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届广交会将有超20万采购商线下采购,将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1-09-08 14:2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9月7日,第130届广交会推介会举办,主要面向外国驻穗总领馆和驻华工商机构介绍此届广交会相关情况。此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展会将设置16大类商品51个展区。

“今年广交会是在连续三届云上举办后第一次恢复线上举办,第一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同时也将第一次举办国家级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

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是此届广交会的亮点。一方面,加大境外采购商招商力度,利用全球营销渠道推介中国重点产业集群,服务外贸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全面扩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发挥“以内补外”作用。

首次线上线下融合开展

第130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首次以国际国内双循环为主题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将有超过2.5万家境内外优质供应商参展,同时,将继续设立进口展,为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开放的平台。

2003年,受非典疫情影响,首次推出“网上广交会”并首次建立跨国采购平台。相比那时,现在的“线上广交会”则拥有了更丰富的内容。

在第129届广交会上,2.6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线上平台展示产品、直播营销、在线洽谈,吸引了来自227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地分布创历史纪录。

此届广交会将进一步提升线上展会质量,做好线上线下融合。“本届广交会将发挥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提供更多信息交流与贸易促进的机会,鼓励各国采购商线上注册观展,邀请已经在华的境外采购商和采购代表线下参会。”储士家表示。

此届广交会将设置16大类商品51个展区,展品大类包括电子及家电、五金工具、纺织服装类等。同时,线上官网平台继续升级,开发适应线下应用场景和为线下引流的功能,也将发挥线上引流作用,增加“现场直播”专栏。

在特色展区方面,此届广交会线上线下均设立“乡村振兴”展区,供脱贫地区参展企业集中展示,更好地发挥广交会产业帮扶优势。为优化贸易配套服务,搭建更加完善的贸易服务链,海外仓和航运物流企业也被首次引入。

在全球疫情依旧严峻的背景下,线上线下融合办此届广交会还有助于拉动参会人数,让难以线下参会的部分国外采购商便捷高效地下订单。

“初步预计,本届广交会线下参展商约10万人,以品牌展位企业为参展主体,将有超过20万采购商线下到场采购,此外还有大量采购商线上采购。” 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表示。

张劲松表示,近年来,每届广交会来自总领馆、派驻国的境外采购商超过13万,约占到参会总数的70%。截至目前,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已和82个国家和地区的149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3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3家工商机构。

为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此届广交会还提出丰富的激励措施。例如,推出VIP采购商及采购代表观展奖励计划,开展“线上打卡、线下奖励”活动。而在服务客户需求方面,使用7种语言精心制作线上线下参会指引视频,为VIP采购商提供“一对一”、“一对多”培训指引服务。

此外,此届广交会将举办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邀请全球经贸和金融领域的专家作主题演讲,深度解读世界经济。

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

此届广交会采用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这也是围绕国际国内双循环主题的实际措施。

一方面,加大境外采购商招商力度,利用国际知名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新媒体集群讲好广交会故事;利用全球营销渠道,在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52场“云推介”系列活动,推介中国重点产业集群,服务外贸创新发展。

此外,鼓励已在华的境外采购商线下参会,大力邀请包括外资企业、境外工商机构及企业驻华代表、在华外国商会、境外采购商的代理商在内的采购代表线下参会。

另一方面,全面扩大境内采购商邀请,邀请大型连锁商超、百货集团、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企业等参会,充分发挥“以内补外”作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努力提升展览成效。

目前,我国经济整体向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而进出口数据也持续回暖,根据海关总署数据,我国对外贸易持续较快增长,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4.5%。

根据海关广东分署统计数据,今年前7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4.4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5%,占全国外贸总值的21.1%。对广东而言,广交会是拉动本地贸易发展的一个窗口。

广东“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进广交会高端化,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会展经济的“虹吸效应”,同时,也推动广州、深圳等建设重点会展城市

 世邦魏理仕华南商业部部门主管钟廉军认为,“广交会具有一定的门槛筛选,参展的企业有一定的实力,采购商来这里下单会更加放心。未来广交会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不能仅困于线下场景,需要拓展更丰富的线上平台合作模式。”

一些国外商会也在持续向本国推介广交会的平台。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区主席刘维宁表示,“15年来,我们一直在帮助俄罗斯企业家们更多地了解广交会,了解这个独一无二的平台带给客商与展商们的诸多优势。”

据他介绍,每届广交会前都会举行中俄之间的线上推介会,并且已经招募超过150位参观者,推介会后,往往还有数百个参会登记的请求。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是同类交易会中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它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和文化的友好交流,是连接中外商界的‘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 阿联酋驻穗总领事拉哈曼·沙姆希表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杜弘禹)