有潜力和优势的地区进行投资。成功的企业在投资目的地选择上都会深思熟虑,从多个层面、角度对地区进行深入、细致的考察,扎实做好可行性研究。

三是坚持本土化与国际化并重。成功的企业在谋求本土化发展的同时,能够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带动当地社区共同发展,因地制宜加强风险管控。 

此外,成功的企业还能虚心学习和吸纳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先进文化理念与管理模式,为自身的发展创造和谐的环境。

同时,阮炜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世界经济呈现出脆弱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当中将面临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所带来的系列挑战。 

首先,全球疫情将持续影响企业经营。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费高昂两头挤压,用工难、用工贵与融资难、融资贵交织叠加,企业综合成本大幅上升;部分海外市场需求远未恢复,疫情相关纠纷不断增多,部分行业产业链的供应链韧性趋弱。 

例如,厦门某公司曾在我们调研时反映,疫情导致进口冷链产品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目前,我国禁止部分产品进口使该产品冷冻品业务生产经营变得尤为困难。

其次,在疫情的叠加因素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各类风险的关联性、创造性更加突出。中美战略博弈愈演愈烈,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法律战、舆论战、外交战叠加。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的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个别西方国家出于政治因素的考虑,想方设法对我国企业进行牵制和干扰。 

再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是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但是相关国家多为欠发达国家,基础设施普遍不够完善,投资环境也相对复杂,法律法规和金融体系不够健全,投资政策不够稳定,社会诚信度也不够高,个别国家政局动荡多变,政府管控能力较薄弱,地缘政治风险居高不下。

此外,我国企业对部分合作对象国家和地区的宏观经济形势研判不足,贸易投资如盲人摸象,效果不佳。部分中资企业习惯在境外单独活动,缺乏提前与相关组织协调(的意识),违法违规经营情况时有发生。相关项目未能严格落实海外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规定与规范,也会造成当地污染的情况。

高质量“走出去”的四点建议

会上,阮炜围绕中国企业高质量走出去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准确认识新要求,把握新机遇。企业是对外投资的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促进对外开放、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大政策措施,引领对外投资取得长期发展。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韧性强大,这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带来难得机遇。”阮炜表示,广大企业要树立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扎根强大的国内市场,围绕新发展格局,优化境外投资结构,以高水平走出去,推动共建新发展要求,促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更大的发展。 

二是创新投资方式,提高对外投资质量。近十年,我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2020年,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国际贸易投资均陷入低谷,中国对外投资仍逆势增长,全年对外直接投资达1329.4亿美元,同比增长3.3%。但总体来看,我国企业走出去仍处于初级阶段,非理性投资问题仍较为突出。

另外,随着我国国力增强与海外并购投资的金额不断提升,外国政府也加大了对我国对外投资的审查与限制,不断出台审查新规,传统的大型产业收购面临很高的不确定性。广大企业要努力在危机中遇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进一步推动不同规模企业融通发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海外并购,有效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 

三是加快绿色转型,坚持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条件。当前,世界多国已经把“绿色”作为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国际贸易投资中的绿色规则正在加速引进;对外投资只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才能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才能在开放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阮炜建议,广大企业应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的意识,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增强数字化运作能力,推动企业主体的绿色化转型,遵守、遵循绿色国际规则,积极探索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企业发展模式。

四是加强合规建设,着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诚信合规是企业走出去的行稳致远的前提。企业要按照《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要求,建立完善的合规体系,规范投资行为。

此外,阮炜还建议,我国企业要切实用好驻外使领馆、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等资源,及时获取有效的信息,寻求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作者:舒晓婷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